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

“清香指槛入、正色与心齐”——南通大禹户外金莲花开小五台游记

队伍行进中

村民拿着蛇皮袋在四处采摘那娇艳、鲜嫩、芬芳着豆蔻年华的金莲花

村民正拿着蛇皮袋在四处采摘那娇艳、鲜嫩、芬芳着豆蔻年华的金莲花

“人类正面临一个天大的问题:这个世界存在秩序正因人类的活动而变得极其脆弱和混乱。
今天的现实是,峡谷变电站,森林变荒岭,良田变为工业区。
世界发生变化,人类的几乎每个角落正失去一种安全感。
不怪别人,一切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所谓的环保不是一个概念或者是一次觉悟,而是实实在在的每一个行为。
只要心中明亮,就不会失去做人的底线,就会照亮前行的路。
地球的未来,不是在脚下,而是在我们的手中。”

——青衣佐刀   2016年4月22日

途中,我们偶遇一支户外队伍,其中有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妻,他们老当益壮、精神抖擞、神采飞扬、互相扶持着参与在北东穿越活动中,让我们不由得为之敬佩、为之喝彩,我的内心颇有感触,这几年来为了完成我的户外目标,早已经和一般的腐败活动、休闲自助活动相绝缘了,只潜心痴迷于挑战自虐和户外极端探险线路,被身边的很多朋友所不能理解。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以自己50岁的年龄为限,在自己尚未老去、自己的体能尚无明显下降之前,力争多完成一些户外极限线路的挑战(包括8000米雪山和戈壁、沙漠、三大无人区穿越目标),至于那些相对轻松容易、景色绝美的线路,不妨留待我以后再去亲近不迟。我坚信,即便我已到70岁时,我的身影依然会出现在户外活动中,仍会成为年轻后生户外一代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下午2点前,我们到达海拔2837米的北台,北台的标志物是个铁架子,我们在铁架子前集体合影后,便抓紧向东台折返。大家都知道,我们今天最佳的预案,是要赶到三岔营地,如果今天只能扎营东台的话,明天要继续完成余下的路程,将会是很苦逼很艰辛的事情。返回途中,队友雅之老师由于出发前脚踝已受伤,加之上午7个小时连续爬升1800米的东台,体能有所透支,脚步有所放慢。雅之老师是个大学老师、典型的优雅、知性女人,参加户外活动才两年时间,她能放下平时里的养尊处优而积极投身到我们相对自虐的户外线路中来,究其原因,那恐怕就得回到所有户外人都会自我思量的一个问题上来:“我为什么喜欢攀登”

按照国内户外领军人物孙斌的说法,喜欢户外、喜欢攀登的人无外乎能满足从最低到最高的五种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凭我对雅之老师的理解,她已经接近了较高的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阶段,她之所以能潜心于户外,不断去探索、发现、融合大自然,其实是在寻找着生命的本真,追求更高的精神境界,在行走中确定未来的人生方向。 我坚信,传说中的理想生活之门已将为她打开,千金难换。不是吗?

我们为什么攀登?

“出自对攀登的挚爱,以及在攀登到自己极限时体会的快乐,还有高山之美激发的灵感和在山里结下的友谊带来的欢笑。”
                                                                                    --Chris Bonington
                                                                                      英国喜马拉雅登山家
                                                                                 金冰镐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我攀登是因为我热爱山野,热爱冒险,热爱攀登中的友谊和攀登中那种浓缩了的生活方式。”
                                                                                   --Christian Trommsdorff
                                                                                  法国喜马拉雅登山家
                                                                               高山集团主席    金冰镐组委会主席

领队点石在折返回东台的路上,一直通过对讲机和我商量,今天在什么地方扎营。中午我们到达东台时营地已经人满为患,帐篷已经扎的满满当当,今天又是雨雾天气,整个东台营地劲风四起,正处风口之中。协作九剑和土豆两人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他俩快速赶回东台营地的目的,是为队伍究竟是扎营东台还是继续向预定的三岔营地进发做准备。出发前,南通大禹户外的群主大鱼曾反复和我和雅之老师沟通过,第一天最好是扎营在东台,以避免有队友会因行程过多而被拉爆。返程中我曾试探性的和几个队友进行沟通,大家的体能状况如何?能否继续坚持到三岔营地?有些队友明确表示走不动了,最好能扎营在东台,大多数则是缄默着不发表意见。

