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

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鳌太回来已经十天了,感觉好像是刚歇过来劲,刚到家那会吃了就想睡,醒了就想吃。由于防晒不足,手臂和脖子都晒脱皮了,这两天基本刚脱完。歇过来劲了就写写游记吧。

计划着计划着鳌太穿越的时间就到跟前了,我对这条凶名在外的线路似乎是满怀信心,似乎又感觉准备不足。这次鳌太穿越约的同伴是我们一起走过龙池墁、南太行、鹿院坪、清江古河床的强力队友。早在我们相识就在聊鳌太,今年4月从鹿院坪回来正式确定了7月份穿越鳌太的行程,然后就开始着手准备装备(文末付装备清单)。

最初我们的计划是常规行程,计划六天从塘口到铁甲树,后来在网上浏览鳌太游记攻略,发现重庆驴友梦无常竟然在20个小时以内完成了鳌太穿越,让鳌太这条线路在我心里的难度瞬间又降低了一大截。后来又查了一下速穿鳌太,发现鳌太穿越有东工兵,南夜色,西光头伟,北倾疯铭阅之说,这些强驴的鳌太穿越都不到两天,我们就商量是不是也可以走个快穿,不比他们一天两天的,我们用三天应该没问题吧!那些速穿的帖子看的我心潮澎湃,信心爆棚。

经过合计,由于两位队友时间紧张,我们三人都是第一次走鳌太,我们计划如果按三天走,就从塘口上,下板寺下,这样路程缩短一些,重装三天可以搞定。

眼看就要出发了,两位同伴还都忙的脱不开身。由于确定不了出发的准确时间,最后火车票订的都是无座。一个错误的开始让我们这次鳌太穿越走了异常辛苦,所谓一步错步步错让我们在鳌太之路让进行的印证!但是不管我们走的多么辛苦,我们都倔强的走了下来。

2016725日 凌晨0000

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Z138 广州-乌鲁木齐南,到西安的时间是早上7点,当前时间应该24号半夜12点,也就是25凌晨0点多,我们在漯河火车候车。

火车晚点,候车厅里无聊的拍一张,介绍一下小伙伴渔夫和流云。

火车晚点二十来分钟,还可以接受,当前时间0:18分,站台候车。

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拥挤的火车,有个好心的列车员,看到我背着大包,先帮我把包放行李架了。原计划站7个小时到达西安,然后在去塘口的汽车上补觉,在程秀才家吃过午饭后就上山,晚上在导航架附近扎营。然并卵!该列火车晚点7个小时,我们在火车上站了将近15个小时,于25号下午1430左右下的火车,有一种想死的感觉。下了火车就赶紧坐103路公交车去城西客运站,然后买去太白县的汽车票,在客运站门口一人吃了一个西安肉夹馍,真他妈难吃。

25号晚上19:11分,到达塘口村,去程秀才家的路上。刚下过雨,空气非常清新,这一天车坐的快死了,看到这风景,闻到这空气,感觉又活过来了。

25号晚上20:10分,我们决定连夜上山,时间紧任务重,火车耽误了时间我们要尽量赶赶,在程秀才家简单吃过晚饭,补充气罐,门口合影,开始出发。

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23:22分到达警示牌。感觉真累,这一天过得的真虐。

20167267:00

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2900营地的清晨。我们是凌晨两点到达的2900营地,扎营吃饭,睡觉的时候都凌晨3点半了,睡3个小时起床。早饭还没吃完就开始下雨了,草草喝了两口麦片粥,就赶紧收帐篷打包出发。

7月鳌太多雨,我们准备的雨衣,雨鞋套派上用场了,还不错,无惧风雨,继续前进。

到盆景园开始起大雾了,有点小冷。继续赶路,一路是小花很漂亮,各种颜色都有。

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上导航架前的一段石海,这一阵我状态真不好,头疼耳鸣,浑身发冷,还想拉肚子。热水快喝完了,得赶紧找地方烧热水了,不然真的受不了。

