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93

滇藏线。于前世今生的遇见。——write by:西部越野车联盟

旅途。
为什么要去西藏
之前在网上很红的一句话:听说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
然后吸引了无数的男男女女。
你可以把我这篇游记当做游记也可以当做一个随笔吧。
然而我自己更偏向于随笔。
开始一段旅途之前,应该想的是这段旅途带给自己什么。
并不是说说走就走的旅途,你应该给自己坚定的心以及破而后立的信念。
旅行,在路上,并不是说逃避,而是为了下一站更好的开始。

行走。
之前有些什么文青出了什么帖子什么书。
写自己多少多少钱走西藏或者是什么的。
你们以为那是值得学习的吗。
其实并不是。
你不知道她所谓的不花钱的背后付出了什么。
人家为什么会帮你。
都是要有回报的。
至于那些回报是什么,不用我说你们都懂。
说的更难听点,一部分人特别是女孩子,有些就在独行西藏的途中消失了。
所以行走的背后,路途的背后,最重要的还是生命。
金钱。风景。记忆。在生命面前不值一提。
不奢侈的不奢侈,花钱的地方还是要花钱。
生命总是有所舍有所得。
我们有时候在车费阿,住宿费这些阿,不要贪太多,也不是要你奢侈,而是该坐什么车大巴拼车啊这些能怎么做就怎么做,不要太贪于徒步搭车,生命才是最重要的东西。
至于在吃饭阿,景点门票阿,这些可以吃差点也没有关系,景点门票之类的,西藏一路都是景点,最美的百分之八十的风光都已经在路上看遍了。

准备。
七七八八的东西都不用我说。
只要不是小孩子那么大家都知道怎么收拾行李。
这里我只提几点。
如果不是自驾建议背着大背包,这样无论中途是大巴还是跟别人一段路一段路地拼车也好都会容易在路上。
要带着冲锋衣、雨衣、伞具……
高原最容易变的就是天气,可能前一秒还是太阳后一秒就开始下雨,有人说就像女人的心海底针。
高原地区,常备药物还是要带足,特别是如果在高原上感冒了会很不舒服,还有抗高反的药物。
充电宝一定要带充电宝,例如像我自己这种,肯定是要带充电宝的,电不够用阿。
如果有能力最好带着保温的那种水壶,或者还有就是手电筒,
说难听的,我们经常会在过通麦天险的时候被堵住,有些时候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放行。我记得有次夏天的时候过去在通麦的时候被拦下了,从下午一直拦到凌晨3、4点,当时候周围除了车也没有灯,去厕所什么的周围都是树丛,一定要手电筒之类的以备不时之需。
如果你知道那段路不好走,你在前一天一定要做好准备比如多带点巧克力干粮之类的。
还有就是那些时间充裕的人你可以带上你的护照,或者你在拉萨的时候一不小心就签证去了尼泊尔也是可能的;
我之前有队友就是这样,本来没想着去,后来想着来一次也不容易,然后签证什么的也好办,就一次性去了。
然后就是每一天到一个地方,如果你有司机那种你要问问他明天的地方有地方吃饭吗。
因为很多时候我们走的路会根据每个队的不同而调整,很容易有时候没办法有地方吃到中午饭,所以那种速食饭是特别重要的。
有次我们因为路上的各种不确定原因,没到相关的城镇吃上饭,而且镇镇之间距离特别远,然后队友们也有带速食饭,就随便找了个当地藏民家借了热水给了五块十块这样,就吃了顿饭。
大概就是这样吧,如果有需要的我还会补充。

