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如此震撼而美妙的诗句造就了我对沙漠下霜的期盼和向往,连续去了3次沙漠都没见到这样的景象,只在偶尔的一些游记和攻略中欣赏过沙漠下霜的奇观,可是,这次清明节腾格里之行我没遇上霜,但是遇上了50年以来最大的暴雪!整个人由蒙逼到兴奋再到烘烤,短短的三天徒步经历了春夏秋冬。
      其实对腾格里之行的准备还是颇为充分的,尤其是对徒步所必须面临的充电问题,也算是找到了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法。而且对国庆徒步狼塔C+V面临11天对单反、手台、手机、GoPro的充电问题充满了信心!那就是太阳能充电器,稍后慢慢道来(最后面有惊喜)!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腾格里沙漠五湖连穿路线:天鹅湖-乌兰湖-苏海图-太阳湖-月亮湖

银川火车站集合后,开赴户外店买气罐,然后打开手机一看,预报有雪,虽然是清明觉得下雪的几率应该很小,然后我拿天气预报给一个不认识的队友看,我说,我去!预报有雪!那哥们来句:就这天,下雪?不可能,沙漠下雪,应该不会!
       上车开赴目的地,大概过了一个小时,突然下起了雨,我当时就想,完蛋了,没带雨衣,冲锋衣挡不了太久的雨,还不如下雪了,过了一会,天空竟然飘起了雪花,而且愈下愈大,整个车厢都沸腾了,打电话的打电话,拍照片的拍照片,录视频的录视频,我却开始担忧起来了,因为我的装备是按照已往清明时期徒步沙漠准备的。但是又想了一下,我这小火炉晚上睡黑冰B400睡袋,应该完全没任何问题。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下了车,大家开始整理装备,带雨衣的基本上都穿上了,没办法我就靠冲锋衣扛吧!雪不但没有停的意思,而且越来越大,成团成团的如雪球一般砸下来。

成团成团的雪球很快就把沙漠给掩盖了,完全变成了白色的世界,没办法路程还是比较长的,为了防止雪盲,只能带上了近视墨镜。

本来好端端的沙漠徒步,结果给整成了雪山的感觉。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沙漠越野留下的车轮痕迹,要不是赶路铁定玩一把。

雪继续的下着,突如其来的暴雪为此次行程增添了许多始料未及的因素,同时也检验了面临诸多问题的处理能力。

雪一直下,一路上不停的拍打身上堆积的雪花,逐渐发现冲锋衣湿了,保暖排汗内衣也潮湿起来了,一路上基本上不能停,一停下就会浑身发冷。邻近中午12点的时候,也只能随便往嘴里塞点东西,掺杂着雪花的食物,甘凉而可口。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下雪天,单反基本上都不舍得拿出来,雪花打湿了机身,也模糊了镜头,为了让其多活几年还是塞在胸包里才行。

沙漠里不可避免会出现迷路的问题,跟着轨迹走有时候也会容易走偏,当你翻阅一座又一座的沙丘的时候,再加上软绵绵的沙子吞噬你所有的力气,除了无助还是无助,好在下雪天,沙子变得湿硬,走起来倒不怎么费劲。但是长时间看着雪,雪盲问题又会出现。

16点左右到天鹅湖,靠着湖边就地扎营,但是雪依旧很大,匆忙扎营完毕后,迅速换上衣服,烧水喝茶,温暖身体!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扎营不一会雪停了,出帐篷一看美丽的天鹅湖与沙枣树的倒影相映成趣。天鹅湖湖面呈带状,湖边布满沙枣树,湖水清澈、明净、水域广阔,湖边有一公里长百米宽的黑泥区,每年的3月底至四月初,湖面栖息游玩的天鹅较多。同时每年3月和9月各种候鸟在此停留,又白天鹅、野鸭等百余种。

牧民在对岸骑着马匹与骆驼,注视对岸庞大的帐篷群。

天暗覆水冷,复见湖映明。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残枝不知沙枣重,镜湖时闻天鹅声。

