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复制链接] 查看:11907 | 回复:94

7月24日,星期日,山西五台山重装朝台第一天。鸿门岩至东台;东台经鸿门岩至北台。

当我们仨从鸿门岩下车,双脚真正踏上五台山的土地时,我才意识到:期待已久的五台山重装朝台之旅终于梦想成真了。虽然没有喊出“五台山,我来了”的口号,可站在东台顶望海寺的山门前,已可以远远地望见东台顶峰和峰顶的建筑物气势恢泓。特别是男女老少,或结伴或独行,从我们身边走过,沿小路执着地走向东台时甚至是一步一步磕着长头时,那种神圣激动的感觉一下子从四面八方钻进身体。这个与信仰无关,身在五台山,你无法置身其外。

五台山乃是四大佛教圣地之一,与峨嵋山、普陀山、九华山齐名,从古至今得到众多佛教僧俗信众的顶礼膜拜,甚至把朝圣五台山作为毕生的信念。五台山朝台,有大小朝台之说,登上黛螺顶朝拜五方文书殿为小朝台;从南台顶普济寺开始、西台法雷寺、中台演教寺、北台灵应寺、东台望海寺止为大朝台,五台朝台完成,就是完成了重要的修行过程。朝台礼仪古已有之,从隋开皇元年建五方文殊寺院以来,朝台礼仪经过历朝历代的约定俗成,形成了实现一个修行过程的礼仪。朝圣五个台顶全程 70公里,公路加顺势切小路最短也要50公里左右,大部分路段在海拔2500米以上,北台顶3061米,号称华北屋脊。多数路段没有树木,没有水,夏天暴晒,冬天狂风肆虐,只是在台顶寺庙可以补充水,也可以用斋饭。吉祥寺之前沿途没有水源可以补充,徒步条件比较艰苦。

当然,我们仨不是佛教徒.领队滨海此次设计这条线路,一则朝圣大五台在驴友间算是一条有挑战性的经典线路,二则重点是重装走一次,为日后的年保玉则贡嘎等线路积累经验,锻练队伍.呵呵,闲言少叙了.

我们从五台山火车站乘中巴(五台县砂河镇)至鸿门岩的.在进山的检查站前,司乘人员下车办理例行的检查手续时,又回到车上拿出一张纸来让大家签字.大意是因为最近下雨,今天是这条公路通车的第一天.如果有什么意外,要自己负责就是.不知为什么,我们仨还真没有什么害怕悲壮的感觉,只是觉得自己很幸运。

从鸿门岩下车时已经9点半了。三个人简单整理了下装备,把重量达四五十斤的重装包艰难地背上肩,开始的几步一定是有些晃悠.我和风之舞就跟着滨海开始了重装朝台之旅。从鸿门岩至东台顶望海寺是两条路,其一是简易公路,也就是砂石盘山路,可以走车直达峰顶;其二是朝台者踩出很清晰的小路。事实上走小路风景更漂亮。 很明显的高山草甸地貌,和北方不同的是,草更矮小一些,而且草甸上开满了五颜六色的野花。而且这里海拔更高,视野更好。我们从鸿门岩的起步海拔高度就是2535米,所以一路上远望群山连绵不绝,近观沟深壑险。难得的是我们遇到的是多云天气,湛蓝的天宇上有白云朵朵,幻化成各种形状。近处花海,远处蓝天白云,风景指数自然没得说。滨海说,从鸿门岩到东台顶的距离是2.8公里,上升250米(东台顶峰海拔2795米)。印象中那天我们是用时一个半小时就登上了顶峰。虽然我们身上的重装包每每引得各路朝台人等“侧目”,同样,数位磕等身长头或者三步一磕的佛教信众同样给了我们莫大的力量。他们的双膝,包括额头上都有泥土,更让人难以忘怀的是他们脸上的虔诚和坚定执着的目光……

登顶后三人放下重装包,轮流进望海寺转一转。那天印象最深的是望海寺大殿中的和尚吟唱。梵音本就意境高远,几个师傅手持麦克且轮番吟唱,声音高亢婉转且庄严肃穆,引得众多信众包括游客不由自主地跪下,对着佛像顶礼膜拜。

三人转完,稍事休息后背起背包原路下撤。滨海的计划我们今天还要登顶北台,正所谓时间紧,任务重不是?

