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十一,疾风骤雪小五台。

我等4人均来自哈尔滨.
      小五台在我这个新手心目中是个阶段性的象征。完成小五台穿越,是我和我的队友心中超越自我,实现心理和经验突破从而晋级为合格驴友的标志。准备了半年之久,终于等到了十一小五台之行。9月30日盼望的假期终于来到,下午3点半我等哈尔滨4驴(文彪、圈地养猪、小人仙,我)乘和谐号8小时抵京。抵京后打车到六里桥长途客运站,到时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胡乱对付一宿后早上6点40登上去河北蔚(YU三声)县的长途汽车开拔。从北京出发,沿京藏告速(京藏高速慢真不是盖的,到八达岭长城就用了将近4个小时)去蔚县。华北一带的山和我们东北的山不太一样,山势更加险峻,也更有苍凉的味道。也许是太累了,一路上众人睡的东倒西歪,到了蔚县桃花镇下车已经是下午1点左右了。电话联系了当地的车夫,来了辆面包车,塞上背包后众人鱼贯而入,10分钟左右到达赤崖堡村。在赤崖堡一个小店里胡乱吃了点东西(10元一位管饱),补充了一些水(因错误情报每人平均背了3.5升左右的水)。下午2点不到,买了票(40一位),看看天气晴朗,我们一行4人踌躇满志的踏上征程(无向导,导航靠GPS航迹)。
      从北沟走山势比较平缓,路过一个检查站,站里的管理员告诉我们下雨就下来。我们回以自信的微笑,全然不知接下来将要面对的一切。北沟中有道小溪,水不算太多,一路来回穿行在小溪左右。走了将近2小时时遇见一票韩国驴友,他们大概是当天往返,看背包容量不会超过30升。用汉语简交流,知道到 北台的距离还远。继续走了2个多小时后风突然变冷,空气中有雨的味道,远处传来断断续续的雷声,知道要来雨,我们加快脚步想在下雨前到达营地。但是一切都是徒劳,半小时后风雨大作,进而变成米粒大小的冰雹和大风。我们在山上已经无处藏身,身上的衣服也不足以御寒,只能背对着冰雹和大风用登山杖勉强支撑不至于滑下山坡。大约20分钟后冰雹稍停,我们趁机抢到山顶营地,看了下GPS,海拔2100米左右。文彪大哥体力超好,我们3个到营地时候他已经把帐篷扎好,我们把包扔到他帐篷里,迅速的扎下帐篷,其时已经是傍晚5到6点。扎好帐篷后用我的雨披和5根登山杖在文彪大哥和我们帐篷之间扎了个篷子,天黑下时我们烧了一锅汤暖身子,又在夹杂着冰雹的风雨中喝了些牛栏山2锅头,吃了点肉类。小五台山上夜晚来的很快,不到6点半已经是漆黑一片了,我和圈地养猪挤在一个1.5人函道帐篷里,帐篷外的风吹的帐篷呼啦啦响,雨和冰雹打在帐篷上面噼噼啪啪的响声连成一片。一夜根本无法入睡,蜷缩在睡袋里,忍受着寒冷和一丝淡淡的恐惧。第2天天亮后文彪大哥先醒了,在外面不停的跑驱寒。我们打开帐篷,看见外面已经完全是风雪了,地上已经基本全是白色,风雪稍微降弱了些。我们爬出睡袋,煮了热水,吃了些大饼、快餐面之类的食物,身体稍微暖了一些。一边吃一边商量接下来的行程,队伍里已经有放弃下山的念头,文彪大哥和我认为到了这里,好歹要把北台登了才甘心,如果运气好天晴了,我们还想冲到东台(现在想想,实在是后怕)。
      拉上众弟兄出发,在风雪里一路走到北一哑口。北一哑口的风突然变强了,山也变的陡峭起来。圈地养猪兄弟认为继续走已无意义,为安全起见应该从速下山,文彪和我认为可以继续走,小人仙觉得无所谓,咋样都行。这时候遇到几个驴友,说东台和北台因天气原因上不去,然后就下山去了。我们几个见次情形也都觉得继续登可能上不去了,于是意见一致,下山!往回走不到5分钟,迎面又来了一队人,为首的是个当地的向导和连云港一老驴。向导称山下是晴天,这天气完全可以继续前进,而且他们队中还有几个MM。我们这几个老爷么当时就觉得丢人,人家小MM都不怕,我们倒先退缩了。于是掉头和连云港大哥一起继续前进。一路大家互相打气,期待着老天爷给脸,期待着风雪能停下来拨云见日。到北台前有处地点比较危险,山呈》型,下面是悬崖,脚下却没有落脚点,目测2边落脚点至少有1米多。没看见文彪大哥和圈地养猪怎么过去的,到我的时候是第3个,我看见下面有个地方似乎能搭下脚过渡下,结果踩上去却发现那里下面是萱萱的,无法确定是否坚固。当时腿就有点软了。文彪大哥接过我的背包,趴在对侧山崖上活像蜘蛛人,并且给我打气,让我抓住他过去。我就用左脚踩实,然后窜下抓住他的左肩才挪过去。经过那里,轻松的感觉一扫而光,心情变的敏感和恐惧,每过一处都小心翼翼。