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第五季:慈利云朝山古寺

本次陪游的伙伴是沅古坪人,曾经叱咤风云江湖尊称“龙哥”。俱往矣,如今哪里雨下得多,哪里便是江湖!穷游鼻祖徐霞客历经30余年,云游祖国千山万水。如今,曾被他踏足过的地方或成为风景名胜,或无法查证。但愿鄙人穷游之地在若干年后能够原汁原味的保存和传承下去,并且不被利益驱使的人刻意商业化。       从张家界市内驱车途经沅古坪镇花了四个小时颠簸,终于来到云朝山古寺山脚下。在一水库坝上,询问了具体路线后,沿着新修的水泥路面爬上了大风垭停车坪,山顶上云雾弥漫,能见度很低。
       一路上云雾暗涌,迎面扑来阵阵白汽,犹如脚踏筋斗云穿梭于仙境之中,云朝山果然名不虚传。即将爬到山顶之时,看见碎石板路旁杂乱摆放着陈旧的石碑石料。正前方,重建的云朝寺豁然开朗,一直笼罩在山间云雾瞬时秒散,并将其分隔于天地之间。莫非这就是古寺的迎客之道?
        接待我们的是寺庙女主事智缘释(若有译错敬请谅解),带我俩查看古寺残墙断壁、古代石鼓、摊文化人面石雕、相传通往地宫宝藏的“莲花”地雕等诸多遗迹,并不时的讲述与古寺相关的各种故事,有些源自文献记载,有些源自遗留的石刻碑文,有些源自当地人的传说。斋堂旁边便是悬崖陡壁,接龙桥与旁边一座孤峰相连,古往今来络绎不绝的香客,均是穿过夹缝带着虔诚的信仰爬上最高处的金顶圣殿。殿内遗有几尊旧时佛像,两幅不知何时凿成动植物石刻,最为惊奇的是传说殿内藏有一枚定风珠,油灯烛火从未曾被吹灭过,在征得主事同意后,我将酥油灯向殿门方向外移几十公分,虽灯火闪烁,但久久不曾熄灭,甚是神秘。       之后,主事带我和龙哥来到寺庙背后不远的一处平台,三面均是万丈深渊,一株迎客松状的“九樟树”斜长在平台右下方,摇摇欲坠,主事说那株“九樟树”就是方丈大师和她悬空打坐的地方。艾玛,看着都怕!顺着九樟树往右下方望去,有一座山头似有若无的屹立在离树几十米的地方,那就是“蜡烛峰”。主事说她曾花一天的时间往返于蜡烛峰(独立孤峰)与古寺之间采药。呃,出家人不打诳语,我佩服您!
         自唐代改名为云朝山古寺以来,1400余年的朝代更迭,古寺历经沧桑。地震、天旱、洪灾及人为破坏,云朝山这块风水宝地顽强的保护着它,生生不息并引来无数名人香客。南宋理学家朱熹、明朝武当创始人张三丰、清乾隆帝老师冷谦均与古寺有颇深的渊源。据记载,鼎盛时期,古寺有僧侣杂役200多人,祈福大会或重大法事最多日接待香客数以万计。
        由于夜色将至,我们草草结束行程,临行前,特意向主事讨要一杯云朝山云雾茶(历史可考曾为贡茶)第一泡较为生涩,第二泡爽口生津,好茶!耽误了主事太多时间,当面谢过主事,主事道有缘再会,并许诺下次若来将展示“悬空打坐”绝技,并带我看更多的古寺遗迹。
        有佛缘再会,愿古寺能重写辉煌!
        ps:费用约65元。功德箱和返程高速路费
一条叫 “旺旺”通佛性的狗
金顶内景
悬空打空的那棵树
  近三年未曾谋面的好伙计今天再次重逢,咋一见面还是那么阳光丽人,比以前要更有韵味:胸前挂着一串超级变态大的佛珠,身穿龙图腾刺绣T恤。还告诉我说他与佛有缘!得了吧,我觉得你和浪有缘,以后就叫你浪人吧,可好?      行过江垭,映入眼前的是九溪的北山,与张家界山不同的是这座山显得特别的威严庄重,正因为它与环绕九溪的娄江完美的结合,构成一道天然的军事防御屏障,也才有了600年前明初设立的九溪卫。
     车行至九溪村部,一座连接江垭的铁索桥映入眼帘,桥的那头不少妇人在搓洗衣物,长长的索桥上三三两两的行人悠闲地享受着今年六月少见的晴天...
       桥头北面不远就是“迎薰门”(南城门),简易的城墙砖、青石、红砂岩修砌而成的城门,布满杂草青苔,但也掩盖不了昔日內城的繁华。果然进入城门后,找城内人打听旧址,被询问的人均是一脸骄傲,并有一长者要带我们去目的地(梅花殿),途中还自豪地说道“九溪卫上管来凤下管安化”(地盘很大的意思)一路上密集的民房和各处摆放的旧时青砖也侧面印证着曾经的九溪卫城的辉煌历史。
  到了慈利二中,校门建的像古代衙门,别具一格的大门显得相当严肃,梅花殿入口便是功德走廊,梅花殿端庄大气,做工精巧,殿前一口老钟依然静静的悬挂在那。这些文物能够完好保存下来九溪人民功不可没。殿后两株百年夫妻樟,一株千年柏给人一种踏实与安逸的感觉。                            我也想像大家那样多来几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我囊中羞涩!所以我只能用我自己的方式去旅行,我管它叫:穷游!
  ps:今天费用25元给带路的人装烟
梅花殿
古钟
近千年的夫妻香樟

不是同一个地方,也不是同一天去的。我只是刚玩这个论坛不久而已,所以想把前几次的也发出来而已。

如果不行,你就把三-四楼的删掉吧。
九匹叶子烟 发表于 2016-7-15 16:21 本次陪游的伙伴是沅古坪人,曾经叱咤风云江湖尊称“龙哥”。俱往矣,如今哪里雨下得多,哪里便是江湖!穷 ... ...

欣赏楼主的杰作
九匹叶子烟 发表于 2016-7-15 16:31 路途中疑似古代的石柱柱头

欣赏美景
九匹叶子烟 发表于 2016-7-15 16:43 通往江垭新城的铁索桥

拍摄漂亮
gy异域风光 发表于 2016-7-16 09:41

谢谢夸奖,就用手机随手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