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俯瞰艺术之城圣米格尔-德阿连德

▲坎昆加勒比海之晨

【探云】墨西哥-活色生香雅【异域五部曲之4】

本次墨西哥之旅自西向东横穿墨西哥,主要以人文路线为主。一般人去墨西哥首选西部的墨西哥城瓜纳华托以及东部尤坦卡州坎昆等地,中部线瓦哈卡-圣克里斯托瓦尔-帕伦克相对比较冷门,LZ自西向东一直到奇琴伊察和坎昆才遇到有中国人,其他地方连个亚洲人都很少碰到。冷门主要是因为城市之间路途遥远,坐巴士的时间太长,动则5-6小时甚至要坐一整晚或一整天的时间,所以最开始设计线路的时候,LZ也曾经纠结了很久怎么才能合理的安排交通时间(详细参考后面的交通攻略),最终设计出下面的行程安排,当然有的是无法设计而是到了当地临时改动优化的。比起热门的尤坦卡州的几个城市和遗迹,中部线要有趣得多,可以说墨西哥最为精彩的人文风情和自然景观尽在中部,喜欢小众路线时间又充足的的朋友不容错过。

以下是LZ对墨西哥各个城市的简要点评和个人建议:

【5.绝世攻略】
做攻略最为关键的一是景点二是交通。知道景点我们才知道一个地方有什么玩并且可以安排多长时间,知道交通也是为了更好的安排有限的旅游时间,让行程体验最大化。至于酒店和餐厅都是很简单的事,手机打开booking.com或者trip advisor随便一点就知道。以下浓缩提炼的景点和交通攻略是当初我旅游之前极其希望有人可以提供参考的。尤其是墨西哥中部线很少人走,交通只能靠大巴而没有火车,对于城市间交通的频率和时间长度很难把握,比如从瓦哈卡到圣克里斯托瓦尔就只能晚上坐10个小时的大巴别无选择,这些信息如果事前没有研究好很容易措手不及。最终我只能靠自己翻查LP和巴士公司网站查到的。景点信息也如此,比如本次行程中最为惊艳的滚水石瀑,如果不是事先了解过有这么个地方很容易就会错过。所以以下我把做墨西哥攻略最精华的景点和交通信息浓缩在两页纸之间,信息量大实用性强,可以省去你看很多攻略的时间。(关注本人公众号“探云游世界”,在上面留下你的邮箱地址,LZ可以将高清的pdf原件发送给你)

墨西哥交通攻略补充:
(1) 墨西哥除了少部分地区外基本没有铁路网络运营。在墨西哥旅行最主要就是坐飞机和巴士。在尤卡坦坎昆一带平原地区租车自驾尚可,中部和西北部主要为高原山地,自驾颇有不便,所以坐巴士会更适合。
(2) 墨西哥的巴士网络非常发达,巴士大都比较舒适,而且长途汽车上都有卫生间(注意订位的时候尽量不要选择靠近卫生间的位置,你懂的),短途倒不一定有。
(3) 提前订巴士票的话可能会比现场购买要便宜1/3。一般可以上巴士公司的官网预订,只不过不是每个公司网站都有英文,LZ没有尝试过。比较现实的方法是到达一个城市立刻购买下一个城市的车票。但如果时间不确定不买也无所谓,到现场再买就行。(LZ旅游期间是淡季,难以判断忙季时车票的情况)。
(4) 有的线路会有普通大巴和豪华大巴之分,看价钱就知道。豪华大巴晚上坐肯定是要舒服很多的,但最好提前购买。从瓦哈卡到圣克里斯托瓦尔要坐10-11个小时,LZ现场买就买不到晚上8点的豪华车,只能买9点的普通巴士。

(5) 巴士公司网站:
-- ADO墨西哥最大的巴士公司,运营很多线路,除去瓜纳华托和中部一些城市外主要查这个网站:
-- Primera Plus 主要是墨西哥城至瓜纳华托以及在西北部各州运营,巴士非常舒服:
-- AEXA提供墨西哥中部巴士运营,圣克里斯托瓦尔至帕伦克一段可以查这个网站:
(6) 航空公司:
-- 墨西哥航空:墨西哥境内城市间或是往返美国可以查这个
-- Interjet:往返纽约或者去哈瓦那都可以坐这个航空,价格比较便宜
-- 美国航空:往返美国。注意AA的机票价格不含行李的,机上也没吃的,差评

【7.语言问题】
墨西哥之旅一路都比较顺利,除了语言不通。墨西哥是我去过的英语最烂的国家(当然如果人家来我们中国估计更加迷失),哪怕是被世界封锁甚至遗弃的伊朗,遇到的会讲英文的人都要比墨西哥多得多。这似乎跟西班牙一脉相承,当年LZ去西班牙的时候以为发达国家受教育程度会高一些,但还是很多人不会英文,甚至大城市很多餐厅餐牌都只有西班牙语的,连服务员都不会英语,这点跟法国意大利没法比。墨西哥就更差劲了,除了坎昆游客较多还好一点,其他地方想找个英文好的本地人谈谈文化聊聊人生理想是很难的。

有很多人都会问我语言不通怎么办。其实经常出去走,遇到这种情况的很多。理论上来说,像我去的摩洛哥伊朗等地方,一般做旅游的人大都是会英文的。所以酒店交通餐馆商店购物都不是太大的问题。当然也是有不少无法沟通的,只不过这次在墨西哥碰到的情况更多。那么该怎么办呢?那就少聊几句呗!另外很多时候都可以用肢体语言表达。

通常需要用到语言沟通的,一是交通,二是用餐,三是购物。买巴士票还好,直接说出地名,售票员让我在电脑屏幕选时点,搞定。坐的士的话,给司机看看booking.com订的酒店名称地址,最好自己事先标注好google的定位,又或者简单的说一个词“autobus”(汽车站),也可以搞定。的士一般是不打表的,到了把手机拿出来让司机在计算器输个数字就知道多少钱了。购物也是,用计算器可以还价,对方敲200,我敲150,点头,成交。吃饭稍微有点头疼,就算是有google翻译也不可能把餐牌都查一遍,我经常是瞎点的。不过吃多了几次也大致知道哪些是啥。其实最好的方式是来旅游之前把稍微认识一下猪牛羊鸡鱼海鲜还有几种水果的拼法,以及洗手间和1-100的发音,这样会省去不少麻烦。

【8.安全问题】
听说墨西哥有大毒枭有枪战很不安全的,这种小概率事件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的旅游区估计只可能在电影里头出现,也不会比国内时不时发生的东突分子制造的血腥惨案更恐怖。来之前,一起去过摩洛哥后来又一个人独行墨西哥一个月的小伙伴就评价这里是他去过最安全的地方。LZ亲身经历墨西哥之旅16天,感觉也是觉得这个国家安全系数极高,高于国内,比得上欧洲,啊,不对,不久前法国比利时才发生恐怖袭击,所以欧洲也不太平。事实上就算是我去的一些非旅游区,比如菜市场和很多小城的小巷子都比较安全。当然本人不爱晚归也不喜欢没事跑去些偏僻的旮旯。由于大多数墨西哥人都不会说英文,而且这里人素质明显要高些,所以基本上不会像摩洛哥和印度那样有各种小贩骚扰或者针对女性的骚扰,当然也没有伊朗人那么热情主动提出帮忙。所以游玩闲逛都是非常放心的。也会有玛雅的土著提着工艺品向LZ推销,不过稍微摇摇头就会自觉走开。另外墨西哥人非常的礼让,很多城市路很窄,汽车遇到行人都会主动让行,当然这里本来车就不多。这点是比我们在国内要安心得多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