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绝望谷,当地称为西坑,(旁边青云谷称为东坑),谷内巨石遍布,崖壁陡峭,水质清澈,瀑布大小十几个,谷内古藤荆棘,风景奇秀。因07年成功开线的这几位驴友前辈,第一次去探路历经艰辛,筋疲力尽,心如死水,面无人色,而中途折返,就此称之为绝望谷。这条反穿溪降线路,从五云村出发,在林场附近向左切入峡谷,到大三厂水泥路出来,全程大约10公里,需要耗时7~12小时不等。

这次活动由天狼团队策划召集,来自宁海、宁波、乐清、永嘉、余姚、上虞、永康、慈溪、上海等各地26位驴友参加,于8月6日晚齐聚瑞安马屿镇。在这之前听说还有个温州队也要在7日走这个线路,考虑到这次线路的难度和强度,太多的人挤在一起会影响到大家的速度,要赶在天黑前下山,所以天狼计划于8月7日早上5点从马屿镇乘车出发,争取赶在其他团队到达之前出发,实际上后来到5点20才发车,到达五云村已经6点10分了
车子沿盘山公路盘旋而上,一路上风景云彩非常漂亮,只是车子晃动的太厉害,很难抓拍

一下车大家赶紧准备装备,各位领队整理绳索,右边这位是刀锋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右边理绳子那位是忘忧阁

• 恋空acho
  • 蝶豆走天下 这次绝望谷的难度是以往绝望谷线路中是难以想象的,溪降在溪水不断上涨中进行。好多人在这次活动中身心都已经接近极限,近乎绝望,但最终全都安全的在天黑前出谷下山 2016-8-16 14:26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6点20我们开始从村子旁边这个别墅左边开始爬坡上山,这个地方我去年来过,有点印象了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刀锋,这次在后面压队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地平线,慈溪在野户外老大,7点整,我们开始从这里离开山间小路向左下峡谷,地平线在此等后面的队员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几分钟以后进到峡谷,大家开始再次准备峡谷装束,开始真正的峡谷模式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这里溪床平坦视野开阔,水流并不大,我想,这样的水溪降应该没有什么难度,其实是个错觉,因为这是峡谷上游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没走多久坡度逐渐陡起来了,水潭也一个比一个深而大,大家小心翼翼沿溪流而下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地平线和上虞的鸿斌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远远看去,远处的云彩非常美丽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这是刀锋和楼胖子的表情,傍晚出谷的时候可没有这样精力充沛了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碰到一个瀑布,坡度大,直接从两旁攀岩下来了,下面好几个小瀑布,降了没劲,直接下了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这次队员里有7位女生,有几个是新人,还是第一次溪降,所以好几位男生主动帮助女生,以强带弱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9点左右,我们开始第一个降点,为溪降热热身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小耳朵和楼胖子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10点30左右我们到达第二个瀑降点,这是直接降到瀑布下面的深潭水里,对于第一次溪降的新人来说,这是个挑战,不过这个降点大家表现非常好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想念熊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阿三精品,这次溪降活动中的女中豪杰,一直跟在本次前锋天狼后面,所以给她拍照的机会都不多,体力和技术都超好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第二个降点降下来以后走没多远,一百多米左右就到了另一个降点,但这里只有天狼和阿三精品两个人降过。因为这时候天狼发现我们前面还有一个义乌6个人的队伍在我们前面,为了赶时间(我们队伍里好多人已经买好了晚上回程的车票了),要赶在义乌队前面到达下一个降点,天狼果断撤了这个降点,让大家从右边的崖壁旁绕过了这个降点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地平线在这里指挥大家从右侧绕下去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从上个降点绕下来到下个四连降的起点只要十分钟左右,但前面有义乌队在布绳溪降,我们大家只能在此等候,休息一下,吃点干粮。上个降点全部降下来大概12点10分左右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在等待休息的间隙,仍然不忘拍照臭美一下,全然不知接下来惊心动魄的四连降,会让大好多人心惊肉跳,身心俱疲

12点30左右,终于等到我们队伍开降了,时间已经浪费了至少一个半小时以上。这是四连降的第一降,我以为是三连降,从上面只能看到下面还有两个降点,到第三降点的时候才看到下面还有一个降点。大家争先恐后要先降下去,刀锋对大家说,先让几个领队和溪降经验丰富的人下去到几个降点布绳做保护,我因为要拍照录视频,在下去了七八个人以后,我也赶紧降下去了。这个降点在峡谷突出五六米的悬崖上面,两边都是瀑布,在系好绳站在悬崖边的两三秒钟,内心陡然的恐惧,让人毛骨悚然,但一会儿就好了,其实这是四连降比较好降的一个。这个点降下去以后没地方站,只有在下一个降点旁边的石头上可以坐一一两个人,其他人只能泡在水,这时候才感觉到溪水冰冷刺骨,峡谷里面阴森冰冷,所以这个降点要控制溪降的频率,要等第二降降下去一个人,才能再将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在下面做保护的是阿忠

这是四连降的第二降降点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四连降的第二降,是要从两个巨石中间爬到外侧,这是一个难点,刀锋在做保护。我从这里开始降的时候大约下午两点,后面还有大约十几个人没有降。我在这里也遇到一个麻烦,也是我太大意了,因为我背着一个重装包,在跨过两个巨石到外侧时,原来用于辅助转移到巨石外侧的套在另一侧巨石上的绳圈,卡在我背包和身体之间,我的身体被两巨石间巨大的水流冲击而绷紧了辅助绳,动惮不得,水流涌向我的口鼻。好在胡杰一起帮忙,加上刀锋,合我们三人的力量才爬上来,重新跨过去。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这是四连降的第三个降点,也是最难的降点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两个瀑布交汇在一起,让人心里没底,其实瀑布下面是空的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但这个瀑布降下来,好多人是胆战心惊,有的女生哭了,有的人面色刷白,内心的恐惧无以言表。

其中一个女生降到离水面还有三四米高的时候被瀑布打翻,在下面做保护的忘忧阁,立即把她拉出瀑布,在两次让她自己调整姿势降下来,结果依然离水面还是两三米高度,便果断让上面解绳,施救。从发现状况,到采取措施只用了几秒时间,速度之快,处置准确,若非溪降经验非常丰富的人,是很难做到的。实际上只要上面有人往下降,他手里就拽住绳子,轻轻的拉紧,因为有十几秒钟人进入瀑布下面我们是看不到的,通过拽紧的绳子可以感知瀑布里面的人是否在正常的下降,以及下降的位置。
       这时候我还在想,绳子解下来了,上面还有人怎么下来,难道要等到上面的第二降点全部结束收绳了,才有绳子重新布绳。这时候上面居然又拿出了一根备用红绳,放下来把解下的绳子又拉上去了。
       这里我不得不佩服天狼对活动安排的细致周密,每个降点上下都安排了两三个溪降经验丰富领队和溪降老手做保护。在策划活动的时候,一定是对线路做了详细的分析,并且对线路装备做了充分的准备。尽管心里感觉心惊肉跳,却是有惊无险。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忘忧阁(带藤帽的那位)紧盯着上面正在往下溪降的人

蝶豆游记——溪降瑞安绝望谷,惊心动魄精疲力尽的生死12小时——身体和灵魂的洗礼 刚降下来的人惊魂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