一路路过2哑口、3哑口(分别有比较平整的营地)。在北台下面遇到3个驴友,他们行程比我们早点,我们到的时候他们刚收了帐篷要出发(也幸亏遇到他们几个,我们才得以安全的下山)。北台也够险的,从三哑口到北台不到50米却有2处悬崖藏在山路2边。风吹的几乎站不住,壮着胆子上去照了张像就下来了,心里是扑通通的。北台到东台,在GPS上看距离很近,但是我们却走了整整一下午,原因只有一个——危险。北台到东台,基本上是在悬崖和山脊行进,参合和风雪,脚下只有之前3个驴友走过的路依稀可以辨别,有些地方甚至只有一脚可以落下。如果你看向冰雪覆盖的脚下,很多时候都是悬崖、悬崖、悬崖。尤其是快到东台的地方,有一处下坡和一个哑口非常危险。下坡哪里又是个》,脚下有几个落脚点非常的滑又不牢固,背包外挂在下面非常危险,容易坐上面沿切线滑出去。哑口哪里下面是几十米的悬崖,到哑口的路上只有一脚宽的小路,而且风特别大,吹的人只能贴在峭壁上。哑口哪里的岩石突出呈《形,前进的路上只有一个落脚点,另外一个落脚点要靠左手抓住一块突出不到10厘米的条型岩石过渡才能踩到,而且下了雪后非常滑,一不留神就可能滑下去。一行人小心翼翼壮了胆子相互鼓励和接应着过了此哑口。回头看下,一头冷汗……接下来的路也不平坦,基本就是在陡峭的山壁上走,几乎没人说话,大家都在想着刚才的危险和潜在的危险。
      好不容易到了东台下。才走几步,就感觉风力突然加大,以至于没带手套的文彪瞬间就觉得手冻僵了,我们几乎无法站稳。雪打在脸上,已经睁不开眼睛。东台已经在望,但是大家却都不怎么想上去了。用GPS找到了岔口处正确的路,几个人摇摇晃晃的爬到了东台上,用最快的速度照了像,然后就准备下山。但那时候突然发现已经无路可走,刚过去的那3个驴友的脚印到哪里已经北风刮没了,GPS显示去西台的路怎么也找不到。这时候风雪已经带走了我们仅有的一点热量,我们当时的着装是:我,速干裤冲锋衣(已经湿了)、低帮单鞋、雨披\手套;文彪:薄抓绒库、冲锋衣、中邦鞋;圈地养猪,雨裤(里面真空)、速干长袖、雨衣、5.11军靴;小人仙、冲锋衣、冲锋裤、中邦鞋;连云港大哥,冲锋衣、速干裤、中邦鞋。在那样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再过一小会,我们肯定失温,接下来不堪设想。正在此时,我发现山下不远的地方有个深橙色的东西,大家仔细看了后,发现是顶帐篷。我们脚步踉跄的走过去,看见2顶帐篷,帐篷里是前面遇到的3个驴友。2顶帐篷搭在东台下哑口的背风处,但是只有一半帐篷能得到庇护,因为那个哑口的背风处也只有一米左右的高度,下面就是营地和帐篷,帐篷边上不到一米的地方就是个望不到边的大斜坡,目测角度45度左右。我们经过协商,发现GPS没有下东台去东沟的航迹、继续走下去也已经不可能,况且在那个哑口也是风口,风吹的大家几乎站不住,我们只好决定先扎营。文彪和小人仙还有连云港大哥的手已经冻僵,帮不上什么帮,先钻进别人帐篷取暖了。顾不得其他,我和圈地养猪拿出文彪的冷山帐篷准备扎营,但是那个背风的营地已经没有地方了,只好在迎风坡的营地扎帐篷。用了好大劲,终于在风雪中把内帐和地席固定住,正当我们艰难的插帐杆的时候文彪大哥跑了过来,让我们不要再弄了,赶紧进帐篷暖和下。我们没有选择,在肆虐的风雪下我觉得自己的判断力也变弱了,2个人跟着文彪跑到那营地。文彪和圈地养猪、小人仙、连云港大哥还有帐篷的主人在那深橙色的帐篷里。我钻进另外2个驴友(湖南来的)的函道帐篷,想脱下鞋的时候发现鞋已经冻的非常坚硬了。在帐篷的庇护下,我渐渐恢复了体温,脚插在帐篷主人的睡袋下也渐渐有了暖意。大约过了20分钟,连云港大哥的其他队友大概6人在向导的带领下到了我们营地,他们讨论后大约觉得无法扎营,于是冒着风雪下东沟去了。我那时也想跟着下去,但那时想想外面那风雪和自己的装备情况也打消了念头。其时大约下午4点。外面的大风一直狠狠的吹着帐篷,内外帐簿不停的剧烈撞击,帐篷上的水珠北弹的四处飞溅,我抢进帐篷换上的羽绒上衣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快湿透了。我就想,最起码在帐篷里冻不死,风也许也会停。在那帐篷里呆了1小时左右,突然觉得身上变冷,然后风呼呼的从身边吹过,我看见帐篷左侧似乎在动。我喊醒湖南驴友,他们看了下知道是风绳开了,外帐估计撑不住了,不知道啥时候也许帐篷就被吹没了。我回想起帐篷边上不到一米就是那个大斜坡,感觉如果外帐不能保护我们,我们极有可能和内帐一起北吹下山去,巨大的恐惧感疾速袭来。2个湖南驴友商量后决定迅速撤下山,之前他们来过2-3次小五台,路况他们比较熟悉。我喊隔壁的同伴,问是否一起下山,同伴们觉得这样的风雪不可能走多远,下山路北雪覆盖也不一定能找到,而且他们的帐篷暂时还没问题,可以坚持。我只好爬进他们的帐篷,进帐前我觉得内急,弯腰放水的时候赫然发现我的尿居然被风吹的平飞出去……
