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从野三坡农家乐的发展看乡村旅游之路如何崛起

野三坡,自1986年开始接待游客,迄今走过了整整三十年了。野三坡旅游业的发展之初就是以农家乐为代表的全国农民旅游业先进典型,三十年一路走来的野三坡农民旅游业的情况如何呢?我们带着探索乡村旅游的课题,走进了野三坡。1 农家乐旅游的发展差异
   野三坡毗邻北京的房山区和门头沟区,与北京房山的十渡、河北涞源的白石山等共同组成了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从我们走访的情况看,30年的旅游发展使这里的一方百姓脱贫致富,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实惠,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如今这里的许多业主陷入困惑也是事实。一些业主的抱怨声,加深了我们对乡村旅游和民宿旅游的解读。
    野三坡旅游的开发和发展,是与国内旅游业的成长同步的,而这个过程,也恰恰是与以台湾为代表的世界上几个民宿旅游做的好的国家和地区的民宿旅游发展过程同步。同样的三十年,相似的旅游业发展,而今的的境况是步入了不大一样的阶段:台湾等地走民宿旅游的,如今兴旺的吸引着全球的旅游者;国内野三坡等地走农家乐旅游的,某种程度上却陷入了困境。
   2 野三坡农家乐旅游的前世今生
    野三坡开发之初,是一个每天只有一趟火车通过的闭塞山村,当时其原始落后境况,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笔下的《哦,香雪》给予了真实的写照。当1986年第一批游客通过火车涌入野三坡时,这里连个招待所都没有,面对拥挤在拒马河谷的游客,乡亲们从呆望到接纳、接待,从腾住房到建农家院,从盖平房到建楼房,一路走了二十多年,不断地满足着游客数量逐年增多的需求,农民参与了旅游业,许多变成业主了,也自然从贫穷到富裕进而步入了小康。
    近年来,野三坡飞速发展:高速公路开通了,景区建设大踏步前进了,游客数量年年保持递增...可一些业主并没有因此而更加开心起来,令他们不解的是,自家收益并非是预期的因此而增加,有的甚至是经营更加艰难了。我们听到了困惑声、抱怨声,看到了业主们期待的眼神,更加深感有责任剥开这层皮,让乡亲们看到核。

3 床位增长与客流量增长不同步

床位从2.5万张飙升到5万张,上升率200%;而客源是从260万人次上升到360万人次,上升率138%。显然,床位上升速度明显大于客源增长速度。

4 缺乏创新,跟不上时代的脚步

结合几天的走访,通过与当地经营业主和游客的对话,深感野三坡作为一个全国乡村旅游的典型,在新一轮乡村旅游发展中还有许多值得去探讨的问题。

第一、客源增长为什么业主反而经营举步维艰?

一是交通因素:凡事有利有弊。高速公路的开通,给消费者进入景区带来极大方便,也是吸引客源的重要因素,但是游客来着便捷,可相应的走着也方便。——野三坡高速开通后的实际情况是,交通便捷导致留宿率不是提高而是降低了。这种事实使得很多业主难以理解和接受,为什么会这样呢?个中原因耐人寻味,看下面的剖析。

二是食宿条件:根据我们的走访,新增加的床位,大多仍然是依照旧制新建的或者就地翻建的农家院,业主们仍然停留在多一个床板多一份收入的认知。——殊不知高密度床位的农家院住宿格局已经落伍。不能满足游客日益增长变化的旅游需求,交通条件再好,也并不等同于留下来的客人更多。在饮食开发上,依然是贴饼子熬小鱼,烤全羊,在京郊周围能有的这里都有了,却没有开发出像延庆豆腐宴,昌平春饼宴一般的特色餐饮文化品牌。

三是经营模式:在走访中我们看到,几乎是千篇一律的原始的食宿模式和经营风格,几十年一贯制的经营模式仍在主导着整个市场。甚至有不少人还靠着传统的方式不惜上路拉客揽客。——这种低级销售方式以及无节制的互相压价竞争不止,恶性循环的结果必然是步入死路。互联网带来的仅仅是我家能免费上网,但却很少深入发挥互联网这一现代化的营销渠道。

第二、全域旅游带给当地的利好如何释放?