难兄难弟终于找到导航架了,大雾,走着走着找不到路了,看着GPS摸了半天才找打导航架,风太大了,说话都听不清了。热水喝完了,我必须要立刻补充热水。

临时搭一个挡风棚,赶紧烧热水,补充热量,补充能量,防止失温。喝了一锅热水,吃了点士力架之后感觉舒服多了。赶紧收拾东西,继续赶路。

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过了导航架风越来越大,雨也越来越大,雨打在脸上都有点疼的感觉,走到23公里岔路口附近发现地棚,应该是采药人搭的,二话没说先钻进去避避雨再说。

这个时候感觉地棚里真爽啊,外面狂风暴雨,小小的地棚成了我们的避风港。趁着这个间隙净化点雨水做点饭吃,在计划里不扎营我们就不开火,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老老实实生火做饭吧!

饭刚吃完,就听见外面来人了,记得好像是吉林的四个驴友,其中一位崴住脚了,他们之前就在这个地棚里吃的饭,饭后走不久就下大了,然后一个队友崴脚了,他们就赶紧撤回来避雨了,他们有伤员,更需要这个地棚,外面就收拾东西继续赶路。

出地棚的时候风雨还大,闷头只顾走路,也没看GPS,结果走了一段回头路。

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西跑马梁,现在感觉走这种路真是太舒服了,加紧时间赶路。今天因为风雨已经耽误太多时间了。

到达药王庙了,时间应该是下午15点左右,今天我们的计划是赶到2800营地,我感觉够呛,我们三人这是的状态都非常差,一路走走停停,唯一比较安慰的就是风雨变小了。

这里应该到荞麦梁了,风小了,雨也小了,路很滑,只能慢慢走了。

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麦秸岭,风停雨歇之后,云海来了,真是太美了,此刻真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回望麦秸岭,这一路走的真是太不容易了,刚下过雨,滑的很,还走错了一段路,顺着麦秸岭切下去了,远远看见有几只熊,看看GPS已偏离轨迹几十米了,赶紧往上切,这一下真是把我累了个半死。

过了麦秸岭,水窝子营地岔口,此处的云海真是壮观,大饱眼福。虽然我已筋疲力尽。

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我们商量今天就在水窝子营地扎营了,然后就顺路往水窝子营地赶路,无意间扭头,看见远方似乎要出彩虹,我大喊他们看彩虹,我们都疯狂的喊着,发泄着今天赶路的疲累。

最终没有出现彩虹桥,已经快晚上20点了,又累又饿,还没有到营地,从这里下去不久就发现了水源,我们决定补充点热水吃点赶路再往水窝子营地赶。烧过开水,一人装了一壶,吃了点干粮之后,感觉自己又能量无限了,三个人一合计,继续往2800营地赶,尽量在凌晨两点赶到2800营地。此时,天已经黑了,刚走不远就走不到路了,我们顺着石海一直往上爬,应该是在飞机梁之前的一个上坡,我们三人轮流摔跤,非常庆幸都没有受伤,在夜里23点终于找到了正路,过了飞机梁一路下坡,我一路屁刹。凌晨两点体能到了极限,最后在梁1峰前一个垭口找了一个避风的平地临时扎营了。

天黑吃了饭做的那个决定真是失败到家了,一路不知道摔了多少跤,还没有赶到2800营地,临时露营地还没水,最后补充的那壶水就剩最后一口了,也不敢喝了,下着小雨,扎了帐篷抱着水壶就睡了。此时又已经凌晨3点多了。

• 太行问道 鳌山导航架那个地方 易起雾 易迷路 我们也在那个地方耽误近一个小时 轨迹起大作用了 2016-8-10 17:23

2016727

今天是被太阳叫起床的,阳光明媚,天气大好,就是我们缺水。起床了把东西都晒晒,赶紧打包出发去营地找水喝去,今天这个天气注定是需要大量饮水的。今天计划是东塬营地,不知道能不能赶到,如果没水,估计2800营地我都走不到。

