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惊险非常的“驴行”──探寻孔雀石

从牟平曲家口村至文登三瓣石村穿越昆嵛山。
  从2016年2月12日上午10点至13日凌晨一点在不停地跋涉。
  从2016年2月12日早7点至13日早7点,24小时户外活动没合眼。
  在昆嵛山的深处,泰礴顶向西不远处,有两座紧紧相连的陡峭山峰,海拔约600多米。两峰之间有一巨石,这巨石之上有一奇石颇像一只静卧的孔雀,维妙维肖,形神逼真,天工造物,神凿仙雕。
  神话传说:一只孔雀修炼千年,终成正果,化作人形,位列仙班,变为天宫一舞女。可是时间久了,她感到天宫里生活乏味,寂寞难奈,私下凡间。当她神游至昆嵛山时,贪恋昆嵛山里的美景,在昆嵛山中游山玩水,留连忘返。后来被玉帝知道此事,派天将天兵将其捉回天庭。可是,仙女经不住昆嵛山美景的诱惑,不久又偷偷来到昆嵛山。玉帝得知仙女二次下凡之事,怒火中烧,将其化为一具石孔雀,永远留在昆嵛山中。

多少年来,这只石孔雀静静地蹲卧在昆嵛山中,以昆嵛山神为伴,与飞禽走兽结友,山高路难行,林深人不知。采日月精华,受雨露滋润,赏奇树异花,观人间美景。2009年,孔雀石被“驴友”们发现后,成了许多户外爱好者的追求和向往。人们戏说:“不见孔雀石不算登昆嵛”。
  探寻昆嵛山孔雀石已是许久的心愿,看游记,查地图,定路线,充分准备,只待时机。正月初四,儿子一家返济,机会来了。约海魂、严蓬和他的朋友,我们一行4人于正月初五行动。天气预报,正月初五有小雨,怎么办?征求朋友们的意见,大家一致回答:风雨无阻!
  早晨七点钟准时出发,雨已经停了,但是雾很大。到牟平曲家口村约九点钟。根据驴友提供的路线图,孔雀石在曲家口村东偏北方向,单程需4个小时左右。出曲家口村向东有一条大夼,两条山脉。我们沿着南边这条山脉攀登。雾大地湿,雪深地滑,林密坡陡,再加上美景迷人,拍照较多,行进的速度较慢。
  这一路,连泰礴顶在内,大大小小的山头,我们翻越了13座。第一座山头海拔200多米,第二座山头海拔300多米,第三座山头海拔400多米,第四座山头海拔近500米,第五座山头海拔500多米,第六座山头海拔近600米,第七座山头海拔600多米,第八座、第九座、第十座山头海拔700多米,第十一座、第十二座山头海拔800多米。泰礴顶海拔923米。
  大约海拔超过300多米的时侯,云雾阵浓阵稀,山峰时隐时显,真如海上仙山,虚无飘渺。再向上,晴空万里,艳阳高照,人在山上走,云在脚下飘,如入仙境。

当我们攀上第七座山峰时,已是12点多了,原计划找到孔雀石再午餐,看来不行了,只好在此就餐。当我们攀上第九座山峰时,已是下午4点多钟了,再返回曲家口村已不可能了。前路究竟还有多远,心中无数,必须做好应急预案。第一方案是到达泰礴顶,沿景区路下撤到景区入口。到那里再找车把我们送到曲家口村,可现在是封山时节,那里不一定有车。第二方案是到泰礴顶以后直达文登三瓣石村,在村里雇车把我们送到曲家口村。

确定了方案,我们继续前行,决心找到孔雀石。看起来离昆嵛山的方向标监视塔已经不远了,孔雀石就在监视塔附近。可当我们下了第十座山峰,进入山谷时已是下午6点多钟了,现在唯一的选择就是放弃寻找孔雀石的计划,全力赶路。太阳落山了,天渐渐地黑了下来,只能靠手机指南针软件来辨别方向。可是手机GPS信号不好,时有时无,目标泰礴顶无法定位,照样是盲人骑瞎马,这使我们走了许多弯路。在黑夜里,既便是方向正确,目标能够定位,这高山深谷,荆棘密林,悬崖峭壁,根本无法行走。幸亏海魂带了手电,严蓬带了头灯,否则真不知道我们该怎样走出这高山大川,真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事情发生!这真是血的教训。雪没过了脚脖子,荆棘扎破了手,划破了脸,挂破了衣服。我带了3斤水,喝光了,又喝了约2斤山溪水,还吃了两个雪球。晚餐也就不奢望了。就这样,我们靠着灯光,在根本就没有路的山林里穿行,经过3个多小时的跋涉,又翻过了两座山头,才到达了监视塔。此时的心情,就像落水的人儿看到了海岸,迷航的舰船看到了灯塔。当我们登上泰礴顶时,正好是夜间10点钟。在镌刻着“泰礴顶”三个大字的巨石前留个影,永远记住这一时刻,永远记住这次活动的经验和教训。

从泰礴顶下山,走两个小时的水泥路才能到达文登三瓣石村。也就是说到村里时已是夜间12点了,这个时侯到哪去雇车呢?找谁雇车呢?很明显,前两个预案都失效了,赶紧联系文登的出租车公司,可电话根本就没人接。十一点了,大家决定从家里(蓬莱)叫车。海魂的两个弟弟开车来接我们。十二点多我们到达三瓣石村,继续前行,走到梧桐庵村路口时已是夜间一点多了。天下起了小雨。等到3点多车还没来,我们又走到楚岘村。由于路不熟,车上的导航由于未及时更新,只能导到镇一级,导不到村里。2016年2月13日早4点,接我们的车终于来了。刚上车雨就下大了。雾浓雨大,到家已是七点十分了。
  一次探路之行由于准备不充分而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一次惊险的活动因海魂和严蓬带了手电和头灯而有惊无险。
  从牟平曲家口村至孔雀石4个小时的路程,我们为什么用了双倍的时间?首要的问题是选择的路线不对。看孔雀石应该走两条山脉之间的山谷,经过一座被驴友们称作“土地爷”的山峰,再路过一个被称作“土地庙”的石洞,然后开始爬山。我们走的却是山谷南面的山脉,一出曲家口村就开始登山,大大小小十几个山头,不是马鞍形相连,而是驼峰式排列。攀上巅峰,再下到谷底,有的山峰攀越不过去,只能迂回绕行,难度高,强度大,路线长。因而耗时较多。再加上雾大、雪深、路滑、林密,更影响了前进的速度。美景迭出,目不睱接,不停地拍照,也是影响速度的原因之一。不过单从探寻孔雀石的角度看,没能看到孔雀石,未达到预期的目的。但作为一次普通的户外穿越,应该说这是一条很好的路线,是一条很美丽、很有挑战性的路线。这次探寻为从曲家口村至三瓣石村的穿越积累了经验。
  一次惊险非常的“驴行”,教训多多:
  1、探路之行,情况不明,只明确方向还不行,选准路线很重要。路线选不对,耗时费力还达不到预期的目的。
  2、深山探路,一定要带GPS。手机在深山里没有信号。
  3、一定要带头灯、绳索、剪刀等应急工具。
  4、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要有多套应急预案。
  最后,真心地感谢海魂和严蓬,由于他俩的细心,带了手电和头灯,使这次活动化险为夷。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真心地感谢朋友们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