分行接绮树,倒影入清漪

雪上寒足迹,曲绕残树隙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光寒照红蓝,积雪平于栈。

西风问何限,飞起平沙雁。

临时起临营,雪尽雪时静。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色彩浮色秀,积雪浮积霁。

老树无枝叶,风霜不复侵。

疏林袅炊烟,苒苒一缕寒。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倒影澄波底,横烟一线时。

一陂湖水绕树身,身影妖娆若迎春。

穹幕天如洗,明镜平铺净

落雪流水草连云,此时帐内最温存。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寒锁一天空黛色,浓墨淡泼扶疏影。

卢卡斯金字塔绚烂的时刻,打开帐门就是美景,浓浓的中国风,轻描淡黛山水画。

一湾泓水平如镜,未彻线描参歌行。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不见天鹅起翩舞,野鸭点水蘩波动。

坐看倒影浸天河,风过栏干水不波。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有枝撑雪夜,无叶起复生。

坐在天然形成的坐榻的树干上,屁股可不是一般的凉!

军靴大脚怪,玩的就是俯视的既视感。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没办法,金字塔帐篷就是帅,多放几张也不为过,无底帐篷,与雪为伴,与雪为眠。

结识了另外一支“剑灵社”的队伍,大家喜乐融融烘烤潮湿的衣服,一切那么的自然而然,就像认识了很久一样。

看着他们烘烤衣服的乐趣,其实我浑身湿透的衣服也被我这个人体烘干机已经烘干的差不多了。夜色渐晚,吃饭、喝茶睡觉,明天发生的事情更是曲折。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夜幕下的帐篷及远处的星星点点,看似平静的夜晚,谁能料到,队伍里的“失温”改变的诸多人的行程,超过一半以上的人选择折返,在经过深思熟虑,在食物、水、轨迹、线路等等的情况下,第二天早上经过集体商议后,我决定告别队伍,继续第二、三天的行程。

暴雪过后的安静,睡梦中偶尔听到不知是天鹅还是野鸭的的叫声,钻在黑冰B400睡袋里,舒服而畅快,主要是保暖排汗内衣硬生生的被我暖干了。早上醒来吃过饭,喝足水就要考虑接下来的路程,因为昨晚睡觉前听领队讲队伍要集体撤退!

早上还在睡梦中,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句:出太阳了,我一个激灵拉开帐篷,终于眼前不再是水墨山水画,终于变成了油彩画,这才是天鹅湖壮美的样子!

太阳终于出来了,而气温随之开始上升,听队伍里有人讲,昨夜有几个女队员冻得睡不着,所以领队打算带着想折返的人原路返回。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早上的阳光使得天空恢复了其原本的样子,多像冬天的早晨,静谧而肃杀。

想起临睡觉前,天鹅湖的左边方向,闪电掩映的闷雷,而到了早上完全看不出昨夜激烈的翻滚,仿佛压根没发生过似的,就是这么安静。

吃完饭收拾帐篷等,打包好装备去找领队,领队讲队伍有人失温,而且衣服一夜未干,只能选择撤退,如果想往前走,最好结伴跟着有轨迹的人继续前行,我看了一下营地,基本上大多数人刚刚开吃,询问一下有没有打算继续前行的人,结果寥寥无几或者犹豫不定,而且队伍里不少人有轨迹并打算继续前行,这样我就安心多了,告别领队,跟着轨迹开启我接下来的路程。

第二天路线:天鹅湖—乌兰湖—苏海图湖—太阳湖。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早上的沙漠,空无一人,只有车轮的痕迹,前方的路程未知,就权当体验一把雪原吧!

