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

自由翱翔

自驾西宁观环湖大赛,4+2骑行青海圣湖

一、自驾青海湖之准备篇

丙申年六月初四,小暑刚至,热浪席卷燕赵大地。骑友马哥有朋自遥远的海南来,是他环骑海南岛时结识的骑友,此番远道而来,是为了心中的圣地——青海湖。七月的西北当是最美丽的季节,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赛即将举行,能够亲临赛场观摩,并环骑青海湖一周,对所有的骑行爱好者来说都是一个充满了诱惑的美丽梦想。马哥当即倡仪组队前去。很快,一行十二人的青海骑行团成立了,大行骑行群主冰果领军挂帅,马哥、王哥驾车相随,雁儿总管财务钱粮,我则负责准备路书、计划路线、天幕、炉灶、手台等户外装备,其它人亦各有分工,一时间忙的不亦乐乎。

七月十三日下午装车,大家把必需品全部拉到大行车行,七辆车拆掉脚蹬、前轮、整齐码入马哥的奔驰商务,另外两辆外挂在王哥的奔驰越野车后面,全部装备完毕,静等第二天出发。

此次行程安排:

D1,早五点半出发,走沧保,过五保,过忻州,并入京藏,过山西,入陕西,住定边。
    D2,早五点半岀发,定边鼓楼合影岀发,入宁夏,入住莫家街,晚小吃,清真寺。
    D3,参加第十五届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赛开幕式,下午塔尔寺、晚住西宁
    D4,第一站西宁绕城赛,新宁广场高剌点,下午赶往环湖起点西海镇,晚住西海镇。
    D5,环青海湖骑行正式开始,西海镇为起点,走达玉大本营、151、骑行102公里,晚住江西沟。
    D6,早江西沟出发,骑行黑马河乡,存车自驾茶卡盐湖,返回骑行黑马河到石乃亥乡,骑行98公里,夜住石乃亥乡。
    D7,骑行青海湖D3天,尕日拉寺观日岀,走鸟岛,哈林河观蝗鱼回游,石乃亥经刚察到哈尔盖乡,骑行106公里。住哈尔盖乡。
    D8,骑行青海湖第四天,哈尔盖乡到西海镇,全程58公里,因大雨装车回返,到原子弹发射基地,晚住盐池。
    D9,到山西平遥古城,晚住祁县。

D10,上午乔家大院,下午归乡自驾西宁观环湖大赛,4+2骑行青海圣湖

psb (3).jpg

psb (2).jpg

psb (1).jpg

二、自驾青海湖之人物篇

冰果:

大行小轮车俱乐部群主,一辆大行小轮骑起来不输公路车,两条肥腿上下翻飞、踏频精准老道。此君酷爱下厨,虽然菜品的色香味总欠着那么一点儿,但却乐此不疲。本次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以吃住安排为主,收队、组织为辅,个中辛苦非常人能及,好在他有一副肥硕健壮的好身板。话说,小小的高原反应对他来说就像毛毛雨。一个字,壮。两个字,真壮。哈哈。

马哥:

任丘著名企业家,人高马大,皮肤黝黑,年虽六十有三,但却是著名的骑行发烧友,有各式心爱自行车十余辆。曾以企业广告衫的方式向众骑友发放了数百件骑行服,行事干练,为人厚道,深得骑友爱戴。本次出行他将以骑手兼司机的角色轮番上场。

王哥:

自幼与马哥交情深厚,天性好奇、爱好广泛,吹拉弹唱样样通得皮毛一二。无论是滑旱冰、骑行,还是京胡、扬琴,只要放在他面前,他必定会抄家伙驴刀小试一番。据说他最近爱上了铜管和萨克斯,本次出行特意带上了心爱的乐器,在未来的几天里,我们一定能感受到其优美动听的音乐。

