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麻田岭—我们的世界

麻田岭景色迷人,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山梁上到处是野花,清晨的光更使它们娇艳,大片白色的是瓣蕊唐松草,地榆则举着暗红的小球,雪绒花丛丛蔟蔟,老鹳草的五个花瓣举向太阳。更多的是绿,汪汪的绿,全是露水。
    顺着牛羊踩出的小路向山顶攀去,路边大片大片的卵形齿边的三叶草,那是草莓,拨开叶子,就能发现一些鲜红的野草莓,微酸而甜。但实际上,发现的快乐比味觉的快乐更有趣。穿过一片树林,就发现山顶有一条废弃的公路。果然山头有一片建筑废墟,似乎荒弃了几十年。山顶布满串串野豌豆花,间杂着田野罂粟、大蓟、山丹百合、石竹、黄芩。
    这里到处是高山草甸,原生态的草莓随便品尝,沿途风景秀美,足以让人流连忘返。四周是陡峭的山坡,顶部宽广平坦,面积达 3 万亩,原来这里叫甸子梁,现在被称为空中草原。甸子梁分东西两部分,其中,西甸子梁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空中草原”,而东甸子梁也有个区别于“空中草原”的名字:南空中草原。茶山是河北第二高峰,海拔2524米,位于小五台南台南,北距小五台南台10多公里,茶山的南面是东甸子梁。茶山山高但平坦,东高西低,处处都是诱人的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