回头看一眼昨天的营地和逐渐远去的天鹅湖。

覆在沙丘朝阳的雪开始融化,露出湿润的沙子,恍惚有种前方就是“红土大路”的感觉,好吧,马上要步入新世界了。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连绵不断的沙丘上的雪,像极在西藏攀登雪山的感脚,安静,四周实在太安静了,徒步过程中很多时候会遇到一个人在陌生的地方前行,没有参照物,没有说话的声音,对于很多人来讲是种恐惧,但是对于我来讲,这才是我想要而向往的环境。

1万毫安的充电宝基本上已经没有电量了,接下来的两天要全程开着轨迹,还要为手机、GoPro充电,正好前一段时间入了伏莱阳太阳能充电器,这次一是检验它是否可靠,二是为国庆狼塔C+V徒步11天之行进行测试。

iPhone6Plus电池容量:2915mAh,GoPro HERO4 Black电池容量:1160mAh。
在火车上、营地iPhone6Plus充电两次,GoPro HERO4 Black电池充了两块。
一共消耗了:8150mAh,再加上充电宝已经使用两年,估计里面最多能有1200mAh的电量。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早上8:40开始充电,一路上太阳基本上都处于身后的状态,而充电宝就在口袋里塞着,随时可以查看是否能充的进去,二代太阳能充电缺少最大功率点追踪(MPPT)智能重置功能,但是三代完美解决了这样的问题,目前伏来阳太阳能充电器在京东上正在众筹,长时间徒步、外出旅游而对电量依靠比较强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做好事要留名,我就只能帮你们到这里了!多多关注我微信公众号,定期推荐便宜、好用、适用性能强的产品。对于三代究竟如何可以关注我下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

其实下了一场大雪,好处就是沙子由松软直接变硬了,而且走在上面不怎么费力气了。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远处的沙枣树在提醒我们,我们已经离开营地很远了,要想现在回头其实还是可以的,可是我就偏不!

朝阳的沙子逐渐裸露,说明气温也不断的在升高。

本来以为我是最先出发,但是看着脚印,应该还会有比我提前出发的人,看足迹应该是别的队伍。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背阴的处的雪已然保持着昨天的样子,但是过不了多久,太阳一旦升起,这些雪就会消失无踪。

果不其然,远处的沙子暴露的越来越多,粗犷的老爷们肯定习惯不了这洁白的“头纱”,或许一时x趣,但是爷们毕竟是粗犷的,还是需要回归本质的。

“弓弦”裸露,看来准备上弦了!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这个不是广告,是福利,如果不咋滴,我是肯定不会背着这玩意!

塞上天际白,雪翻大漠黄。

雪起风沙里,弓弦搭上边。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穷荒绝漠鸟不飞,万碛千山我来追。

萧条万里外,荆棘道边生。

一扫清大漠,斑斓竖金戈。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夜吼黄云老,征鸿起长空。天涯路从容,心中绿洲融。

流膏润沙漠,长空染锋铓。

白日黄云澄黄沙,雪原连金络。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远似城墙壁成沙,凝云边尘朔聚群。

雪开沙漠地,雕下拟云翳。

无际的沙丘,看不到头,在沙漠腹地,如果走不出去,不但会心会很凉的,而且更会火热的,为嘛?没水呀!雪可以融水,可是,不一会整个沙漠的雪全然无踪,就好象没来过似的。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瓣鳞花、绵刺等待迎来新的复疏。

车辙印从沙漠中间穿过,清明节队伍颇多,碰到了不少轻装的队伍,好吧,虽然我们是重装,基本上超过之后,能再次见到他们只能是在营地附近了。

沙漠升腾的雾气,经过昨日的暴雪,加上今日太阳的烘烤,雪迅速融化,侵入沙子里的水变成蒸汽形成了奇特的自然景观。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植物表面也覆盖了一水汽,天将大雪,这对沙漠里的植物可是美的享受

太阳越来越高,开启烘烤模式,还好淡水比较充足,不然依靠蒸汽还能收集很多淡水。

临近12点时,匆忙吃过饭,继续赶路,路上遇见的所有湖泊都是咸水,虽然带了过滤器,但是喝到嘴里还是有些咸,还掺杂着淡淡的苦涩。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沙漠中的蜥蜴,这玩意通过卷曲的尾巴进行沟通,我又不是你的同类,给我卷曲尾巴是没用的,讨吃的?这个就算了,其实我觉得吧,我不把你吃了,你已经就很幸运了。