骑士:
    马哥深爱的一个骑行小侄儿,其态甚是有趣:皮肤黑中透亮,身材敦实如桩,通俗点说就是中间粗、两头细,像个可爱的酒桶,哈哈。果然,接下来相处的十天里,骑士充分的验证了身为一个桶的天职。每当吃早餐时,狼吞虎咽之际必定问一声“中午何时吃饭?”初听不解,后来才知道他是怕午饭吃晚了会饿着,早餐就多吃一些。据说此君的爱好是吃,第一餐自助,光饺子就吃了五十多个,把服务区餐厅的领班都给吃哭了。还是据说,此君最大特点是懒,虽名为骑士,其最短晨骑距离是三公里。此行他本是替补司机,在行程中多次以专职开车为名赖在车上,三天共计骑程二三十公里。不过凡事都有收获,这次青海湖之行结束后,他上秤一称,真好,又长了十斤肉。在此由衷感谢美丽的青海湖,十天之行,这些新增的肥肉必定肉质鲜美,绿色天然无污染。

雁儿:

此次活动的财务总管,美女骑手,容貌清秀,身材修长,性格温柔细致,戴一副金丝眼镜,文静的像个幼儿园老师。其骑行风格快慢皆宜,刚柔并济。闻其言柔似燕语莺声,算起帐来却是锱铢必较,珍惜大家的每一分钱,一路走来,让大家花最少的钱看到了更多的风景。

看雪:

骑行界快骑手,逢快则快,逢慢也快,怎一个快字了得。身型健硕,一看就是练体育出身,玩啥都超级投入,前两年打羽毛球打出了网球肘。据说幼儿园练马拉松过力了,伤了大脑,所以成年后才玩起自行车。初到青海湖大脑缺氧血压高,待到第二天环湖上车,马上像打了鸡血似的,把锁鞋都蹬飞了。因为有一个性格温厚的好老公,在家一向号称“上得厅堂、不下厨房”。不过此次随队出行,刷碗等杂役粗活没少干,看来女汉子也是很有主妇潜力的。

小天使:

天生一张娃娃脸,貌似中年,因体态娇小,故而显嫩不少,哈哈。此天使头两天只言片语,中三天敢吹能唱,到了后几天跟大家越发熟络起来,可不得了了,一张小嘴噼里啪啦像有爆豆似的,甚是可爱。典型慢热小天使一个。

随心母女:

母亲快人快语,女儿不仅俊秀伶俐,且擅长舞蹈,尤以肚皮舞、印度舞最精,想必户外群的朋友们对她优美的舞姿都有很深的印象。母女俩不仅有中华儿女纯朴的性格,更有一双勤劳灵巧的双手,全程参与所有野餐制作环节,尽心尽力。再有出行活动选择搭档,这母女俩必须排在首位。

春水母女:

来自海南,土生土长的海南人,马哥海南环岛骑行结识的骑友。其人身材纤细高挑,脸庞话语中尽显蛮夷豪放之情,骑起车来不管上坡、下坡,一水的最大轮带最小轮,骑的那叫一个风声水起,当然,干起活来也是一把快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通常大家到了景区最热衷的就是拍照,但春水和我有一拼,拍起照来没完没了,唉,都是自恋狂,没折。

最后一个出场的,卧梅听笙:

即是在下,本文作者是也。此行之前,深得冰果、雁儿错爱,一再力邀。我是思虑再三、最终方决定丢弃俗务,奔向青海高原,去后方知不悔此行。本次活动以导航路线安排为主,环湖骑行以破风领骑见长。想我一区区老者,平原尚无破风领骑之力,到了高原竞然一往无前。究其原因,或许是青海湖碧蓝的天空给了我无穷的力量,心醉了,人也醉了。

三、自驾青海湖之大赛篇
青海湖在当地不叫湖,当地人称为海。那是属于高原的海,水连着天,天接着水,湛蓝如碧,波浪微微,宛如仙境。这片美丽的湖海在海拔3205米之上,360公里的环湖路,因举办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自行车赛而闻名,我们一行也正是为了这场赛事而来。
第十五届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拉力赛开幕式于7月16日在西宁市海湖体育中心举行,正式比赛从17日开始至30日结束。本届环湖赛赛道长度、挑战难度均超过历届,最高赛点海拔4120米,海拔落差超过3000米,平均海拔2335米,全程总距离3631公里,其中比赛距离1921公里,转场1710公里。
自驾西宁观环湖大赛,4+2骑行青海圣湖