回望梁1峰,真渴啊!不过天真的很漂亮,还有千奇百怪的云。这越没水越感觉渴的很。

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2峰,任重而道远啊,突然很想念昨天的雨水。

救命的水来了,上梁2峰之前突然看见一滩雨水,想着想着就来了,赶紧净化两瓶,没有这滩水估计真的不好走到2800营地。感谢老天。

我看像一匹奔跑的骏马!有水了赶紧也有劲了,浑身舒服,心情也好。

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展望梁3峰还能看见金字塔,这一望真是感觉好遥远。首先要到2800营地好好补给一下。

3峰已过,金字塔也感觉不遥远了。一路下坡就到2800营地了。

最后一个小山头,上去再下去就到2800营地了,胜利在望!这一刻我充满了力量。

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下去1500终于到2800营地了,早上起来到现在就靠两瓶水走了过来,要看到营地了,感觉一步都不想动了。在这个营地下了一锅面条,一个锅胡辣汤,吃了这两天来最舒服的一顿饭,营地水源充足,洗漱之后我们每人又补充了2L左右的水。

饭后收拾完毕已经下午1700了,东塬我们是赶不到了,今天就走到西塬营地吧。任务很重还有金字塔、塔1峰、塔23座大山需要翻过。

出了2800营地就是一路上坡,过了松树林到金字塔脚下太阳已经落一半了,天黑之后爬金字塔也是个危险的活,我们只能尽量放慢脚步,首先保证安全。

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现在是晚上20:00看着金字塔已经不远了,我们上到金字塔顶快半夜12 点了,我在上面大唱了一段《不再犹豫》好过瘾,就是风好大,冷!休息一下继续赶路,夜里的路不好走还不好找,塔1峰我们又丢路了,最后没办法看下GPS直接往上冲,也不按路走了,直接爬到塔1峰顶。凌晨3点坚持不住了,在塔2峰前的一个垭口临时扎营,这次被的水基本够用,就是地不平,一夜不够往下滑的,第二天起来都不会走路了。

云海来了,真是太美了,此刻真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longrenmuzi 发表于 2016-8-9 18:43 鳌太回来已经十天了,感觉好像是刚歇过来劲,刚到家那会吃了就想睡,醒了就想吃。由于防晒不足,手臂和脖 ... ...

勇敢者的游戏
longrenmuzi 发表于 2016-8-9 19:06 2016年7月27日今天是被太阳叫起床的,阳光明媚,天气大好,就是我们缺水。起床了把东西都晒晒,赶紧打包出  ...

还没写完吧

2016728

昨天睡的不好,早上起来浑身疼,尤其是两个后脚跟,走路就疼,没办法只能坚持了,由于带的水不多,只够赶路用,早上起来吃点干粮喝点水就开始赶路了,今天的目标是大爷海,如果今天走不到大爷海,我三天出山的计划就基本破产了,所以今天要努力赶路。该图应该是在塔2峰回望时拍的。

下面最低的垭口那里就是西塬营地,那个山头是九重石海太白梁顶,今天的一大考验就是爬九重石海。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到西塬营地,发现了一小袋别的驴友留下的大米,西塬营地是没有水源的,我们过塔2峰的时候碰见的几股非常小的水源,简单的补充了一下水,在西塬营地烧了一锅米汤喝,这应该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米汤了。

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这个时候端一杯米汤,卸下包,真的感觉好幸福。

下午13点继续出发,开始爬九重石海,回头看着塔2峰顶来了一块乌云,似乎是奔我们过来了,要加快速度上山了。

应该是到第7重石海的时候下起了小雨,找地方把雨衣拿出来穿上了,保暖最重要。到第八重石海就变成了冰雹,有玩具枪BB弹那么大,砸到脸上挺疼的。

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这九重石海真是把我虐惨了,不过石海走的很过瘾。

终于上来了,到顶天也晴了,这天真是一个小时3变啊!