      进了帐篷,里面已经挤了5条大汉,我只能蜷缩着堆在帐篷入口的右面,也就是风来的方向之一,那帐篷的一面完全对着风来的方向。要了点吃的,脱下僵硬的鞋子,扯来一角抓绒睡袋,我略微有了点安全感。这时候风还在吹,风来之前是轰隆隆的声音,像是远处的雷声,雪夹杂在呼呼的声音中抽打在帐篷上。我的位置和圈地养猪的坐在是帐篷左面的2个角,也就是风吹帐篷的那个面,其他2个角分别是文彪大哥和连云港大哥支撑。为了保住帐篷,我们用后背和脑袋狠劲顶住帐篷,风来的时候,只能勉强的支撑住大家互相喊着鼓励。湖南的2驴友收拾帐篷时候发现风雪太大,根本没办法走下去,他们只好把帐篷重新固定,靠2个-25度睡袋坚持着。到了夜里,风力还在加大,我们的帐篷开始透风,风吹的那个面渐渐已经支持不住了,巨大的风力到来的时候我们整个身体都拼命的倒向后面,文彪加入迎风面支撑,大家都在奋力坚持着。谁都知道,没有帐篷意味着什么……就这样坚持者,到了凌晨2点多,外帐的一角已经被吹开了,寒风吹进帐篷,大家都很害怕,大喊着顶住帐篷,商议着天放亮就冲出去,不论如何都要再坚持3-4个小时。好不容易挨到天放亮,帐篷基本已经散架了,大家最后清理了背包和装备,甚至把一些食物和水都扔掉了(圈地养猪还扔了条速干裤,内装人民币800元;我忘记了垫在水坑里的鞋垫)。外面来的风力不见小,稀疏的雪花打进帐篷,一夜没睡的我们也精神了不少,大家都不怎么说话,默默等待着天亮。
     早上7点左右,天终于亮了,打开帐篷,大家迅速爬了出去。风压的人直不起腰,扔在外面的背包被厚厚的霜包了一圈,忘记收回的登山杖埋在雪里。远处云已散了,预示着风雪就要过去。帐篷已经报废了,没有回收,大家放低重心,在湖南驴友的带领下沿山脊走依稀的小路撤往东沟。大风下的山脊非常滑,山脊的2测就是山的斜面,风来的时候大家就低卧倒。远处的群山绵延着,山的的洁白雪顶,山间是大片的灰色,山脚是朦胧的绿色,还有明亮的阳光,共同绘成一幅壮丽的山水国画。不觉想起主席那首“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没太多的心情欣赏,生怕被队伍落下,大家蹒跚的走着。走了大约1-2公里的山脊,终于开始下坡了,坡下就是东沟,在我们心里,那就是方舟。回望东台,还在一片雪幕里。急剧的空气流动就发生在那个狭小的地方,从山下来的冷风遇到东台,高高扬起,飞向天空,卷起雪花,遮断了人们的视线。
     下到东沟,已经没有危险了,在灌木丛中穿行,路过几个营地和小木屋,就到了景色秀丽的瀑布旁。伴随着叮咚的流水,下山的路穿插在小溪两岸,我们一行人心有余悸,快速的下山。一路上,心情渐渐放松,也有了闲暇来欣赏金秋小五台的美景。小五台的另一面峻秀又饱含诗意,和2天来肆虐风雪形成强烈的对比。不识五台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小五台之行回顾及经验总结:

1、恶劣天气不要登山。
      2、协作的群体力量是安全的重要保障。
      3、对自然来说我们只是过客,大家要尊重自然规律,不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冷静的思维。
      4、登山危险,为了你和家人,购买保险。
      5、小五台北台至东台危险系数较大,决定穿越的朋友提前做好功课,安全绳索有条件一定要备好。
      6、恶劣天气在哑口扎营比较危险,可能的话提前扎营他处或及早决定撤离。

在次感谢提供帐篷以及和我们风雪同路的4位驴友,尤其是先扎橙色双人帐的兄弟!事出仓促,没有来得及请教你们的网名,希望你们看到此贴后留言.

调整大小 DSC06223.JPG

调整大小 DSC06259.JPG

调整大小 DSC06261.JPG

调整大小 DSC06263.JPG

[attach]18399061[/attach]第二早雨雪中狼狈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