16日开幕式那天,我们早早的赶到海湖体育中心,但因无票不得入场观看。马哥以为开幕式结束什么都看不到了,心下那个急啊,似热锅上的蚂蚁一般坐立不安。后来听单腿神骑手王勇说第二天可以看第一赛段西宁绕城赛,他这才眉开眼笑,乐滋滋的带着我们一干人等前往塔尔寺游玩野餐。

第二天西宁绕圈赛鸣枪开赛,来自世界各地的23支车队的162名选手参赛。起始点设在西宁市的新宁广场,赛程113公里,共绕行六圈。刚过九点,广场戒严,五四路上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武警、公安齐上,大小路口全封,这架势甚是规整严谨。中午十一点,发令枪响起,各支参赛队伍如离弦的剑一样冲了出去,时速达到五十公里。不由得心下赞叹,专业队和咱这业余的就不一样,人家高速近距,同步飞驰,一点也不担心安全问题。到第三圈时基本上分为两个军团,速度相同,相距十几米,前行的兔子随时有被大军团吞进去的可能。速度大概二十分钟一圈,很快就跑完了五圈。第六圈开始后,我们一行人在冲剌地点等待最激动人心的时刻,这时候我在路口看到安保人员开始松动撤离,第一赛段马上就结束了,一点三十分左右警报声由远到近传来,说明比赛队伍马上就要冲剌了。距离终点1.5公里处,最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就在选手们冲刺的瞬间,一个行人突然冲向赛道,除了前面十几辆车子绕了过去,后面的选手接二连二撞倒在地。路旁观众一片惊愤,天,环湖赛举行十五年来第一次最大的安保事故出现了!警报声此起比伏,救护车疾驰而来,重伤的被送往医院,轻伤者继续冲剌。有的选手脸上带着血向终点骑去,现场惨烈无比,让人很是后怕。据赛后得知,有数名选手重伤,多名选手退出比赛,闻讯我们心中唏嘘不已,不忍回首。

当晚我们驾车抵达环青海湖骑行的起始点,西海镇。突然又惊闻家中骑友四队张哥在骑行冉庄回任丘途中,因意外车祸失去了左腿,所幸抢救及时,生命尚无大碍。想着平时和他一起骑行的日子,想着他那开怀的笑脸和矫健的身姿,心中多了几分说不出道不明的郁闷。
无论是专业环湖赛选手,还是像四队张哥这样以健身为主的骑友,安全从来是不可或缺的主题。我们健身的目的是为了生命的长续,没有安全保障和安全意识的健身运动极大可能带来不可挽回的悲剧。短暂的一天,连续发生了两起与骑行有关的安全事故,一个就在眼前,另一个是熟悉的骑友,不得不让我震撼和反思。明天我们一行将开始为期四天、360公里的环湖骑行,前路漫漫,愿四队张哥一定安好。

自驾西宁观环湖大赛,4+2骑行青海圣湖

四、自驾青海湖之环湖篇

环湖骑行第一天:

西海镇新绿缘户外大本营出发,到达玉大本营的环湖骑行起点,大家合影后,呈一字纵队走顺时针环湖,向前驰去。起点到湖东种羊场一段,基本上都是在爬升,且距离湖边较远,被沙化的草地比较多,过了湖东种羊场到G109之前基本上都是下坡。上109国道后,右方可见青海湖一路伴随。也不知是高原上大脑缺氧还是早餐羊肉汤的作用,体力异常充沛,再加上刚上路的兴奋,身边还有美女、美景相伴,我一路领骑连翻三座山,竟然没有感到丝亳的疲惫。这一段,是全程中风景最富于变幻的路程,有绿色辽阔的草原、仿佛置身内蒙古草原,白色连绵的沙丘犹如到了沙漠戈壁,金黄的油菜花就像穿越到了三月的婺源,蔚蓝的青海湖像一片从天空坠落到人间的碧玉,晶莹剔透,如梦如幻。

自驾西宁观环湖大赛,4+2骑行青海圣湖

我们的速度很快,而且休息时间安排不多,正因如此,一路畅快骑行也有了更多不一样的体验。当我们卖力疾行,拼命翻过几座山后,是一个六七公里的大下坡,飞驰而下的爽快还在心中留存,忽然一抬头,大片碧蓝的海湖迎面而来,猝不及防地撞进了眼帘,整个心房都变成了深深浅浅的蓝。此时,右侧是无边的蔚蓝、左侧是连绵不断的沙丘,人间难得的景致拥抱着我们每一个人!那一瞬间,两千公里所有的舟车劳顿都得到补偿,青海湖,我们来了!

