保定

天下第一神庙--西岳庙

西岳庙建筑始于东汉,发展于唐、宋,完善于明、清。由于它自创建开始,就是皇帝或专员祭祀华山神的专用场所,加上历代统汉者多借神自重,他们都以祭岳神来表明自已的统治承天受命,故形成了庙在中国历史上、尤其是建筑史上的特殊地位。庙占地面积约119880平方米,为五岳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庙宇,故有五岳第一庙之称。建筑形式为外城内廓、中轴对称,其规格仅次于皇宫坛庙的二级祭祀建筑。它的庄严宏伟、富丽堂皇实是北京故宫的缩影。虽然伴随历史变迁,几经人为、兵燹及自然灾害的破坏、现仍保存有金城门、棂星门、石牌楼、牌坊、灏灵殿、碑楼、御书房等古建筑多处以及各类具有较高文物价值的碑碣五十余通。
  西岳庙供奉西岳华山神白帝少昊。从整体布局而言,西岳庙建筑群坐北向南,朝向华山主峰,主要建筑沿着南北轴线左右对称,前后分为六个空间,相互衬托,协调对比,形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第一个空间为五凤楼前即入口部分,主要建筑有木牌楼、琉璃照壁、灏灵门、石栏杆围成的棋盘街、石狮子、铁棋杆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