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一生要爬一座雪山——四姑娘山大峰攀登图文记原

正如登山人常说的,登顶只是攀登的一半,下撤回大本营才是最难最容易发生危险的一段
。这不,大家半滑半走地从大峰顶上下到垭口,面对着下面看不到底的70度雪坡,各个心
里发毛。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次是上垭口很难,下垭口难上加难。这,这是我们上来的路
吗!当时上山天还没亮,也看不到脚下,只顾着向上爬,现在下山,直面悬崖。而且前面
一个队伍已经全部下去,雪中的脚窝被踩的不那么规整了,真是想死在山顶的心都有了,
不过正如冰与火之歌中奈德说的,人到了最害怕的时候,才会变得勇敢。反正呆在山上绝
对是死,又没有其他的途径,而且越往后拖雪化的越多,越难走,回望四姑娘幺妹峰,云
帽子的越来越厚,天气更是随时可能转坏,心一横,一步步向下走去。

下山的路:
一生要爬一座雪山——四姑娘山大峰攀登图文记原

平时和蔼搞笑的领队和教练突然来了个四川传统节目——变脸,各个都又严肃又严厉,一
遍遍有一遍遍大声喊着下山的安全要领,登山杖放长!登山杖插牢固了再走!身体后倾!
脚后跟着力!不要用脚尖!腿不要弯!一步一个脚印!不要急!身体后倾!不要坐下来划
!快站起来!每一步站牢了再走下一步!不要急!如果说上垭口的时候是整个身体累的话
,下山就是心累了,整个人进入了绝对战备状态,心里默念着领队教导的要诀,所有的心
思全部放到每一步走的路上,走到三分之一,突然脚下一打滑,手没抓住,人如坐水滑道
一样向山下冲去,当时都来不及惊呼喊叫,只顾着用手撑下面的雪,前面是一块突出的大
岩石,躲闪不及就这么正对着冲了过去,终于停了下来,还号抓绒、羽绒穿的多,除了屁
股和后背火辣辣的疼,并没有受伤。大家走一路、跌一路、滑一路,就这么慢慢向下走,
许多队员结实的冲锋裤都彻底报废了,裤管里也全是雪。但只要一步一步地走,你就能到
世界任何的地方,更何况是个雪坡,到了底下,回望下来的路,不禁有些后怕,而整个人
,一下子如释重负,轻松了许多。

遥望山谷底:

下完雪坡后的回程路:
不过人有时候确实是要点紧张,下雪坡后,各种感官也恢复了工作,疲劳、睡意、燥热、
乏力与从头到脚的累一齐袭来,脱去多余的衣服,我也越走越慢,从队伍的第一个落到了
队伍的中间,而就在到大本营上这一路平缓的坡上各种摔倒,反而比下雪坡还狼狈。当然
摔跤也跟雪有关,我们登到垭口时候,下面又下了一场小雪,加上接近中午的太阳照晒与
前面队伍的踩踏,整个路面湿滑得很,我终于理解为什么领队这么催我们的用意,要是雪
坡上的雪也这么滑,我们今天就别想下来了!终于大本营的旗杆出现在了远方,就当我们
快进入大本营时,原本晒得我们皮肤发痛的晴空,突然间风起云涌,飘起了冰雹与雪花,
我们再次感谢自然的恩赐,把一天半的晴好窗口,施舍给我们爬山登顶的一段路程。
一生要爬一座雪山——四姑娘山大峰攀登图文记原

快到大本营,开始变天飘雪:
到了大本营,稍微的休息也解除不了我们的疲惫,还好领队帮我们多叫了3匹马过来,除了
龚煜这样特殊材质的选手和领队、教练一起走路外,大家都骑马下山,到了海子沟服务站
,我们也走出了云层,这时大家脸上也多了份血色,一个个突然都意识到自己好饿!!恶
心——这个高原反应最后的症状也消失了。再走了一段,到了开阔的山脊,似乎疲惫也随
着溜走了,我与易达两人下了马,一路下山,我们的右手,本来四姑娘山的位置已经被一
整片浓密的乌云遮档,什么都看不见了……回到日隆镇上,大家吃着火锅,纪念这次永生
难忘的旅程,就当我们抱怨下次再也不爬雪山了,说这是我们第一座也是最后一座雪山时
,教练勇哥轻轻的说了一句,爬雪山吗,就是好了伤疤忘了痛,一个月后,再说这话吧!
一生要爬一座雪山——四姑娘山大峰攀登图文记原

洋洋洒洒写这么多,说实话蛮怕被大家笑话的,爬个最初级的四姑娘山都这么多感慨,要是去个墨脱上个珠峰,全世界的文字还不被你用尽了。确实,客观地说四姑娘山大峰没什么危险难度,但对第一次尝试攀登雪山的我们来说,那种感受是真切的,正如大人玩过山车并不一定比小孩玩旋转木马感受上更刺激惊险一样,对于我们,这次奢华腐败休闲之旅,却也是永生难忘的历练。
至于勇哥的那句话,当我半个月后写这篇游记时,已经在盘算着什么时候能去6170米的玉珠峰一探究竟了!
恭喜登顶~~ 四姑娘山确实很美~~ 感谢分享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川藏线在北纬30度线上 ,被誉为“中国的景观大道”,是所有旅游爱好者的终极目标!!别吝啬我们那日光倾城的梦想,勇敢去实现,不要让荒芜的等待成为最后的遗憾。
巫师梅林 发表于 2016-7-26 13:39 人生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就不会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