快到东台营地的时候,对讲机里又传来领队点石的呼叫,说是东台营地风很大,能见度较低,气温明显下降,我们要求队友携带的400克羽绒睡袋恐难抵御今晚的寒冷,先期抵达的队友已经拔营准备向三岔方向开拔。我建议点石,必须等到所有队友们都返回东台营地后再行统一意见,是否继续前行。要知道,在如此恶劣天气下队伍一旦分散的话,危险就离我们不远了。下午3点前,我们全体人员返回东台营地。诚如领队点石所言,此时的东台仍是被雨雾笼罩,营地劲风肆虐,气温骤降,原先扎营的很多人都已拔营下撤到东沟2400米营地了,瑟瑟寒风中只有数顶帐篷留守在原地,一问原来是这些帐篷的主人都在轻装跑中、西、南三台的路上尚未返回。这种大风气候下如果坚持继续扎营东台的话,我相信很多新人连帐篷都无法扎稳,加之今晚如何能抵御住风口的降温也是个头疼问题,更何况这么早就此扎营的话、明天余下的三台路程会是极大的考验。在大声呼吁大家抓紧穿上羽绒服、戴上手套御寒的同时,我迅速和领队点石以及几个原本坚持扎营东台的队友进行协调,力争统一意见。点石一直嚷嚷着,我们这次连穿五台是来战斗的,大家再坚持两个小时往前赶赶吧,否则明天我们将极有可能完不成剩余下来的任务。

不久,队友们达成一致意见,队伍继续重装向三岔营地方向开拔。说来也怪,身处东台时还是乌云密布、狂风大作,等我们离开东台后,沿途却是云去风停,天气由暗转明,长空若洗,朵朵白云仿佛菩萨撒净的杨柳枝,将甘露洒向这片空中花园,滋润着万物生长。身边的高山草甸,英姿勃发,携珠含翠,一片生机盎然。周边的群山起伏清晰可见,气势磅礴、绵延、层染叠嶂,我们无不为群山的辽阔和深沉而梦萦魂牵,无不为群山的气象万千而折服,无不感叹着自身的渺小和微不足道。这小五台的自然之法,又何尝不是人生之法?有阳光明媚、有阴霾密布,有阴晴圆缺、有悲欢离合。释一相而知万相,视万相无不为一合相。

途中遇到一些从中台方向过来的驴友,一问我们从东台赶到三岔营地需要耗时3个半小时,且三岔营地已是人满为患不可能再容纳我们一行扎营,有人建议我们不妨在中途的松树林附近看看,是否有合适的营地安营扎帐?我迅速和领队点石沟通后,初步意见是以东、中台山脊的松树林为今天的扎营点。

天气转好,队友们的心情也随之变得愉悦起来,尽管都是负重前行,但大家的脚步显得比较轻盈,没人再去抱怨旅途的艰辛。下午5点30分,大家如期赶到松树林旁,寻觅到几处理想的扎营处,就此安营扎帐,埋锅造饭。

“东边日出西边雨”刚扎好帐篷,不远的彼处还是彩霞满天,此时此处却是一阵小雨袭来,好一场太阳雨,这是由于高空中两块不同电荷的云层在太阳风的作用下相互碰撞作用,造成局部地区空中水汽含量过大形成的。前来借用套锅准备煮水煮饭的队友原木正逢太阳雨淅淅沥沥,我见状赶紧请原木进入我和土豆已经扎好的帐篷。原木是个户外新人,她第一次参加徒步火车站的户外训练、第一次参加宁海国家步道、临海红杉林户外活动的场景我一直历历在目,还记得她以前曾经表示过,有机会想跟着我一起走走真正意义上的户外线路。

这次她有勇气报名参加五台连穿活动,在体能测试中所表现出来的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精神,在尾椎受伤情况下今天所展示出来的拼搏进取、永不放弃精神,让我真心为她感到欣慰。能点燃他人希望的精神特质,一直是我玩户外以来努力践行的宗旨。我知道,原木那颗不甘于平庸、崇尚自由、追逐梦想的心,已被激活。而现阶段她该做的事情,就是学会谦卑、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探寻每一次户外观念、意识、形态的认知,拓宽自己生命的宽度和精彩。

除了原木外,这次小五台活动还有很多的新人,对每个新人而言,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生命的意义,无论他的体能如何、户外经历怎样、准备是否充分,只要拥有一颗追求梦想的心、愿意尝试去展翅高飞,我就愿意和他一起去鹰击长空。

忽闻九剑惊呼:多美的夕阳啊。我们赶紧拉开帐门,太阳雨已经停了,只见远处透过群山的阻隔,夕阳在山缝间见证抹向云朵的红晕。“夕阳美如画,清风醉晚霞,温婉拥雅韵,墨色度芳华。海天一色间,暮色浴群山,苍茫雾轻拂,碧蓝接天映。”

据队友们介绍,当晚小五台的夜景很美,银河挂天,星空璀璨。只可惜我没携带拍摄星空所需的三脚架,颇为遗憾。只能借别人拍摄的星空照片聊以自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