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永州

川藏青环行

有一句话这样说:西藏很容易在梦想远行的人心中发芽。说走就走,怀着一颗纯粹的心和对蓝天白云的渴望,我的西藏梦开始了.                 紫气东来、顺力阳、三山、先行、英子、安好、黄斌通过互联网组成了7人团队,于2016年7月10日从永州出发,转道娄底,到成都,与事先联系好的成都野驴俱乐部汇合,经都江堰-映秀-卧龙-巴郎山口-四姑娘山镇,观双桥沟,经小金-丹巴-八美,见雅拉雪山,转到中国最美公路——中国人的景观大道318线。川藏南线,我们来了。
       一个藏民何司机,一个满口川音刘司机,都三十多岁。因为月初连降大雨,雅安地区318线滑坡中断,司机告诉我们,他们喜欢跑川西这条线路,路线虽然过长,风景美。其实道路状况也并不好,金沙江水大部分是灰白色的,从都江堰开始连续爬坡,海拔不断攀升,我们生平第一次的高海拔翻越就这样献给了巴郎山口,海拔4560米,之后戏剧性下降。远观四姑娘山雄奇秀丽,这是我梦寐以求的四姑娘,从酷暑的永州来到这里咋见到白雪皑皑,还真把她当成了梦中的姑娘,约会变成现实,怎一个暗喜了得。二台路霸越野车穿行金沙江峡谷,两岸高山耸立,河水奔腾不息,时而高原草甸,蓝天白云伴行,一路风光真是美不胜收!
       我们的318线始于新都桥,经雅江连过海拔4600米以上的剪子弯和卡子拉山口到世界最高县城理塘,这里有广阔的坝子,毛垭大草原美轮美奂,格桑花儿竞相怒放,魔幻神奇的姊妹海犹如铜镜。7月13日我们一行被堵在在318线的如美小镇。
       如美,你的名字不要这么动听好么?一日之间,成千的318线自由行自驾骑行徒步的,公事的,梦想的人们被滞留在如美,武警营盘开放纳客,我们借宿兵站,第一次闲暇自己来感悟这条颇具阳刚兼阴柔之美的公路,漫步如美老318,骤然见主席题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从四川竹巴龙至西藏邦达仅仅330余公里,中国人民解放军7782部队,四川省交通厅公路工程局第三处为了帮助各兄弟民族和建设边疆,57位修路烈士长眠在此。
       芒康,318线重镇,川藏线滇藏线交汇口。一夜风雨不觉晓,是此前行方险峻,澜沧江流谁怒嚎,七子舍命奔西藏。从金沙江大桥跨越四川进入西藏,我们已经体会到这次环行的无比乐趣。            进入西藏以后,道路抢险时常发生。318线全线武警掌管,进藏开始一路公安检查站特多。怒江段地势极为险要,著名的怒江72拐就在邦达至八宿之间,怒江大桥诠释了桥梁的战略意义,我们也略微领略了茶马古道历史价值,存在于怒江的茶马古道在今天看来是何其艰难。
       祖国的大好河山,什么叫地大物博,去西藏吧。
       插个花絮:芒康-左贡途中,一山东徒步美女招手搭车,紫气东来其实早就看见前路有美女要求途搭,赶紧叫停车车,没搭多远,前路山体滑坡我们被堵,美女下车继续徒步。
        经318线第二高东达山口,我们到达然乌,这里有然乌湖和米堆冰川,再到海拔相对较低的波密,这里原始森林茂密。墨脱徒步始于波密,然而对于爱好户外者来说,墨脱徒步犹如低海拔的人爱好爬山,因为墨脱海拔只有1100米,我们7人也算本地徒步达人,在空气稀薄的高海拔地区,稍微发力就乏力,高反随之而来。