当前,各地政府都在抓落实,把全域旅游作为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地方政府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引导当地乡亲脱贫致富。发展全域旅游无疑要给当地农民、经营业主带来极大的利好。但是,再好的政策也需要人去落实,去实施,这不只是政府单方面的事情。野三坡依托景区发展,大力拓展旅游产业,走全域旅游之路,也离不开当地农民和经营者自身的努力和发展。

5 借全域旅游,打破老格局开发新模式
    首先,要从观念上清醒认识到,全域旅游是一个惠及当地百姓的利好政策。
    作为当地的经营者要有大旅游意识,充分认识到全域旅游给自己带来的利好,要把握机遇,用好政策红利,还要有创新意识,敢于打破老格局旧模式。
    其次,要从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上去适应当今旅游发展。
    当今的旅游,消费者已经不满足于登登山,玩玩水,只要有安身之处能住下的初级供给,而是到了休闲度假为主要目的的休闲旅游阶段,这一阶段消费者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单一传统的农家院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需要。
   在今天的野三坡,以松树口村和大龙门村几家特色“民宿”模式为代表的新型旅游接待模式正在被更多客人接受,也深受更多消费者喜爱,经营理念和模式与当今的消费习惯接轨,才能在经营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如果还坚守着传统的农家院的经营模式,靠着上路揽客的方式维系生存,最终只能被市场所淘汰。
   再者,要在创新模式、延长产业链上下功夫。
    要把单一的卖客房餐饮变为销售产品和服务。延长旅游产业链,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仅局限于住宿和餐饮,而多数业主目前的经营主题依然停留在吃住上,没有自己的特色吃住模式,只能带来过度的竞争,使大多数业主找不到盈利点。就野三坡而言,必须进行必要的价格底线保护,在主营方式和服务上办出自己的特色。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要发展全域旅游,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致富当地百姓,离不开当地政府发挥主导作用。
    野三坡过去的辉煌,是依托政府对于景区的开发,得益于百姓的参与。而发展全域旅游,造福当地百姓,更是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对景区的进一步建设,打造经典旅游品牌,扩大知名度,影响力,而这一切都对区域内的相关经营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域旅游是一个全民参与,惠及百姓的概念,对于当地的经济发展的促进效果不言而喻,而从业者的利益更是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广大的经营业主只有积极开拓,提升大旅游意识,转变经营理念,让消费者产生依赖感,留住客人,才能真正的有效益。如果还停留在街头揽客,店内宰客,让消费者产生不了再次消费的欲望,就难以产生长久效益。
    6 农家乐的蜕变,旅游产业链的延伸
    野三坡的未来应该用全域旅游的视角,在发展景区的同时,带动乡村、引导民众;深化产品、做出特色;精准服务、提升价值。
    1、全域旅游的核心,就是延长旅游产业链,不仅仅局限于观光、住宿、餐饮,更要用新农村建设的新思路去延展。从依靠景区吸引客人,转向以景区为龙头,形成多元化的旅游产业链;从最初级的解决食宿的农家乐,发展成为有文化底蕴、有娱乐元素、有养生根基、有度假设施等在内的,全方位发展的一个全员参与的京畿休闲度假区。
    2、由传统农家乐转变成新时代民宿,不仅仅是一个建筑改造包装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经营观念的转变,赋予更多文化内涵。今天的消费需求是基于现代生活工作的紧张节奏,寻找一个舒缓度假的轻松环境。客人来到野三坡不仅仅是需要一个食宿条件,更需要符合现代消费的娱乐、人文、户外等一系列休闲体验活动。必须看到:这种需求转型也正是当地业主转型发展的最佳契机。
   3、针对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农户的发展模式也不能仅仅停留在兴建宾馆、打造餐馆上。有机农业、绿色餐饮将是吸引消费者的新亮点。而发展农业旅游,仅仅依靠个体,单户的力量远远不够,更需要合作会员等新型模式,要通过学习和培训,掌握利用生态农业技术,打造全新的生态旅游圈。不仅是商户受益,产业链中每个环节的农民也能从中得到实惠。农户的合作,将打通生产、销售、消费一条龙的模式,让会员切切实实感受到从田野的绿色生产到餐桌的绿色消费,让消费者吃到放心的绿色,这种会员制度,不仅仅是对生产的监督更主要的是客户粘度的增加。在给客户知情权的同时,让游客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更能成为宣传者。
    4、以当地农民为主,培训出会讲当地故事的导游,一山一水一树都会成为故事的主干,当地民俗演绎出来的故事更会给当地赋予新的文化元素,同时在经营理念中,要防止出现“青岛大虾”、“哈尔滨万元鱼”事件。培养品牌不易,野三坡人要倍加珍惜野几十年来之不易的野三坡品牌。
    5、野三坡不仅有着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而且核心景区与周围农舍既紧密相连,又有分割。景区的发展,一方面具有强劲的客源市场支撑,另一方面有众多的百姓参与支撑。
    7 互利共赢才是发展之本
    景区的发展给当地带来品牌效应,对于周边相关产业会产生强力的拉动,这是一个共赢互利的良性发展模式,从乡村旅游发展来看,没有景区支撑,很难实现自身的发展。孤立的乡村很难吸引更多客人。发展较好的乡村旅游模式都是依附于周边景区的知名度,利用景区品牌做出自己的特色。而周边相关产业的和谐发展,也会给景区带来更好的效益。
    野三坡旅游发展三十年的事实证明,野三坡具备旅游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而如今更具备产业基础和条件,野三坡乡村旅游之路也必将在阵痛中崛起!

