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5

武汉

蕲春界岭大峡谷游记

说起组织界岭大峡谷的缘起,来自于几个方面。 大冶宋溪,又名上田峡谷,毗邻大冶姜桥水库,2015年武汉周边溯溪新线,曾一度成为最火溯溪线路,作为当初组织此线比较早的户外团队之一,对宋溪的了解和关注一直没有停止,当初几走宋溪就得知上游在建拦水坝,今年本不准备组织,但是为了让更多新人参与到户外中,选择一条车程较近,安全系数高,难度强度不大,趣味性强,风景美的溯溪线,宋溪无疑是非常合适的地方,况且宋溪余热未散,依然吸引着很多户外人。
当我群内发帖,就在即将满员的时候,得知宋溪近期无雨,上游蓄水截流,整个峡谷已近干枯,去了看不到清澈的瀑布。本着不为活动成行而成行,任何户外活动需要保证质量,让群友有知情权,随即群内告知。接下来就是取消与改线,因为这次新人较多,排除几个水大却难度强度大的溯溪线,还真的不是太好找适合大众,趣味性强的线路,才猛然发现,溯溪的丰水期已过,多数峡谷水量都不大。排除一个个线路,绞尽脑汁也想不出去哪合适。打开空间,看到蕲春驴友不久前走的界岭峡谷,虽然峡谷不大,没有瀑布,但也是一条风景漂亮,适合新人,水质好,是非常独特的一个峡谷。经过网上研究,原来界岭位于我一直想了解的蕲春云丹山。两个月以前,我组织黄梅老祖寺,火焰洞,返程司机为了走近路,虽然不知道是不是近了,却误打误撞上了红色旅游公路。
走过好几次红色旅游公路,从黄梅到蕲春还是第一次,沿途的山对我都比较陌生,但是风景却吸引了我,当时就想,这么漂亮的地方,蕲春的户外群一定有人走过,回去可以查,可以问,以后带人来。特别留意经过地方的地名,界岭是第一个被我记住的地方,回来百度,得知这一带属于云丹山,比较有名的驴线有:药王谷,野猪洞,南天河,高溪龙潭,界岭峡谷。从此以后对这里一直恋恋不忘,这次宋溪取消,正好改线界岭峡谷,既满足了新人溯溪的要求,自己对云丹山的期待。又可以了解这一带,为以后出行蕲春准备更多线路,

云丹山位于蕲春县境内的大别山南端,最高海拔1244.2米,距县城约50公里,四季风景秀丽,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不同类型的原生态森林植被,构成了各具特色的森林景观。云丹山地形复杂,地貌神奇,地理复杂,层峦叠峰,深涧含幽,云奇石异,险绝突兀。雄奇的山势,多姿的流水,造就了一个避暑纳凉的世外桃源。   云丹山是《西游记》原生态景区,吴承恩(1506-1582)在任蕲州荆王府纪善期间,访遍了蕲州地区(辖蕲春、蕲水、广济、黄梅、罗田5县)佛寺道观和风土人情,赏遍了大别山南麓云丹山美丽风光。将蕲州城周边的昭化寺、宝林寺、玄妙观、凤凰山、麒麟山、白节山,仙人台的白云观,云丹山地区的云丹尖、火焰尖、双峰尖、齐天岭、五指尖、通天河、南天河、赤阳洞、白龙洞、火焰洞、八戒洞、狮子洞、莲花洞、财神洞、唐僧帽、猴儿石、八戒巡山、红孩倒立石、蟠桃石、晒经石、雷劈石、石耳林、观音泉、牛魔寨、老祖寺等景观及寺庙写入了长篇小说《西游记》。

所谓的界岭大峡谷顾名思义,就在云丹山蕲春和黄梅的分界岭。界岭大峡谷溯溪线入口就在蕲春界岭村。全程6公里多,需耗时七小时左右。界岭大峡谷是蕲春驴友开发的一条溯溪新线,峡谷风景之美,有当地驴友七律诗赞曰:

七律·界岭山水秀
文/陈如

巧夺天工峭壁森,

衔来烟雨雾云深。
虬松枝挂鸳鸯泪,
旭日光摇琥珀林。
若是山风吹陌路,
才知水响乱弦吟。
横眉石冷青酥骨,
直下溪飞入我心。

七月三十日,在蕲春户外联盟领队,蕲春蓝天救援队成员乐言领队的带队下,虽然天气预报高温近40度,但是峡谷气温并不高,置身于峡谷,丝毫感觉不到这是是在炎炎夏日。界岭大峡谷之美,趣味性之强,在此,就不用太多文字描述,附上群友归来打油诗后,用图片说明。

诗一:
云丹山里风光美,蓝天白云令人醉。
界岭峡谷溯溪线,待到来年还组队。
诗二:时珍故里深山头,激流深潭白云悠。
黄山归来不看岳,界岭走过万溪休。
蕲春界岭大峡谷游记

车前的路牌看清没有?可是大有来由哦。

太婆坟是蕲春童子梅中历史悠久、墓地雄伟壮观、受人敬仰的一座母坟,人们习惯称太婆坟。
太婆是宋官评事梅公小念五的夫人,管氏六太君,太君的父亲是朝中尚书管公大人,小念五公葬圻州蟠龙地。据谱载:太君终年89岁,有仙骨、多淑德,所生五子甫、辅、炎、松、鼎俱登科第;女一名惠娥,十九岁即成仙得道,至今溪边有一石头留有她用金簪划的道道迹痕。
    太婆坟传说为天葬。坟址在界岭村,弯弯曲曲的一条山冲,全长15华里,出口处东通黄梅,是蕲黄交通的一条重要山道。从西进冲约5里处呈开阔地,太婆墓就在这坐北朝南的半山上,后有群峰耸翠的远来龙,前有群山起伏的美屏障,西有两山会合的好锁口,中有长流不息的明澈清泉,地势极为壮观,此地名叫三十六水仙人打坐。山脚两道山泉汇合处有座三墩两孔的石拱桥叫六秀桥。全村居民大多是太婆的后裔,1988年春,族人又将坟墓作了一次大型修缮,现有台阶360余步,坟后三面围有米高的石墙,墓碑是从浠水运来的纯白大理石,其高6尺余,长有5尺余,呈半月型,中间镶嵌三块大理石,正中是太君的牌位,左有章甫公所撰墓志,右刻太君后裔恭郁、恭英、恭一、恭二、恭三、恭五等六大分。墓前修有三层长方形拜台,面积均为15平方米。每到清明那天,香烟缭绕不断、坟标五颜十色、鞭炮震耳长鸣,来人络绎不绝。此山四周有很多苍松翠柏,夹杂着各种鲜花瑞草,诚福地也。
蕲春界岭大峡谷游记

左边是蕲春领队乐言,怎么看也没有穿迷彩服的我一念不生帅。

拥这么多美女合影,我只是高兴,前面那只手我确定不是我的。

人说水质好的峡谷溪水才有鱼,水质好的地方风景都不会差。溪水中有螃蟹,有这种蝌蚪状的疑是娃娃鱼的鱼,稍后还有一种鱼的片片上传。

拍照完毕,我就把你放了。

升官发财石

我恐高,只能攀爬这样的矮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