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蓟县

畅游青龙山

2016年7月9日暑假第一天我们便来到了唐山龙山。青龙山是与碣石山、盘山齐名的三大名山之一,古称清凉山,又名截龙岭。引用《淮南子·天文训》里的话,说“天神之贵者,莫贵于青龙”,于是改名为青龙山。后来佛家也来建寺修行。百姓们则认为这里东峰顶天立地,陡峭挺拔,像龙首望日;向西逐渐延伸平缓,确实像龙身起伏,且林木葱茏,终年青绿,也就认可了青龙山这个名字。
畅游青龙山

青龙山群峰布列,曲径通幽,既有悬崖陡立,也有云海迷离,有九庙十八寺的宗教遗迹且多有神话传说。我们体验了佛教的精华,探险般钻进了四季溪水潺潺的仙人洞,里面好凉爽,充满仙气啊!

诗曰:“百尺危楼矗岭巅,登临会饮醉中仙。北瞻鹰碛云横塞,难忘蛟宫浪接天。松壑烟岚飘槛外,山泉琴筑落阶前。戈船横海雄心在,嗟我归田已暮年。”
畅游青龙山

青龙山原名清凉山,因群山环绕,遍生松柏,轻风徐来,盛夏不热而得名。后来此地为道家看重,道家认为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分掌四方。站在北京,面向正南,“左青龙,右白虎”,他们认为“右白虎”指的是京西白虎洞,“左青龙”就是指滦州清凉山。

又云:“清凉绝顶有高楼,极目南天海国秋。万派朝宗恢眼界,千年往事注心头。乘桴愿继尼山志,衔石难销精卫愁。更上一层望畿甸。可怜虎啸据福州!”
畅游青龙山

据记载“清凉山在宜安山西北,距城六十余里,山之北,即与卢龙迁安二县分界处,群峰攒簇。有延古寺,旁二井,水流成溪。又有罗汉洞,勒石佛数十。

确切的物证是青龙山南区罗汉洞内的佛像石雕,计三列六区九组,佛像58尊,线条自然流畅,形态栩栩如生,硬是让坚硬的石头显出肌肤的丰满和衣履的柔韧。每个佛像各持不同法器法物,惟妙惟肖。手法细腻。

在荆棘山石之间小心翼翼地走下近百米高的山崖,即到千层崖以南的青龙山东侧崖壁以下。放眼四望,半山间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就是三三五五,随处点缀着几房高的“飞来石”。这种巨石,高达两三丈,上面可坐一二十人,与附近石色不类,石脉不连,不知何处飞来,可以想见远古地壳变化的剧烈。
畅游青龙山

来石随形命名,有猴面石、锄杆石、八仙石、夹门石、将军石、老鹉石、盖经石、卧梁石、虎头崖、老牛槽、马耳石、关脸子、螺螺石……

再南,有泉水潺潺,四季不涸,旁有4字石刻“御井长封”。再往南,抬头仰望,悬崖之间有一条窄缝,窄缝中不知是人工雕琢,还是天成地就,或者二者兼而有之,反正那里竟出现了一道道石阶,可直通山巅娘娘顶,名叫天梯。距离缩短,但险峻至极,是为勇敢者留下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