专家学者点评:

学者
梁勇

一个王宝义,用了毕生精力让一个贫穷山区,变成保定市最先辉煌的5A景区,他的精神感天动地,在老百姓心中真正树立起**员的精神力量。我一直呼吁河北省应该弘扬王宝义精神,乘着第一届旅游发展大会的东风,推进野三坡和河北旅游健康发展。

野三坡旅游应该在王宝义基础上创新升级。我建议,一是要有本省专业团队深入调研,编制景区升级规划,把全域旅游与旅游产业要素升级结合起来。发展适合休闲度假需求的多元、多层次的旅游产品,尤其是开发重复消费的优质休闲度假旅游地产项目,以分时度假酒店作为新的旅游增长点,适应京津冀城市人群避暑度假休闲的需要。同时在营销策略上要适应休闲度假需求,在门票销售上鼓励多次重复消费,吸引休闲度假人群作为休闲度假目的地。二是要通过全域旅游整合战略,丰富景区文化旅游产品,提升文化品位,把历史文化、军事文化、边塞文化充实到景观和旅游服务之中,打造拒马河历史故事和任务雕塑景观长廊。丰富旅游摄影的景观文化。目前龙门天关开发亟待提升,利用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丰厚的文化资源打造边关文化小镇、文化休闲小镇,边塞诗词小镇,与百里峡等景区形成错位整合。三是要重视京西百渡风景区内部的错位发展和整合发展,注意防止同质化恶性竞争,要重视鼓励错位旅游产品的发展,整合第一产业的有机农业,重视休闲农作、农业观光与京津冀中小学生农作夏令营等产品的开发,加强旅游演艺产品的开发,丰富旅游夜经济。王宝义走了,野三坡更应该在传承中创新发展,用再创辉煌纪念野三坡旅游带头人王宝义。

河北地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张聪

野三坡是我一直关注的地方。远在1986年,我就随同我所郭康等一批老专家,与野三坡旅游的开拓者王宝义先生等在一起谋划发展蓝图。到2012年的那场大水后,又与野三坡的人们一起重绘蓝图。野三坡,由一个拒马河峡谷里的一湾寂静小村,随着京原铁路火车汽笛的鸣响,成长着、壮大着,到现在已然是河北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核心地带,未来的前景不可估量。正像本文(审视旅游发展新视角
野三坡农家乐立标杆)所观察到的,野三坡当地农民经营的农家乐,遇到了诸多迷惑和困顿。这也是野三坡由乡村旅游地向综合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转型过程中乘势而上的一次新挑战。野三坡的旅游正处于由景区带动、低档消费向全域旅游、多元消费的蜕变窗口期,便捷的交通、周边的多种竞争,使得自驾车时代的人们,变成了随意来去的自主旅游者,固守旧态难免会不断遇到新的瓶颈。

如何发展好野三坡农民们的旅游经营,我想用两句话概况地说,就是:开放创新活力强,组织起来力量大。在当今,全域旅游、旅游+等新理念正推动着我国旅游业的发展,野三坡的人们要以开放的胸襟、创新的方式去拥抱未来,换换脑子、长长见识,努力改变现状,也可引入乡村创客等来参与到农家乐的升级改造中。有时,不妨当当房东,让外边的人来经营管理。做得好了,农家乐变成了特色民宿、客栈,变成了富有人情味的梦里故乡,那岂不是成了人们依依不舍、魂牵梦绕的地方。当地政府要在新形势下探索如何组织人们做强旅游业的方式方法,让农民们由单打独斗式的恶性竞争、小农经济式的经营管理,成为唇齿相依、惺惺相惜的利益共享者,那样真是为我国的乡村旅游树立了新标杆。我期待着不久的将来,经过野三坡人民的探索,野三坡模式将成为当地人们致富奔小康的法宝。

河北拓朴华章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
樊燕萍

本文通过崭新的视角,深入的观察,详实的数据,对以农家乐为代表的野三坡旅游业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做了全面细致的概括与总结,并提出了全域旅游及延长产业链,增强消费粘性等有针对性的发展建议,非常值得肯定。

野三坡乡村旅游三十年来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当地农民也因此获得了巨大的实惠。在面对新的发展机遇过程中,创新与开拓旅游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在保留优势的前提下努力提升短板,进而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期待未来野三坡农家乐发展成为一种有生态、有生活、有产业、有文化、有品牌的可持续性的产品。再立新标杆。

缘木求魚 发表于 2016-7-17 09:30

真是具有影响力的户外运动
缘木求魚 发表于 2016-7-17 09:30 野三坡,自1986年开始接待游客,迄今走过了整整三十年了。野三坡旅游业的发展之初就是以农家乐为 ... ...

支持好友精彩的活动!
乡村旅游是趋势,去乡下玩,就上乡村旅游网www.guipuxc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