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

{星级游记}中原礼佛 山西寻神——重走林徽因梁思成的古建筑考察之路(晋南篇)

马村砖雕墓内部有极为精致华美的砖雕艺术,砖雕表现了墓主人生前居室的布局样式,一般多为前厅后堂、左右配置厢房的四合院结构,四壁下部砌束腰须弥座,雕飞马、奔鹿等兽, 刻工精细。也有少数墓室中间雕墓主“开芳宴”,而次间置屏风雕孝子图。这座墓室中,雕刻有一个女子从半掩着的门后探头观望,恍若生前院落

回到墓室入口看看这家人的生平,大致是因为一个药品秘方发了家,又因为被官员觊觎财富,夺了秘方而家道衰弱。好玩的是那个秘方就公开在这个墓室的雕刻里,又被馆方拍了照放在了介绍里。虽然文字翻译里秘方最后被打了码,但是图片里的文字清清楚楚地也能看懂……不知道这个打码是为了什么……

稷山青龙寺
墓室不远处就是青龙寺,正当正午,天气炙烤得令人难受。我们低头匆匆进了寺里,真有些怀念刚才凉飕飕的地底。

青龙寺壁画的精髓所在为为“水陆画”。该殿全部构图共有人物300余众,分画在130平方米的墙面上。西壁上为三世佛和礼佛图,下为道教万神图;北壁上为十八罗汉,下为十殿阎君、六道轮回等,另有阴曹地府行刑场面;东墙壁画因日晒雨淋,眉目难辨。
[小科普——水陆画]水陆画会是一种汉族宗教绘画。起源于三国时期,自金代至元、明、清时期盛行的佛教寺院为超度亡灵,普济水陆一切鬼神而举行的一种重要佛事,是“三教合一”大背景下产生与发展的汉族民俗文化现象。水陆画是水陆法会上供奉的宗教人物画。
        我第一次见水陆画,看到儒释道三路大神齐聚一堂的场景,不禁感叹老百姓该信“世俗教”……宗教里关于自我约束以及哲学思辨这种超然的东西还是精英们在乎的更多吧?对老百姓而言,宗教恐怕教化本分向善、寄托许愿的功能更大。

“正殿旁边另有一院,廊下有一列石碑,其中的药王庙碑抓住了我的注意力。碑上刻有各种疑难杂症偏方,当年去拜药王庙的村民,不知是否有人当真照章抓药,可能的话很想问下:能治不?比如近来记忆力大不如前,方子说:凡人日夜事多忘,远志菖蒲煮作汤,每旦空心服一碗,读书时刻在心肠。治产后无乳:妇人乳汁不行时,莴苣三枚研成泥,好酒研开连口服,任她石女也淋漓。最绝的是治耳聋,取鼠胆倾耳内,三年必好。想到要把鼠胆放到耳朵三年,还不如就聋了吧。这些方子托药王孙思邈之名,其效一如红楼梦里的治妒汤,我们读的哈哈笑,但道光年间的乡下医疗不发达,生病的贫农无可奈何,怕也只能姑且一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