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走近山里寻找那片蓝色的天空

这些日子的天真怪,几乎每到周末就下雨。这个周末也不例外。路的一侧是一条无名的小溪,山里头这种小溪多的是,但象这条小溪那样修了一道又一道拦河坝、将小溪变成一层又一层水潭,形成一个接一个的跌水的小溪很少见,除非、除非是景区。虽说这些潭瀑是人工所为,却毫无做作之处,显的颇为自然,加之刚刚下过雨,那溪水比平时大了不少,一个又一个小飞瀑显的非常美。感谢这场雨为我们此行增色不少。
    过山门谷又开阔起来,脚下路更荒了,几乎完全被草淹没,山坡上出现了片片梯田,凭经验知道红土坡快到了。红土坡是晋冀交界处的一个小山村,曾经有过5、6户人家,30年前被彻底废弃。红土坡位于群山环抱处,与山西的桃花界只隔着一道山梁,这个小山村环境幽静,空气清新。
    继续前进,视线中出现了残垣断壁,红土坡到了。然而这个废村比我想象的更荒凉,几座破屋或已倒塌,或被没人深的荆棵、厚厚的蒺藜草所包围,村前村后竟没有一片可以落足的平地。无奈之下我们只能在村口的一小段碎石路上休息,这是唯一一处杂草稀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