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岛之行

大连金州蚂蚁岛,国家斑海豹特别保护区,大连野生海参保护地。位于渤海海域大连市金州新区金渤海岸,距金州荞麦山码头10海里,距周水子国际机场48公里,距大连北站37公里,距大连港53公里,距大连经济开发区25公里。从大连市中心到蚂蚁岛进岛码头,行车时间不用一个小时。这也就注定了她具有其他海岛无法企及的地理位置和注目度。据记载,岛上人居历史距今已有300余年,岛屿由两岛五坨组成,海域广阔,距陆地荞麦山港10海里,分东蚂蚁岛和西蚂蚁岛,两岛之间最短距离1000米。东蚂蚁岛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海拔85米;西蚂蚁岛,呈细长状,窄处低平,岛东南、西北走向,长3.5公里,宽0.7公里,面积约2平方公里,海拔54.6米。这两岛是“金渤海岸现代服务区”两湾(金州湾、北海湾)望八岛的其中最主要两岛。
以上文字、图片来自百度。
蚂蚁岛之行

一直想找个小岛住几天,一个人发发呆,看看海,百度了一下,发现蚂蚁岛离我最近,并且当选全国最美丽小岛,于是决定去蚂蚁岛看看,从百度得到上岛电话,打过去,问清楚行程,昨天,我也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蚂蚁岛号乘风破浪,海天一色,周围小岛星罗棋布,站在甲板上,海风轻抚,真的是心旷神怡,应该是一次不错的旅行。

蚂蚁岛分东西二岛,东蚂蚁岛没有居民,因为没有水源,我要去的是西蚂蚁岛。
关于蚂蚁岛名字的来历,据说岛上海参多好蚂蚁,所以叫蚂蚁岛。

蚂蚁岛之行

蚂蚁岛刚建不久,接待游客能力有限,最多接待能力每天300人,游客想上岛要提前预订,如果上岛人数超过300人,就无法上岛了,昨天是周三,还没到旅游旺季,上岛人不多,船上除了公司员工,还有几位政府、银行上岛公干,船上游客只有我自己。

船大概走了半个小时,很快就到了蚂蚁岛,上了小岛,顺台阶慢慢溜达,爬上小岛南面的小山顶,上面有一个圆厅,居高临下,蚂蚁岛东西两面的海滩尽收眼底,诺大的海滩一个游客也没有,哈哈,太棒了,这就是我想要的。

海水清澈,光脚走在满是卵石的沙滩上,很舒服,有点搁脚,但不尖利。今天小潮,退潮不大,岸边的礁石只露出一部分,很多海鸥栖息在礁石上,周边静悄悄的,唯有海浪轻击岸边的声音。

蚂蚁岛南面海滩,以鹅卵石居多,海水清澈见底,中间海滩有一段是大粒的沙子,适合下海游泳。
礁石上栖息了一大群海鸥,偶尔叫一声,吓我一大跳,听起来特别像打招呼的“哎”,海滩上就我一个人,原来海鸥的叫声有多种。
蚂蚁岛之行

岛上有一个挺大的海神娘娘庙,海神娘娘是渔民的保护神,每年正月十五,渔民都会非常隆重的祭奠海神娘娘和龙王爷,保佑他们一年平安发财。

岛上原有100户左右的渔民,现在已经动迁出去了,但他们的原住宅都在,而且保存得很好,有几户院子大门紧闭,屋内窗帘还在,仿佛主人只是去出海捕鱼去了,随时会回来。

蚂蚁岛现在对这些民居进行改造,仍然保留辽南民居的外观,但里面完全不同了,打掉了原有墙壁,扒掉了土坑,东西两间卧室,中间是一个小门厅,有浴室,把厨房移到了院子里,还设了烧烤台,院子也进行了重新规划和修饰,变成非常宜于居住的小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