顺利从东台撤回鸿门岩处,对面就是通往北台的道路。时过中午,三人就在草地上席地而坐,开始路餐。重装出行,路餐自然没那么复杂了。维吾尔族的烤馕、咸鸭蛋、咸菜简单吃了一口。说到烤馕,忍不住还是要推荐一下,重装出行干粮之首选,因其保存期长且抗饿,这个已在我们的出行中屡次不爽。

饭毕继续赶路。和去东台的小路是一路直拔到顶不同,去北台虽然也有很成熟的小路,但许多地方是与公路平行的,简单地说,当然不是一座山峰,只能在山脊绕来绕去。对了,当天首次在高原上见到马。这里养的马个个膘肥体壮不说,且都有相当好的身形。风之舞说可能是培养类似赛马之类的,我以为然。

途中休息时,遇到两名轻装朝台的驴友,滨海走过去和他们交谈,我进了路边的寺院转转,而疲惫的风之舞干脆坐在那里连话也懒得说了。这座寺院不大,只有一个大殿,殿中角落里放置着几个大号塑料水桶、瓶装矿泉水、干木耳、干香菇还有大头菜、豆角等新鲜蔬菜。看来这里也没有水源,生活用水需要从山下拉上来。

继续上行一段,应该是行至三分之二的路程时,开始有浓浓的雾飘浮上来。越向上,雾越浓,走到华北屋脊的石牌坊时,能见度已不足五米。勉强拍了几张照片,最后冲顶。北台是五台中的最高峰,其主峰叶斗峰海拔3061米,所以世人称“华北屋脊”。三人在刻有叶斗峰的巨石前留影,又去五爷庙转了下,开始择地安营扎寨。

问过滨海,当日我们上升近800米,行进距离16.3公里。

滨海选的露营地是在天王殿前的一块空地上,前有矮墙,后有房屋,即使是这样,风也是相当地大,很冷。换上了薄羽绒服抓绒裤方才好一些。大风吹得帐篷猎猎作响,帐篷杆发出不堪重负的吱呀声。做饭时,发现一次性打火机很难打着火,应该 是温度底与海拔高的原因。以后还是要带防风打火机。晚餐是猪肉罐头炖脱水的干菜心,味道还凑和吧,只要热就行。此次的我们太需要一顿热饭菜了。

饭毕钻进睡袋中,听着外面呼啸的风声,身体极其疲惫却没有一丝睡意。山上只有电话信号没有网络信号。细心的风之舞给其内挂打电话,让他在家查一下当晚五台山景区的天气预报。这个看似无意的举动却让我们在当夜免受了暴风驟雨之苦。过了一会儿,家里来电话,天气预报称当日这里有暴雨。滨海听了,连忙让大家收了帐篷去庙里挂单。此时已是晚上8点多钟,灵应寺的大门已经落锁。凄风冷雨中,三人背着大包在门口叫门。可能是因为庙上师傅住得远加上风声很大的原因,叫了半个小时也没有人应答,只有狗叫了几声便再无动静。我和风之舞几近绝望,滨海放下包寻找其他入口去了。就在这时,来了一位年方二十多岁的小师傅。他只穿了一套秋衣秋裤,光着头。我和风之舞说明来意。他说自己并不是庙上师傅,也是挂单住在这里的,听着我们叫门心里很不落忍,出来看看。因为他也不知道庙上师傅住在哪里,自然也无从找人。事急从权,他让我们从大门翻进去,今晚先住下再说,明天再和庙上的师傅表明歉意。我和风之舞先把三个人的重装包递过去,他在里面接着。然后就从大铁门上翻了过去。这时滨海也回来了。

小师傅引我们去客堂先住下。老实说,当我躺在床上时,外面已是风雨交加,电闪雷鸣。而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已经落地,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也收起来了。

第二天早晨起来才知道,昨晚引我们翻门而入的小师傅姓陈名飞彩,信仰佛教,尚未出家,不过,属于随时准备出家那伙的。这里感谢下小陈师傅,也祝他修行精进,早日梦想成真。

(注:文中照片都是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

驴行天下之三剑客重装五台山朝台之旅(上)

东台顶望海寺山门,其实这里刚起步,就是鸿门岩我们下车的地方。
[attach]40105923[/attach]

驴行天下之三剑客重装五台山朝台之旅(上)

磕长头的朝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