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游客破坏小五台高山植被 保护区收钱放行引争议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唯)近日,有游客为建造营地,在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用镢头和铁锹等工具挖草甸,对保护区内的植被造成严重破坏。该事件在户外旅游圈引起热议。

事件曝光在国内一知名“驴友”论坛,一位网友贴出了数张现场照片。其中一张照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十余平方米的草甸被人为挖开。

小五台山位于河北省西北张家口地区的蔚县和涿鹿两县境内,地处燕山—太行山山系,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五台山风景秀美,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
  一位户外旅游爱好者对财新记者表示,此前,游客可进入小五台自然保护区,但需要支付每人200元的进山费。2016年年初,小五台自然保护区宣布进入封山防火期,自2016年1月1日起实行全年封山,期间内严禁一切外来人员非法入山。
  7月7日,微信公众号“山野说”发出消息,称小五台开放东沟和北沟,200元进山费也不再收取,只收取20元垃圾处理费。由管理区向每位游客提供一个垃圾袋,要求进山者将垃圾带出山。此后,各地户外旅游爱好者“驴友”们纷纷探索小五台,紧接着出现了7月12日曝光的小五台山植被破坏事件。
  上述论坛一位网友对财新记者说,7月9日,他也在小五台山,路过照片所拍摄的位置时植被已被破坏。“几个人在那里说说笑笑,想阻止已经来不及了”。据他回忆,该旅游队伍破坏了小五台国家自然保护区海拔2800米位置的植被,“而且是大面积的破坏”。
  小五台山地区植物种类繁多,是华北地区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地区之一。2002年7月,国务院批准小五台山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暖温带森林生态系统、华北典型植被垂直分布带和褐马鸡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
  另一位熟悉小五台山的环保爱好者对财新记者透露,小五台每年适合植被生长的季节非常短暂,此次被破坏的大面积草坪需要多年才能长成。此前,小五台山的羊毛庵位置也有几块草皮被“驴友”挖开,至今没有恢复,“已经好多年了,草很难长起来。”高山草甸上挖土建营地是对草甸生态系统的致命破坏,被破坏的裸露地点会被雨水冲刷形成破溃,生态恢复非常困难。
  是否应该探索小五台,在户外圈里是一个颇受争议的话题,有观点认为,登山爱好者探索的脚步无法阻挡,因为“山就在那里”,登山活动时注意保护环境即可。但也有人认为,作为华北最后的“植物宝库”小五台山不容干扰,华北地区人口稠密,原始生态所剩无几,小五台山可谓华北原生植被最后的避难所。
  根据《自然保护区条例》,保护区可以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其中核心区内为保存完好的天然状态的生态系统以及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地,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除经特别批准外,也不允许进入从事科学研究活动。此外,缓冲区只准从事科研活动;实验区可开展旅游活动。
  7月12日,财新记者就小五台山植被破坏事件联系河北省林业厅。该厅野生动植物与自然保护区保护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在从财新记者处得知此事后,表示将向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下发通知:“责令他们停止一切不当行为,并立即进行整改。”同时也表示会继续关注此事。
  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官网的简介中表示,保护区内坚决实行禁牧、禁采、禁猎,严格实行进山证制度,禁止游人以及无关人员进入保护区。

“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没有开发旅游,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7月13日,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财新记者,经核实,此前网帖所反映的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允许游客进入的地方为实验区。但根据此前规定,小五台自然保护区自2016年1月1日起实行全年封山,在此期间内,严禁一切外来人员非法入山。

灯火辉煌的街头 发表于 2016-7-14 13:22 我今年就在山上,被媒体网络连续几年狂轰滥炸的驴友今年真的很自觉的。很多每年都上山的老驴子都说今年大家 ... ...

你说我出门带刀从来没想过去砍人,百分之99的人都像我一样,为什么就不让带刀啊

楼上已经疯了,说什么都没人信了,好自为之吧,不要事亏理也亏
灯火辉煌的街头 发表于 2016-7-14 18:05 那么我来认个错吧,不好意思,我们是从北沟上去的,确实没看到很多破坏环境的现象。我刚从一个同去小五台的 ... ...

你明白了真相就好,如果能提升环保意识,影响周边的人,这是最好的
灯火辉煌的街头 发表于 2016-7-14 19:07

我还以为你是当事团队派来的水军呢,我的态度也不好,希望你也原谅我
这俩人真是堪称户外“劳模”典范啊

上午还在撕,下午就能冰释前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