太白梁顶,天上的云彩放佛伸手就能摸到,这个时候天边的风景能去除身体所有的疲劳。

太白梁顶,渔夫

太白梁上的云真是太美了,短暂停留休息拍照之后我们就继续前进了,东塬营地!今天可以开火做饭的地方。

下面那一大片草坪就是东塬营地,越是快到了越感觉累。

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在东塬营地的水源旁边我们每人喝了一锅胡辣汤,放点牛肉干,感觉真的好爽。吃完饭大概18点左右,我们要赶在天黑之前穿过迷仙阵,天黑了迷仙阵经常起大雾,容易丢路。路过迷仙阵的时候那大雾就跟在我屁股后面起来了,本来还想拍个夕阳呢,一转身就被大雾遮住了,这迷仙阵真是名不虚传。

晚上20点,穿越迷仙阵到达万仙阵。后面的路就好走多了。加快脚步通过万仙阵,到达雷公庙,过雷公庙到跑马梁那一段基本上都赶上小跑了。

015分到达大爷海,累惨,这坑爹的跑马梁一直都有上坡路,走的真叫人崩溃,还好今天到达时间比较早,到大爷海终于见到其他队伍的人了,这三天我们一路上都没碰见过其他人。本来想住大爷海接待站的,老板嫌冷不起来,让我们自己找地方扎帐篷,我也是醉了。大爷海的风特大,草草搭了一下帐篷就睡了,今天也是特别的累。

2016729

清晨被热闹的队伍吵醒了,凌晨4点就有上拔仙台看日出的,陆陆续续一直到7点我们起床,用大爷海的水煮了一锅咸麦片粥喝,打包行李放在营地,轻装上拔仙台。半山腰就看见远处的云海,这太白山的云真是一绝。

山顶云海,可以看到二爷海,三爷海,今天的能见度也是非常高的,如果不是太累,早上我也会爬起来去拔仙台看日出的。这么好的天气我们错过了一个美丽的云海日出。

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登顶拔仙台,这一刻感觉很好,感觉所有的苦和累都值得了。

返回大爷海拍照。9点半开始从大爷海出发。

回望拔仙台,蓝天白云石山相映成趣,真的是美不胜收。

下山途中雾起。

去文公庙的途中一块刻着太白山的石头,远处的山和云很美。

在文公庙吃了一碗泡面,喝了一罐红牛,瞬间满血复活,一路快走前往小文公庙,下板寺索道方向,到太白山拜仙台是下午13点半。

三头倔驴的鳌太穿越

坐上索道返程了,本次鳌太穿越跨时五天,全程徒步穿越时间近90个小时,两次无水源非正常露营,每天赶路到凌晨两点,最后也算三天半出山了,第一次穿越也发现虽然不完美,终极也算是在计划内出山了,虽然超了一点时间。这次穿越收获了很多经验,下次再来鳌太要么更慢,要么更快!一定会比这次走的更痛快,更过瘾。

总结:

1、走鳌太要有勇气,体能,毅力。

2、要跟有经验者同行,不要落单。

3、要有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准备。

4、一定要带保温壶,双杖,帽子,全指手套,护膝。

5、一定要做好防晒保护。

6、爬石海最好收起登山杖。

7、要调整好自己的走路节奏。

8、以有备无患的原则准备携带装备。

9、始终要保持自己背包里有1L左右的水。

10、带一个单兵滤水器很有必要。

11、要背舒服的背包,穿舒服的鞋子。

装备清单:

洗漱用品一套

手电 小灯各一个

登山杖一对

单兵滤水器一个(公用)

折叠水盆一个(公用)

塑料取水管两米(公用)

布基胶带两卷(公用)

大针线一套(公用)

冲锋衣抓绒衣一件

牛肉若干

胡辣汤包3

厉害 走夜路还是有一定风险的 雨后的太白景色一流

我们是六月底去的 六天 塘口上铁甲树下 感觉就够累的了 祝贺
longrenmuzi 发表于 2016-8-9 18:55 2016年7月26日 7:002900营地的清晨。我们是凌晨两点到达的2900营地,扎营吃饭,睡觉的时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