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

天下雄关嘉峪关

天下雄关,嘉峪关到了,我们径直骑车至景区广场。在有天下雄关嘉峪关的石碑前,大伙都留下了自己的身影。将12辆车子齐齐摆放在一个角落里,然后去买了门票。多数人是免票的,六十岁以上就可以享受免票的待遇。
      我是第二次来嘉峪关,一起都是熟悉的。澄澈的湖水,青青的苇草,古老的雄壮关卡,还有远处高耸的皑皑祁连山,构成一帧很美的画图。天下雄关,四个遒劲的大字在城楼上熠熠生辉。多少远的人了的客人,在此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好记忆。游览嘉峪关的游客还真不少,在那翁城里,在那古城楼上,在那环形的城墙顶,处处是熙熙攘攘的人流。以古代嘉峪关戎边、金戈铁马为题材的壁画长廊,就在通往故城楼的必经之路上。只见那生动活泼,栩栩如生的精彩场景,彷佛穿越了漫长的时间隧道,把昨天的激烈与悲壮的争夺场面,再现于今天和平的阳光下。纵观古今,统治者导演的入侵和掠夺,必将导致惨烈的战争。战争的结果,就是让更多的无辜者流血牺牲,家破人亡,流离失所,民不聊生。所以,天下太平,世界和平,才是善良正义的人们所孜孜追求的最美好生活。
      嘉峪关石碑长廊,陈列着许许多多形态各异的古石碑。那一块块坚硬而冰冷的古石碑,无言地诉说着嘉峪关的过去与未来,辉煌与失败,兴衰荣辱,沧海桑田。
远瞧嘉峪关故城的雄姿,是那么气势磅礴,那么雄浑壮美。在纯净的蓝天白云下,在茫茫沙漠戈壁之上,雄伟的嘉峪关故城楼,历经千年沧桑,依然巍巍挺立着龙的脊梁,依然彰显出华夏文明的英魂和气魄。
      我是第二次来嘉峪关,走过曾经腥风血雨、厮杀激战的古代关卡要塞。透过历史的尘烟,让我首先想到的是,在这极度干涸荒僻的不毛之地。戎边将士们将要忍受恶劣环境所带来的重重生活不便,还要同敢于入侵者进行你死我活的厮杀和搏斗。将士们背井离乡,难舍妻儿老母,不远千里万里行军作战,他们不惜流血牺牲、抛尸荒野,受伤致残,才换来更多人的安宁。古代的交通通信多落后啊,他们还要忍受与家人的长期失联,他们的艰辛与苦楚真是苦不堪言啊……
     所以,我们都应该珍惜,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幸福生活,珍惜和平阳光下的太平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