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遇见最好的自己——扎尕那穿越三角石行记

这是一个无数驴友口口相传的徒步圣地,常常有人在我耳边提及,折服于她的魅力,惊叹于她的神奇!这是一个甘南的小山村,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和黄土高原相连的过渡地带,并与四川阿坝州和青海省相连。“扎尕那”在当地语言中的语意为"石匣子",因为连山的顶部都能看到光秃秃的石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曾经发布了"寻找十大"非著名山峰"榜单,扎尕那山榜上有名,位居第四。遇见最好的自己——扎尕那穿越三角石行记

本文作者 春雪无痕            图片提供  图图
  • 田森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2016-7-17 15:40
  • gy异域风光 欣赏楼主的杰作 2016-7-14 09:44
  • 烟火里的尘埃 总是怀揣一颗朝圣的心,期待与她的相逢!于是我来了,和其他九位同伴,共同开启了与扎尕那亲密接触的旅程。 短短三日由扎尕那到卓尼大峪沟的重装穿越行走,翻越十六座垭口与山脊(其中四座海拔超过4000),最低海拔 ... 2016-7-11 14:50
烟火里的尘埃 发表于 2016-7-11 14:47 这是一个无数驴友口口相传的徒步圣地,常常有人在我耳边提及,折服于她的魅力,惊叹于她的神奇!这是 ... ...

短短三日由扎尕那到卓尼大峪沟的重装穿越行走,翻越十六座垭口与山脊(其中四座海拔超过4000),最低海拔2900米,最高海拔4180米,历经流沙碎石、湿地沼泽、高山草甸,峡谷森林,多样的自然景观,丰富的地质结构,时而与山峰比肩,时而与清泉同行,踏足与巍峨迭山的腹心地带,足以让我这只菜鸟级的驴子回味无穷。遇见最好的自己——扎尕那穿越三角石行记

遇见最好的自己——扎尕那穿越三角石行记

7.2省博物馆集结,早8:00一行十人,在领队图图的带领下出发,与初次见面的各位友友们相互介绍,彼此熟悉,一路欢声笑语,经郎木寺略作停留,晚18:00至迭部县城采购一应物资,队友们各显神通,一顿丰盛的晚餐开启了美妙的扎尕那之旅。遇见最好的自己——扎尕那穿越三角石行记

7.3 清晨五点起床,只为一观这石头城的日出,终于不负众望,在薄纱掩映,红霞漫天的东边山 头上,太阳一蹴而就。遇见最好的自己——扎尕那穿越三角石行记
遇见最好的自己——扎尕那穿越三角石行记

8:30由东哇村进入容闹沟开始徒步行走,在峡谷中穿行,山涧清冽,草长莺飞,一路上行,海拔不断攀升,走走停停,重装之初,双肩酸痛,脚步拖沓,气喘如牛。翻越一座海拔4100米的垭口,略有高反,两侧太阳穴突突阵痛,心脏跳动剧烈,一时目眩,然而眼前的美景仍旧给我无比的震撼,晚18:30向导安排宿营,高原的夜幕下繁星点点。遇见最好的自己——扎尕那穿越三角石行记

7.4早上7:30拔营启程,高海拔露营,一夜无眠,比之前一天更觉疲惫,一路高低起伏,又是N座垭口山脊,经过此次行程中的最高海拔4180喀拉克,体力透支殆尽,几近奔溃,边走边停,所幸在队友不断的鼓励与关照下,终于越上山巅,一座座青峰雪岗,巍峨连绵,呈现眼前,几日来天公作美,总是把最好的美景奖励给辛劳的旅者。午饭后,稍事休息,继续行程,遇见最艰险的流沙碎石路段,山腰斜坡之上仅一足之宽的沙石小路,蜿蜒曲折,头顶偶有落石,脚下深谷千尺,稍有不慎便是灭顶之灾,屏气凝神,每走一步,都是汗湿衣襟。至晚19:00未能抵达预定营地,偶遇藏家牧人,终是人困马乏,夜宿藏家牧场。遇见最好的自己——扎尕那穿越三角石行记
遇见最好的自己——扎尕那穿越三角石行记

7.5 早7:20出发,昨日碎石颠簸引发左膝旧伤,疼痛折磨着疲惫的身躯,然而更好的景致总是在前方等待着与你邂逅,晨间云海聚集在山峦之间,在开满鲜花的高山草甸上,总想停下脚步,于群山环抱的世外桃源中了却残生。过安子库牧场,且行且歇,时而穿行在原始森林,时而涉足于湿地沼泽,时而朔溪于河谷之间,在领队与向导,以及队友们的帮助与鼓励下一步步接近目标,19:30抵达三角石,此次扎尕那穿越大峪沟之行终于圆满!遇见最好的自己——扎尕那穿越三角石行记

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在现世的浮躁中,用行走的身体,感官的疼痛,挤压蜕化那些消极厌世的情绪,让执着与意志完美的结合,从而遇见更好的自己。感恩所有给予我帮助与力量的队友们,终于帮我抵达心底哪一处久违的彼岸。遇见最好的自己——扎尕那穿越三角石行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