札记。壹。
我以我带的其中一个团队为期,他们当时的时间非常地冲忙,所以我帮他们规划的行程只有七天。
但是还有其他的比较休闲的就是九天。
这下面是大概的每天行程一览图表。
第一天:丽江——长江第一湾——彝族村寨——虎跳峡——香格里拉——伊拉草原纳帕海——白马雪山垭口——飞来寺迎宾十三塔(雾农顶)——梅里雪山(观梅里晚霞)
第三天 飞来寺—古盐田—红拉山—达美拥雪山—芒康芒康——拉乌山——竹卡——东达山——左贡(158KM、海拔3980米)
第四天:左贡——业拉山——九十九道拐——八宿(207KM、海拔3900)——然乌湖——米堆冰川——帕隆藏布——林海公路——波密(219KM、海拔3800)通麦天险
第五天:鲁朗林海——色拉山——远观南伽巴瓦峰——林芝(216KM、海拔3150米)
第六天: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林芝
第七天:林芝——尼洋河风光——工布江达(146KM、海拔3500米)——墨竹工卡——拉萨(264KM、海拔3650米)

札记。贰。
梅里雪山的那晚,可以为你们即将开始的行程做一下调试。
因为梅里雪山飞来寺的海拔跟后面的大部分海拔没多大的差别。
第二天的清晨如果能看到日照金山那么会给你带来一年的好运气。扎西德勒。
第三天的时候会在太阳西下的时候到达东达山,雪山似乎就在眼前,夕阳照耀着雪山顶,你会有种怎么拍照都拍不完的惊喜感,连绵的雪山那种感觉给懂。当然这个时候温度下降的很快,大家注意穿衣保暖。
第四天天气好的时候然乌湖的水面倒影非常漂亮,米堆冰川需要爬山但都是有台阶的不要担心。
如果没有意外一般下午就可以过通麦天险,但是就怕万一。‘
所以前一天一定要备好食物之类的以及手电筒充电宝哦。
第五天清晨在鲁朗林海中朝着夕阳向前,你会有种世界都不重要的感觉。
晚上到林芝可以出来逛一逛,这个城市是广东援建的,所以建筑感觉十分像广东哦,有大商场大超市。
第六天他们当时是选择了去雅鲁藏布大峡谷。
这个峡谷大家百度都知道如果是深度游必须是比较有经验的那种徒步客,在这里面呆好几天的那种。
第七天直奔圣城拉萨,在夜幕即将到临时候来到拉萨
去到拉萨之后,可以夜晚去一下玛吉阿米的酒吧,下面有我之前去的时候的照片。
可以去一下布达拉宫,大小昭寺,哲蚌寺,色拉寺……这里是藏传佛教文化气息十分浓厚的地方。
你去看僧人辩论经文,在寺庙点酥油灯,潜心地许愿,稳着酥油的味道,看到前世今生了吗。

札记。叁。
旅行对于我来说就是尝试过不同的行走方式,包括飞机、长途车、越野或者大巴车,行走跨越每个省县城的边界。
在无数次行走中经过的大大小小的寺院、闭关洞、圣迹、神湖,曾顶礼美丽的佛像、壁画、湖边的玛尼堆。
在刮起大风布幔翻动的露台上,再次眺望远处的宫殿。
它被灯光照耀,像一只停泊在海洋中不再前行的大船。
寺院的金顶在发光。人们的朝拜和祈祷日复一日,酥油灯整日闪烁。煨桑的芳香烟雾渗透空气。白云变幻。

终章。
旅途的结束不代表什么,只是为了下一次旅途的开始。
重要的不是我们看到了什么,而是最后我们得到了什么。
去到一个地方,你写下来了吗,你记下来了吗。
如果不把他们记录下来,没有多久之后你也会忘了的。
如果人生不能把每次的旅途加以记录加以整理,那么到终结的时候你会发现你什么都没有。

原创:西部越野车联盟
联盟网站:https://xibuyueyezhelianmeng.cn.wqdian.com

西部越野车联盟 发表于 2016-8-11 10:43 旅途。为什么要去西藏。之前在网上很红的一句话:听说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 ...

美的不要不要的
现在9.30从丽江出发去拉萨   九天   还有两个车位  有意者微信阿布13988796068

9.30出发  丽江到拉萨 有意者微信阿布  13988796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