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

{星级游记}中原礼佛 山西寻神——重走林徽因梁思成的古建筑考察之路(晋南篇)

缘起
        一直想去山西转转,以前觉得离北京近,总有机会去,不知不觉居然耗到了毕业都没能成行。细想想,自己印象里的山西无非是平遥古城、豪门大院,可能潜意识里还是觉得不够有吸引力。不过做事也讲究一个契机,最近刚好有了非要去山西走走的执念,又遇到好几条山西的古建筑游学路线,很小众,去的地方别说游客,就是山西人也不一定都听说过。我查了查资料,路线里包括了几个林徽因和梁思成先生当年造访过的地方。

上世纪30年代,林梁二位先生曾经四次去山西进行古建筑调查:即1933年9月的大同古建筑、云冈石窟和应县木塔调查,1934年8月的晋汾古建筑预查,1936年10月二次晋汾调查和1937年7月发现佛光寺。翻阅他们共同撰写的《晋汾古建筑预查记略》,里面对晋南地区诗情画意的描述燃起了我对这趟旅程的憧憬和向往:
       “我们夜宿廊下,仰首静观檐底黑影,看凉月出没云底,星斗时现时隐,人工自然,悠然溶合入梦,滋味深长。”
       “后二十里积渐坡斜,直上高冈,盘绕上下,既可前望山峦屏嶂,俯瞰田陇农舍,乃又穿行几处山庄村落,中间小庙城楼,街巷里井,均极幽雅有画意。”
      “小殿向着东门,在田野中间镇座,好像乡间新娘,满头花钿,正要回门的神气。”

山西曾经有辉煌的历史、精美的工艺、富庶的商人、倾国的美人……这片黄土大地承载下所有厚重的历史,而后绽放出数一数二的建筑之花。70多年过去了,山西和全国其它地方一样,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可那些根植于村落乡土文化的宗教庙宇,却大量大量地在雨夜草丛中回归大地。看到那些精美的艺术瑰宝消失于世是何等痛心!我们追寻二位先生的身影踏上旅途,不仅是为了追忆,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见闻,为历经岁月风雨的它们增加一次新的记录。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哦:取景器里的乌托邦(PsycheUTOpia)
预告片
★汾阳太符观:保存完整的彩塑和壁画,还有立体版启跸回銮图

★洪洞广胜寺:精美绝伦的琉璃飞虹塔和水神殿元代壁画

★稷山马村有一片金代砖雕墓群,现在修了地道,可以通过地道逐个细观

★芮城永乐宫,三米高的大型元代壁画珍品,无出其右

★波澜壮阔的壶口瀑布,大雨之后壮丽的彩虹

★隰县小西天,佛像的王国

★平遥,世界文化遗产,北方最热闹的古城

★平遥镇国寺万佛殿,五代时期大木作建筑,被称为小佛光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