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哈巴雪山登顶# 拥抱5396|旅行Journey

“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
  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位于香格里拉东南部,是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及其后第四纪族构造运动的强烈影响下急剧抬高的高山。与玉龙雪山隔虎跳峡相望,受季风影响,1、2月风力较大,经常达8级以上,7、8月、11、12月为攀登最佳季节。其实,兔菇凉认为,5月攀登也很赞,上山途中满山坡的高原大树杜鹃,岂是一个“美”字能形容的。
  哈巴村位于哈巴河边,海拔仅有1550米,高差3896米,温差20多摄氏度,一路上山沿着亚热带、温带、寒温带、寒带四个气候带走过,能感受四季植物的变迁和颜色,别有一番韵味。

#哈巴雪山登顶# 拥抱5396|旅行Journey

---------------回忆的分割线,回到登顶那一天------------
【拥抱5396--登顶篇】
登顶前夜的煎熬

晚上十点多,我们关掉了小木屋的灯,想要强迫自己睡觉,补充一些睡眠。

冷风嗖嗖的吹打着小木屋,隔壁屋老兄的鼾声打破这夜晚的宁静,翻身,翻身,无法入睡。

朦胧中,听到木屋开门的声音,惊醒,原是队友也无法入睡,起身出去上厕所。

。。。。。。

这一夜尤为的漫长,不断的看腕上的户外表,想要强迫自己睡觉,却无法睡着。一夜,就这么在半醒半睡中熬着。。。

冲顶24小时

凌晨2:00, 小木屋外开始喧闹,该是有团队已经起床了。

队友打开了我们这边小木屋的灯,所有人开口第一句话就是:“一夜都没睡着啊”。来不及过多讨论,我们需要立刻起床,打点好自己的冲顶包,然后去厨房抢吃早餐,然后出发。一夜没睡的我们,犹如打了鸡血般的行动着。

餐厅里已经有领队在争抢食物,我一边大声的告诉厨房我们团队16个人到齐了赶快上早餐,并催促厨房帮我们煮头天预定的红糖姜水(这个对抗高反、补充体力相当给力)。团队人员聚齐后,立马开餐。我们听到已经有人上路了,开始有些着急。

凌晨3:20,那一阵的各种混乱之后,我们每人灌下一大杯的红糖姜水,跟着向导开始出发。刚上山,抬头一看,满山的头灯点点硕硕。我在团队里算是体力和户外经验倒数的了吧,向导和L陪我慢慢走在后面,找寻着我步伐和速度。

#哈巴雪山登顶# 拥抱5396|旅行Journey
风呼呼的吹着,大家默默的赶路。什么都看不见,除了自己头灯照到的地方。向导说,我们翻过这里,能走到大石板。他说,脚下的是白天我们看见的那个半壁石坡。我根本感觉不到有路,只是跟着走着。回过头,看到大本营的灯光已经有些远了,我觉得在这种大风下我体力不够了,我喝下第一罐红牛。这时,连大石板都没有到达。向导和L都开始担心我们今天的冲顶之旅了。向导说,我们争取12点前冲顶成功,不然就没机会了。我应着,然后继续前进。

我努力调节自己的脚步,开始数步子,“走35步,休息5步”。夜风里感觉到气温的下降,我看到L总是在我前后的等我,向导走在我身边,我只听见自己的呼吸声和脑海中数步子的声音。又走了二十分钟左右,我看见熟悉的几个身影,我们追上草木间的一部分队友了。遇到我们的队友们都给我加油,我被鼓励着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