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

辽宁

驴行天下之三剑客重装五台山朝台之旅(中)

2016年7月25日,星期一,中雨。从北台经澡浴池至中台。

今天是我们朝台的第二天。早晨,小陈师傅告诉我们,他已和灵应寺的管事师傅说了昨晚的情况,事急从权,师傅宽容地理解了昨晚我们翻墙而入的行为,并让我们去斋房早餐。谢谢小陈师傅!也谢谢管事师傅的宽容!

几年前曾去过苏州的寒山寺,并在那里吃了一碗素面,感觉味道极好。印象中那碗素面中有香菇丝、豆腐干丝、还有翠绿的油菜,很清爽的一碗面。但那是寒山寺专门卖给游客的。而灵应寺的素斋就是师傅们平常自己吃的,只不过师傅们先吃,而挂单的我们后吃而已。

灵应寺的早餐不错。两个热菜分别是炒豆芽和炒大头菜,还有两个拌的咸菜,粥是南瓜小米粥。难得的是味道都不错。

外面一直下着雨,领队滨海的意思是等雨停了我们再走。三个人就一直待在客堂中闲聊。一上午客堂里来了几拨游客,都是有出家师傅领着来朝台的佛教信众。一时客堂里有些拥挤,甚至有些吵闹。中午还是在寺里吃的斋饭,六个炒菜,现在只记得木耳白菜炒冻豆腐片和炒角瓜片味道很好,主食有大米饭,还有炸馒头片。

午饭后,灵应寺的管事师傅过来和来自福建的一个年轻师傅聊天。说起来,两人竟都是同一年同一批在一个寺出家的。现在知道了,因为同批的有几百人,所以不认识也是正常的。两人又聊了些佛法功课上的东西,如打“斋七“,虽不太懂。我们三人也在安静地听着。福建的师傅走了后,管事师傅过来请我们帮忙折两张床,因为时值旅游旺季,来挂单的香客越来越多,他想换成上下铺,可以多睡人的。我们仨人和他一齐动手,不多时就弄好了。

下午2点,雨停了,虽然雾还很大。滨海还是决定先走再说,今天的路线是从北台经过澡浴池至中台,多是下降,而且不到8公里,强度也不大。我们仨人告别了管事师傅,背起重装包出了寺门。

从北台至中台基本上只有砂石路可走,除了个别地段有小路直接从上一盘路直穿到下一盘路以外。三人走在一山谷的上方时,幸运开始出现。先是浓雾散去一角,天空中赫然开了一扇“天窗“,露出了湛蓝色的天宇,山谷中也有一丝阳光射入,把谷中的绿草映得嫩绿中带有一丝明黄,很美。我们不由停下脚步,欣赏着这难得一见的美景。就在这时,发现一只狐狸出现在我们下方的草甸中。它好象根本不怕我们,任由我和滨海拿着相机拍个不停。更神奇的是它竟然主动从草甸下方跑到我们身边转来转去。我想起衣袋中还有一块牛肉干,掏出来剥去塑料包装喂它吃了。滨海在一旁拍下了这神奇的一幕。

澡浴池位于北台与中台之间,海拔2773米,也就是说我们从北台差不多要下降近300米,距离3.6公里,重装出行,下降要比上升轻松多了。1个多小时后,我们已来到澡浴池。

关于澡浴池,度娘称:高古时,这里有一眼圣洁的泉水,喷琼迸玉,神膏毕沸,人们见了无不喜爱。传说来此朝拜的人们,还可在天光云影之际,或者看到飘飘欲来的天仙,或者看到杖锡而至的沙门,或者看到朵朵盛开的花朵...所以,人们以为这一清澈见底的玉液琼池是菩萨沐浴之所。因此,来此瞻礼灵池的人们,在盛夏酷署之时,就拿香花,拭巾投入池中,让菩萨沐浴净身。后来,在寺旁边新建了一座布局严谨的,雕梁画栋的梵宇琳宫,名之“万圣澡浴池”。入清之后,灵泉水曾断。现在,涌泉依然,只是水位下降了许多,且用石头砌为水池了。现又重建大殿三间,单檐,四阿顶,内供“三大士“和释尊师徒三人,还有精雕细刻的文殊脚印石刻,供人瞻礼。

在殿内顶礼膜拜时,风之舞问寺里师傅可有”拜经台“可以一观,师傅很是爽快。马上从柜中拿出一石刻的类似奠基石类的物件让我们观看,师傅称这是后来重新建寺时发现的,据此推断,此寺最早应建于唐代前后。见我们听得认真,师傅说得兴起,又从柜子中拿出一巴掌大小的铁质佛耳,这个当然是一个铁佛头上的一侧耳朵了。师傅说这个也是从地下出土的。呵呵,要问风之舞如何知道澡浴池有此等圣物,其实是听在北台挂单的一位师傅说的。我和滨海当时也在,只是当日又累又乏,到澡浴池时,我俩早把这茬给忘了。所以说,关键时刻,风之舞常常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和风之舞从澡浴池出来,跟着滨海继续向中台前行。还是盘山公路和山间小路交替着,快到中台时,雾更浓了,从山半腰勉强可以看出到中台演教寺某殿宇一角的轮廓。滨海看了下手机中预先做好的路线,如果按常规走还要绕很大一个圈子,那就直拔吧。这一小段路的海拔高度应该是不到100米,但重装走起来还是相当吃力的。一是脚下无路,还要一直躲着浑身长满尖刺的某种植物;二是负重在海拔近3000米的大山上上升,还是会感觉空气稀薄,走几步就要停下来喘一阵。这个体验在此次的五台山之行中可谓是刻骨铭心。

一个小时后,终于抵达中台翠岩峰演教寺,这里依旧是浓雾弥漫。滨海让我和风之舞先去拜佛,他先去找一下今晚的露营点。我和风之舞转完后,他也回来了,兴高采烈地让我俩跟着他走。原来,这哥儿们竟在这浓雾中找到一处未完工的大殿。说是未完工,可门窗齐全,而且里面极宽敞空旷,足有上千平方米。呵呵,今晚我们就在这里安营扎寨了。

(文中照片都是我和滨海所拍,不一一注明了)

驴行天下之三剑客重装五台山朝台之旅(中)

我们仨从北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