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痛苦的一次穿越---转自阳光快乐

时下有一个很牛的名词叫“挑战极限”或“挑战自我”,可是生活中这种挑战实则是充满了艰辛和痛苦。有幸的是我亲历了这种感受,它让我刻骨铭心,回味无穷。
这几年我爱上了户外活动,也曾跟“多彩生活”大哥穿越了几次长白山野线,这使我深深的迷恋上了这项危险、艰辛而又刺激的活动。我们约定,每年的六月至七月都穿越一次。今年由于大哥事物繁忙,一直到七月末才成行。7月26号下午,老天好像知道我们要远行似的,雨一直下个不停。我们驾驶着车子,一路上顶风冒雨开到松江河。那时已经是晚七点多,粘人的雨也没有停的迹象。我们简单的安排完住宿,吃完饭就早早睡下了。27日2.30左右我就醒了,天朦朦的黑,只是没有再继续下雨,我们3.00从松江河出发,3.40到达我们约定好的穿越地点。一条幽僻的林间小路向着远方延伸着,路面还算是好走,我们步履匆匆的行走了一公里,来到了一个屹立在山脊的瞭望台,这时天才渐渐要亮了,那条幽幽小路也画上了句号。我用GPS定好穿越的方向,开始了这次行程真正意义上的穿越。我们穿梭在荆棘、丛林和横七竖八的倒木间,一刻不停地行走了2个小时,才找到我们要去鹿鸣泉的小路,在这期间还走了一段弯路。我们稍做休息就又继续前行,越过一条古老的小河我们就沿着小路前行,当我们走出大约1.5公里时,我发现我们前行的方向不对了,无奈,我们只能返回到那条古老的小河边,从新定好方向再次出发。这次每走一段路,我都要看一眼GPS,生怕再走冤枉路。一路上我们急急匆匆,计划当天要到达天池边。当我们行走了18公里时,GPS显示我们距天池还有十多公里。这时我们三人都已经是疲惫不堪,体力下降了许多,我们合计到达鹿鸣泉就露营,来到到鹿鸣泉恰好是6点,我们全天行走了25.8公里,我们终于来到久违了的鹿鸣泉,美美的饱餐一顿,美美的泡了一次野外温泉。

28日早,天气晴好,河边风景如画,我们吃完饭大哥要深探鹿鸣泉瀑布,我用GPS定好位和高度,穿过小河从瀑布的另一面攀爬了上去,岳华林里的瀑布有几级落差,我们几番周折,终于到达小河边,我们半个多小时才到最上面,这里离小河相对海拔高度达118米,多彩大哥说这是长白山落差最大的瀑布,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新发现,令我们兴奋不已。
从瀑布一侧下来,我们又重装从瀑布的另一面爬了上去,这一侧山上面就是鲜绿的草原,再台眼望去,映入眼帘的竟是一片花海,花海间零星点缀着岳华林,小树风姿妖娆,惹人流连忘返。我们穿越了几个陡坡,来到了海拔2300米处的苔藓地带,这里呈现出了另一番花海,与之前的那个颜色完全不同,没有了高山杜鹃,在一望无际的花海中穿行,虽然累,而且我也已经来过这里几次,但那种忘我的开心和内心的激动还是无法控制,我们用相机再次记录下这天堂一样的美景。
我们又爬升的一百多米,此时也饿了,时间显示已经是晚5点了,可我们的中午饭还没有吃呢!再看看天,好像暴风雨要来了,我们在一个非常平旦的地方刚刚支好帐篷,天就掉下了雨点,我们钻到帐篷里安心的吃了晚饭,累了,听着风沐着雨睡下。一觉醒来,看看表已是晚九点多了,风声雨声消失了,耳边隐约捕捉到昆虫的啾鸣声,拉开拉链看到星空浩瀚,银河南垂,好美的夜空啊!我惊喜不已,赶紧把多彩大哥叫醒出来拍星空,记录下这梦幻的瞬间,也许这就是长白山迷人之处,总是在最不可能的时候,送来最不可思议的大礼,又让你在还没来得急确认它的真实的时候,就悄然离去。正当我们陶醉在这美轮美奂的仙境时,一阵风掠过,开始立刻大雾弥漫,我们只好又回到帐篷伴着大自然交响曲睡去。我睡的美美的 ,十分惬意。早上听大哥说,这一夜一会儿是风一会儿又是雨,数着下了六、七遍雨。