7月18,经通麦-鲁朗我们到达素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到了林芝不去雅鲁藏布江大拐弯会遗憾,去了世界级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绝对会后悔,其实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只开发到了直白村,离大拐弯远着呢,门票加午餐280元,好在有个南迦巴瓦,是海拔7000级高山最高峰,主峰7782米,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羞羞答答的,暗藏威严,想让她展开银白的峰顶,看到她无穷的魅力,已经是奢望。
       再经工布江达,越318线最高的米拉山口,拉萨已经在望。
       拉萨,多少人每天朝向你,为你日思夜想顶礼膜拜。318沿线自驾的,骑行的,徒步的甚至运送物质的川流不息。拉萨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天湛蓝,白云朵朵,永州七子来到这座藏传佛教圣地,想看看布达拉,想体验藏民生活。初进拉萨,布达拉耸立在拉萨市内一座小山上,貌似区市最高峰吧,突兀,雄奇,壮丽;三三两两的手拿转经筒的藏民,穿着各式服装的游人,迅速形成一种浓浓的异域风情。何师傅告诉我们,布达拉宫里面不允许拍照,照片流出去就没神秘了。拉萨因此对内对外具有神秘魅力,同时迅速吸收了世界各地五彩斑斓的文化,像一只丘比特之箭,击中你的大脑,令你神情恍惚,置身梦境。
       我很想拍拉萨的日出与晚霞 ,天气也确实给力。拉萨离天空很近,日照时间长,偶尔夜间降雨,我们在拉萨的二天晴朗多云,看到了拉萨纯净的天空,流动的洁白的云朵,早上7点太阳才冒出来,一出来就白花花,紫外线强烈,下午20点太阳依然照耀,根本感受不到七色阳光的魅力,特别是常见的红色,对于青藏高原的人来说,天空的自然红色大概是他们一生的梦想吧。
       拉萨往青藏109线坐落着世界海拔最高的湖泊纳木措,发育有高原完整的湿地群落,养育有大批依赖湿地生存的特有物种。纳木措湖光山色美轮美奂,波光粼粼融入近在咫尺的蓝天白云,每一分每一秒变幻无穷,像致命的魔术,丝丝入扣,英子开玩笑说:看了纳木措湖水,人愈加绮丽动人了。
离开拉萨开往青藏线,就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上奔驰,当雄-那曲-安多,留宿海拔4600米的沱沱河-这是我们住地最高处了,我脖子僵了,后脑壳欲裂,好在前有唐古拉雪山洗眼,中有可可西里野生动物提神,后有昆仑雪山翘望,高反也就浮云了。
2014年,昆仑山获批世界地质公园,其以闻名中外的地震遗迹,冰川地貌为主旋律,辅以历史悠久神秘莫测的道教文化景观和昆仑神话,兼有秀丽的高原风光和珍贵独特的高原生态系统,极具观赏性。大伙调侃:早到昆仑山,还用看其他冰川吗?格尔木荒漠这里提一笔,黄沙飞舞,一片荒凉,一望无际,在我们看来是风景,来自南国见惯绿地好稀奇。
从柴达木盆地往东,经成吉思汗控制过的茶卡盐湖,过橡皮山口,离青海湖越近,高山草甸湿地部落牛羊成群再现。自青海湖,绕青海省会西宁,渡黄河上游,穿甘南夏河,行程700多公里,到达诺尔盖大草原,一路风雨交加,大面积长时间雨水南国少有。
四川九寨沟,国家5A风景区,名副其实,其自然风景,旅游设施,服务质量,堪称上乘。“九寨归来不看水”,是对九寨沟景色真实的诠释。泉、瀑、河、滩108个海子,构成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瑶池玉盆。长海、剑岩、诺日朗、树正、扎如、黑海六大景观,呈“Y”字形分布。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蓝冰,被称为“六绝”。神奇的九寨,被世人誉为“童话世界”,号称“水景之王”。我们脑袋里被灌进的一个新词:海子,的的确确美呆。
夜宿黄龙,因此得以在旅游的人们进景区之前我们徒步全程,不比九寨沟人山人海,我们放松休闲游景区,景区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著称于世,我想说:很黄很暴力!
从7月10日-31日,历时22天,七子川藏青行程近万公里,穿行了金沙江、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长江发源地、黄河上游,饱览祖国大好河山。古人云:行万里路破万卷书,幸哉幸矣!
衷心感谢成都野驴俱乐部司机兼向导何师傅,刘师傅!

此楼图片大部分来自黄斌

[attach]40176116[/attach]

此楼照片来自英子
成都是9人的起点,7人返回的终点。西部很美,有时间有精力我们还会再来。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西部的人民幸福安康!川藏青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