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的休闲之旅,根宫佛国和古田山更配哦

去开化旅游是在这次暑期旅行计划中的其中一站,先简单扒一下开化的百科,开化位于浙江西部,与安徽和江西交界,是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发源地,主要的游览地有: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开化周边1小时车程内还有千岛湖、黄山、婺源、三清山等景区。

杭州现在可走长深高速公路——杭新景高速——沪昆高速——京台高速直接到开化县城,全程约4小时;如果不去县城,直接去钱江源的话,可走杭瑞高速——京台高速——

山深线直接到达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全程约4个小时;我们这次是4个人一起的,杭州因为G20峰会不让大学生留校,于是全寝室就商量在浙江省游上半个月,从杭州向东南而行,这一站就到了开化(路上风光不错,看下面这张图,车上拍的)~~

住宿是携程上预订的,一家叫“望园客栈”的酒店,标间是158元,酒店位于城关镇根博路上,找起来很容易,我们到的时候才早上10点,好像有些房间还没退房,于是我们的两间标间就变成了两间圆床房……真是尴尬症都犯了啊……

房间大小还可以,干净整齐(请忽略这个圆床),窗对面就是根宫佛国景区大门口,过个马路就到景区了,基础设施完善,WIFI、宽带都具备了,停车也方便,就是早餐食物种类有点单一(对了,酒店是含早餐的),不过这个价格很值了,后续不断完善吧,推荐一住。

附近吃饭还算方便,沿着芹南路走,就可以找到几家饭店,在开化玩了两天,几乎特色菜我们都吃了一遍(不是每一顿都在这条路上吃的哈),上几张图看看吧!是吃货就一定会流口水!~~

中饭过后,我们就到根宫佛国景区了,这两个月只要出示杭州的学生证就可以免费玩开化了,其实这也是刚知道的(据说这是G20的福利啦),根宫佛国的门票是120元,毕竟是AAAAA级景区,还是有点小贵的,不过我们就省钱了。

从景区门口进去就是台阶,台阶上去就是一处叫“福门祥光”地方,由门雕塑、奇石、八卦图以及根文化雕塑、茶文化雕塑组成的一个雕塑群。据说这个“门”用根艺作品创作雕塑,是徐大师的首创,他打破了根艺作品室内陈列的常规,“门”包罗万象,是界定的标志,也是求知悟道法门。这些自然奇绝的艺术形象门雕塑,包含着哲理性的启迪,是带来福气、财气、运气的吉祥之门,也是迈向成功之门。

从福门祥光这里看到的塔叫做醉根宝塔~~~

接着一直上台阶直走,还有云湖禅心、月下老人、古木逢春等景观;云湖禅心看起来湖在山簏,形似葫芦,传说由济公活佛的酒葫芦变化而来;月下老人是深埋河床底部几千年、不变形不腐烂的阴沉木品质,象征“海枯石烂终不悔”的坚贞爱情(情侣可来拜一拜哈);古木逢春是远古历史的缩影,千年沧桑的记忆……

接下来就是根宫佛国的博物馆了,买得门票是在这里检票哟!这个建筑气势恢宏,磅礴大气,走进大殿就是一件件无价的艺术了,这些专业我们是不太懂了,但是也让我们看的声声惊叹,每一件作品都有名字,“丹霞仙踪”“慧根”“赤壁怀古”……一个个都是创意十足。

往里走是集趣斋,这里陈列的是徐谷青各时期根艺代表作,二楼的牌匾上写着“根宫佛国”四个大字,一丝佛禅味道油然而生。

再往里走就是“大雄宝殿”,里面都是大佛,比如释迦牟尼、阿难尊者、迦叶尊者、十八罗汉等……

过了大雄宝殿就是禅廊,这里是根画,以慧根禅心注释了神秘的佛教文化。

再往上走就是醉景园和醉根宝塔,醉景园是江南园林的的典范,最壮观的是醉根宝塔,也叫根宫佛塔,是汉唐风格的四方形楼塔,有13层楼,建在这山顶上蔚为壮观,塔内有根雕观音菩萨260多尊,可惜不知道什么原因步梯和电梯都关闭了,我们到不了顶层,这个还是比较遗憾的!

逛完醉根宝塔就沿着阶梯下山了,经过青梅园就出景区了。

晚上我们到芹江边散步,觉得夜景相当不错。

第二天吃过早饭,我们就往古田山去了(本来选钱江源的,可惜两个室友已经去过了),古田山是自然保护区,开化县苏庄镇内,人称“浙江天然基因库”,其主要特色是具有极为丰富的动植物资源,门票是80元,携程上好像便宜点,不过我们这次是免费的!

其实我们就是想去避暑而已,8月份的天气实在是很难招架,这里纯天然的幻境,是放松心情的好地方,静静心,放下城市的喧嚣(重点还是温度低啦)。
景区内倒是景色秀丽,古木参天,据说这叫原始次生林,大小瀑布十余处,还有沼泽地,“极目楚天、登高而望”的了望台,珍禽怪兽的尖叫声,动听悦耳的鸟鸣声,挺原生态的。

而且人很少,特别幽静。山上有一飞瀑,飞流直下,甚是壮观。古桥溪涧,泉水潺潺。溪水非常清澈,在此地嬉戏水,坐下来泡脚感觉非常清凉舒爽。山上有亚热带灌丛林,清静荫凉,空气清新,只闻溪流和鸟鸣声,尤其适合避暑,还有当地人非常淳朴。

除了景色幻境外,这里还留传着许多传说,宋太祖乾德年间,山民猎白兔,兔子化为玉石,有名僧建庙于其上取名为“凌云寺”,庙前有30余亩良田,因年代久远,遂名为古田庙;明太祖朱元璋曾在古田山安寨扎兵,指点江山,有“点将台”为其证;还有大批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苏庄的“姜家祠”、唐头的“宋代古佛”、龙坦的“宋朝窑址”等;珍稀古树名木有“元杉”、“唐柏”、“吴越古樟”、“苏庄银杏”,而且相传“元杉”是朱元璋亲手栽的,“吴越古樟”被称为“浙江树王”;另外“古田三怪”(蛇不螯,螺无尾,水有痕)和“世外桃源”--宋坑等处,更具有神奇色彩。

总体来说古田山还算得上山美色秀,古迹名胜多,民风淳朴,农家乐也还不错,是避暑休闲的旅游胜地。我们在下午四年半才从景区出来,听说春天来更好,可以看“江南小布达拉宫”的油菜花,下次有机会可以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