29日3点我就睡醒了,穿上衣服来到帐外,山上雾气腾腾就像掉进了桑拿间,昨天用来吃饭的小盆,现在积水就要满了,这一夜下了近十公分的雨。
大哥和清风还没睡醒,我就拿上架子背上相机向天池穿去,到了天池边还是大雾缭绕,天池像一位害羞的少女,始终轻纱曼舞,一会露出一点蓝天,一会透出对面山尖点点,你就像在云间穿行。等到6点多天也没有放晴,我只好原路返回,走到一个两米的陡坡时,脚下没有登住,我四仰八叉摔了下来,这一摔,摔得好重,好长时间我才敢爬起来起来活动,有点痛但我感觉没有摔坏,就是有种岔气的感觉,回到露营地时他俩还没有起来,问我是否拍到大片了,我回答拍到了,回到帐篷我又躺了一会儿,看帐外有亮光了,我掀开帐篷一看阳光明媚,我高兴地喊了起来,我们起来收拾行装,多彩大哥建议我们轻装上去,拍完再下来收拾,我二人匆匆攀爬上去。到达天池沿大雾又把山头笼罩了,好像故意难为我们似的,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见天有放晴样子,我俩只好返回去吃饭,我们决定帐篷不拆,轻装上白云峰,然后原路返回。早晨一直是云雾缭绕,我们只好雾登白云峰,欣赏过雾中的白云峰,我们就在白云峰上留影纪念,不过这次留下的是雾中的影子。
中午了大雾还是迟迟不肯离去,我们只好下撤回到宿营地。我们准备收拾好就走,就在我弯腰拎包时,突然觉得腰疼的厉害,向他俩说出原由,大哥果断决定原路返回,不再继续冒险,我的帐篷也被多彩大哥要了过去,我们走到有水喝的地方时已是下午一点多了,吃完午饭我把多余的食品偷偷扔了一些,这样背包的分量减少了许多,但我的腰还是阵阵的作痛,大哥关心我的身体,常常询问我的状况,我怕大家担心,就说还好,其实疼的我直冒汗,特别是不敢大喘气和咳嗽。
三点半我们穿行到回家的山间小路上,此时距公路还有15公里,天又是乌云密布,我们稍作休息就又匆匆上路,一路上大雨小雨不断光顾。傍晚时分雨停了,七点半左右,我们点上头灯继续前行,此时距公里还有6公里,夜间穿行甚是艰难,小路上的道木、水沟、荆棘让我们吃尽苦头和跟头,我的腰伤更是折磨着要崩溃的我,距公路三公里时,我们选择了走左边的小路,这条路除了倒木还有沼泽地,行走起来更是难上加难,此时我们都已经是精疲力竭,跟跟撞撞的来到公路边,这时已经是晚10.30了,全天行走了30.8公里。等我们联系上车再到松江河就已经是半夜了,洗了一个热水澡就躺下了,根本吃不下东西了,这是我第一次累的吃不下饭。多彩大的腿磨的一片红肿,清风脚背也磨破了皮,我的腰痛的都有些麻木了,这真是伤痕累累的一天,心里也在侥幸的想,能安全走出长白山,实属不易,这就叫作痛并快乐着吧。
30日早我们睡到自然醒,外面是一个响晴的天,吃完饭我们高兴的踏上回家了路,刚出松江河不远,碰到白山户外去漂流的大客,开心了一路,十点半到江源,大哥把我送到楼下才肯离开。
长白山,每次穿越都身心疲惫,每次穿越又都心情愉悦,不仅因为它的美景感染了我,更有随行的朋友感动着我,所以年年痛苦也年年走,长白山就像我的情人一样,屹立在那里召唤着我如期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