16:10到达营地,扎完营,太阳虽然逐渐西下,但是电还是必须要充的。

好在扎营附近有牧民的“压井”这样就可以肆无忌惮的各种喝茶各种吃饭了。手机开了一天,电量基本上也没多少了,为了第三天的路程,只能优先把手机充满电,手机充满之后,又把白天消耗两节GoPro HERO4 Black的电池充满。有了电,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风景最好的地方就是我扎营的首选,拉开帐篷就可以欣赏太阳湖的美景了。陆陆续续后面的队友也慢慢到来,庞大的99人队伍,66人折返,33人选择徒步全程,大家商议后找到一处有信号的地方,联系好车辆,明天到达终点就可以直接上车回宁夏了。

夜幕降临,睡觉,为第三天的路程养好体力。第三天炎热、烘烤、直接进入夏季,尤其中午时分差点中暑。

第三天路线:太阳湖——月亮湖——月亮湖接待站

早上醒来老样子:吃饭、喝茶(喝到撑),这样起码徒步的前1-2个小时就不用怎么的喝水了。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今天要翻阅3座在海拔1300米左右的沙丘,想想都能累死人,好在等高线立功了,懒得翻阅就绕呗。

虽然背的东西吃的也差不多了,但是要是让我翻沙丘,门都没有。

反正只要到终点就行,然后根据海拔、沙丘形状等,我自己规划出一条线路,各种横切,根据路程、海拔、暴晒、休息、玩耍等计算,应该会在中午12点到达目的地,结果还真是,只不过超出了时间10分钟。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现在想想,当时是多么的明智,幸好没有翻阅沙丘,接下来的路程基本上都是沿着沙脊,欢快而轻松的走。

除了大型的沙丘固定外,每年的沙丘形状都不一样,而这次只能说我实在是太幸运了。

沙漠的波纹,都不忍心踩上去,多么的漂亮,但是为了赶路,给你们留下一串串的脚印就是还是很美好的。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沙漠里耐旱耐干渴的植物,生命力就是这么的强大。

气温不断上升,地表温度已经达到了35°左右了,我这人怕热,从10点过后到12点的这两个小时,走的尤其的艰难。

远远的看到了电线杆,这就说明离景区就不远了,穿着短袖还是抵挡不住不停留下的汗水。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到了内蒙古阿拉善了,这里盛产诸多玛瑙等,可惜都没遇到也没看到。看到了界碑石,那就到了月亮湖出景区景区了。

远远的看了一眼野生骆驼,再见!完美结束此次3天72.45公里的腾格里五湖连穿的徒步之行!

徒步实用小装备:
伏来阳智能太阳能充电器

太阳能手机充电器的好坏的关键在于四点:

其一,使用效率。太阳能板的转化效率以及二次转化效率;
其二,蓄电池质量以及容量;
其三,控制电路和保护电路;
其四,太阳能充电器配件。

究竟如何去选购靠谱的产品?看看下面的图!
京东众筹只剩下不到4天的时间(2016年8月7日),需要的童鞋可以去看看!

伏来阳智能太阳能充电器

腾格里—大漠“啥”如雪,徒步遇暴雪

欢迎大家关注我微信公众号,我会把近十年徒步全中国(内陆)的经验,陆陆续续更新上去,包括一些游记、装备测评、活动发布等⋯⋯感谢感谢……
几经风霜情自真

玩户外很容易上瘾啊
感谢分享~~ 沙漠走出雪山的感觉 不错~~
孜臻 发表于 2016-8-3 01:19

景色优美、拍摄漂亮、十分欣赏。
支持精彩活动
孜臻 发表于 2016-8-3 00:59 引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如此震撼而美妙的诗句造就了我对沙漠下霜的期盼和向往, ... ...

欣赏,支持
欣赏佳贴,支持精彩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