一路行在风景中,骑过二郎剑景区,最后夜宿江西沟乡,全天骑行102公里。

环湖骑行第二天:

计划从江西沟骑到石乃亥,路过黑马河向左,奔茶卡盐湖。早上餐后出发直奔黑马河乡,在新绿缘户外存车点把自行车放好,我们乘车前往茶卡盐湖。

自驾西宁观环湖大赛,4+2骑行青海圣湖

“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茶卡盐湖号称中国天空之城,因为盐湖底下是厚厚的一层盐,上面是一层薄薄的水,像一面镜子一样倒映出各种美丽的的高原风光。

到了湖边,大家马上脱鞋下湖,只听相机咔、咔响,大家一会孔雀开屏、一会儿盐上瑜珈,各种动作照个不停,一片欢声笑语。可谓是“湖光山色尽显骑者神韵,倒影浮云托起游人风彩”。不知不觉间,脸庞火辣辣的疼起来,原来是盐盖的反光把高原的紫外线反照到我们的脸上,这几天骑行魔术巾捂脸所做的功夫全部报废了。美丽的盐湖灼伤了我帅气的老脸,看来回去可与马哥比黑了,哈哈。时光渐逝,午阳向西,想着还有五十公里骑行路,我们上车赶往黑马河,取车前行,骑行奔向石乃亥。全天骑行98公里,夜宿石乃亥乡。

环湖骑行第三天:

石乃亥位于青海湖西边,最美的湖边日出就在这里。早五点起床,我们赶到了尕日拉寺观日岀。天光晴好,夜星微照,气温只有零上九度,我穿上了羽绒服,仍能感觉到丝丝寒意顺着裤腿向上钻。在湖岸边漫步,随手拍下野花朵朵,我的心随着圣湖映出的红色曦光飞向天边,一时神游起来。只见湖面的曦光越来越浓郁,越来越明亮,朝阳就从那明亮的红光中喷薄而出。阳光洒向湖面,阳光洒向大地,阳光洒向我们,新的一天是如此美好。置身湖光晓色,我心中竟生出了几分清明之意,活在当下,珍惜眼前,握在手中的永远是最美的,且行且珍惜。

自驾西宁观环湖大赛,4+2骑行青海圣湖

回宾馆吃罢早餐,我们奔向下一个目的地,哈尔盖乡。行到鸟岛已经过了观鸟的好时节,也就一带而过,骑到哈林河,远远见岸边好多游人,我们也停下了脚步。近前看,原来正是青海大湟鱼洄游之季。湟鱼是青海湖特有的物种,学名裸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濒危物种。每年6月底到7月底,它们都会从刚察县境的青海湖支流布哈河、沙柳河、泉吉河等河流逆流而上,前往淡水繁衍后,再如约回到青海湖,年年如此,只为了生命的轮回。

观赏完湟鱼洄游,驱车继续前行,从刚察走环湖西路到315国道一段,离湖边很近。过青藏铁路后上315国道则是一路坦途,距离刚察县还有10km的时候有几个比较爽快的下坡,沿315国道左手边是草甸,右侧是青藏铁路。翻不完的山,下不完的大坡,我们快马加鞭奔向我们的第三站哈尔盖乡,行程106公里。

连续三天的艳阳高照、蓝天白云,到了哈尔盖就结束了。傍晚,阴云夹杂着雷声由远而近,我躺在哈尔盖小宾馆的床上辗转反侧,思绪如雨而下。想到青海湟鱼漫长的洄游,可谓九死一生。这一路,鱼儿们需要克服高海拔、强烈紫外线、低水温等困难,但为了延续下一代,它们必须坚持。我们骑行者就像这些鱼儿啊,不远千里来到圣湖,不畏风雨,勇往直前,坚信每一段前行的路都是美丽的。我们选择这项运动,是为了自己能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带着一颗阳光的心,常怀感恩与坚持,在未来的岁月里能行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风景,方不负骑行的意义。

环湖骑行第四天:

早上醒来,雨没有一点停的意思,很多无后援车的骑友们陆续穿上雨衣继续前行。此处距离终点西海镇大本营只有58公里,这段路看不到青海湖,大部分地区景色平平,我们决定装车回返。

青海湖,我们还会回来,请你在梦里拥抱我们每一个人,这些来自华北平原的普通平凡的骑行者。

自驾西宁观环湖大赛,4+2骑行青海圣湖

五、自驾青海湖之吃货篇

本次青海行活动筹划之初就定性为休闲腐败游,马哥为此特意花了几千块在车上装了车载冰箱。装备物资由我和冰果安排,我准备硬件,冰果准备食材,半天的工夫他差不多买了一个副食品小超市,各种食材应有尽有,整整装了一大箱,俨然一副去大西北开饭店的架势。装车的时候把王哥那叫一个折腾,好在他的车配置霸气,又是后备又是顶箱,把烧烤架、液化气、灶、锅全部装入,为这次出行的一日三餐打下了良好基础。

1、牛丸鸡蛋面

小试牛刀的第一餐是在定边到西宁的沙漠公路上,没有服务区,只有路边风电园的景致。因是早餐大家都说简单点,冰果也不含糊,从车载冰箱里拿出撒尿牛丸,随口报了菜名,“就做牛丸鸡蛋面”。呵,这南北交溶的吃法一时间难坏了大家,先放挂面?还是先放牛丸?最后决定还是两样一起放。没多久一大锅汤面熟了,冰果在面上撒上了一层青绿的香菜,王哥点上小磨香油,香气四溢,把碗尽欢。草原上风儿轻拂,风电机微微转动,万千美味尽在青海第一餐,伟大的牛丸鸡蛋面!

刚吃过早餐,大家正收拾碗筷,突然狂风大作,天色变暗、阴云密布,雨说下就下了,前后也就十几分钟的光景。雨还未停,凉亭后面的半空中出现了一道彩虹,大家纷纷拍照。不多一会儿,在彩虹的右边又若隐若现的出现了另一道彩虹,两道彩虹如七彩练一般悬在天空中,美不胜收,大家更加欢乐起来。或许这是西北的天空给予我们的一个欢迎仪式吧。

2、世界上最好吃的羊肉在青海

青海行第三天,是第十五届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拉力赛开幕式,大家觉得应该庆祝一下,于是冰果起早买了半只羊,几个罗卜,各色小菜,准备炖一大锅羊肉,再支上烤架撸串儿。自驾西宁观环湖大赛,4+2骑行青海圣湖

中午到达塔尔寺附近的百花仙谷景区,在湖边树林中选好一块地,搭台架锅,大家开始忙碌起来。不一会儿便有肉香扑面而来,骑士小李守在大铁锅边,一边清去肉汤表面的浮沫,一边试着尝尝肉的酥烂程度,一块,又一块,嗯,再来一块。等到羊肉炖熟的时候他也快饱了,哈哈。这边的烤架上,羊肉中的油脂滴在木碳上,激起咝咝响声,肉香、果木碳的清香随风飘散在空中。远处,风景如画,近处,朋友们笑脸如花。王哥从车上拿出他的宝贝萨克斯,一曲动听的《回家》响起,大家的心一点点醉了。美好的生活是什么?答案就在此时此景,蓝天白云,绿树青草,美味的羊肉,动听的乐曲,还有脸上的笑容。

自驾西宁观环湖大赛,4+2骑行青海圣湖

十天青海行,无论是风电园的撒尿牛丸面,还是塔尔寺的炖整羊,无论是茶卡盐湖的藏香猪炒肉,还是石乃亥的大肉水饺,无一不透着我们骑行人对生活的热爱和渴望。我们热爱美食,热爱骑行,热爱每一条道路,热爱每一处风景,热爱每一张笑脸,如此,便是平凡而又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