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0

芜湖

我为山狂——梦想、可人儿登顶四姑娘二峰

高原是个神奇的地方,晚上八、九点钟的光线和我们家乡四、五点钟相像。入夜,我们在高原城市马尔康驾车游荡,想在这个灯火辉煌的城市寻找我们的栖身之地,可是所有的宾馆、酒店都客满了。我们只得连夜驾车赶往四姑娘镇。最后人困马乏,车停靠在路边,熟睡在车内。

早晨的阳光唤醒一车的游子,我们又踏上了新的征程。抵达四姑娘镇,查看天气预报,原定攀登的三奥雪山,天气状况不佳。梦想就是带着雪山的梦来到这里,他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最后决定梦想、可人儿攀登四姑娘三峰,老大、清艳和我攀登巴郎山。询问当地登山地导得知四姑娘三峰,刚刚发生了一起山难,一名登山者在下撤至平顶休息时,解开安全带,离开大部队,在悬崖边上休息,一个起身不稳,坠下悬崖。旁边一个协作手疾眼快,拉了他一把,结果没拉住,一起坠下了山,登山者当场死亡,协作还在抢救中。也许有这样那样的忌讳,高山协作们此时不愿带人去三峰。于是梦想、可人儿改登四姑娘二峰。

休息一日,第二天早上,我送别了梦想与可人儿。他俩和协作一起骑马上四姑娘二峰大本营(大本营海拔4200米),准备次日凌晨登山。我为他们祈祷,祝他们登顶成功。送别了他俩,我和老大、清艳随后向巴郎山进发。途中看见神秘的幺妹峰,在阳光下掀开了面纱,蜀山皇后名不虚传。老大直呼:太四,你运气真好,第一次来就看到了幺妹峰。我们在镜头前和幺妹合影。我们也看到了猫鼻梁,我们猜测梦想、可人儿此时也许正骑马行进到那里。我们一个团队,虽然分别在登山,但我们的心仍然连接在一起。当老大、清艳和我顺利登顶巴郎山,下撤途中,老大说看你状态这么好,马回去租匹马,把你送到四姑娘二峰营地,和梦想、可人儿登二峰去。老大的一句话,让我心动不已,不停地考虑可行性。克服了高反,体能充沛,这是我的优势;登顶戈藏佳则峰下撤途中把脚崴了还没好,这是我的劣势,究竟可不可行。一路上我向老大打听四姑娘二峰的详细情况。计划赶不上变化,当我们返回四姑娘镇时,遇到了定时单车道放行,虽然是掐着放行时间返回,但车辆太多,形成了拥堵。等回到四姑娘镇,吃过晚饭,时间就太紧了,还有我对自己脚的顾虑,决定放弃第三座高峰四姑娘二峰连登的想法。

凌晨当我们都进入了梦乡,梦想、可人儿的登顶之旅才刚刚开始。起床喝稀饭、吃玉米饼、青稞饼。检查装备,点亮头灯,在黑夜中向着山顶进发。才开始他俩的状态都不佳,凌晨三点三十八分,此时正是氧气含量最低的时候,也因为刚起床没调整好,梦想甚至对自己能否登顶产生了疑问。不愧是老户外,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跟上了队伍。据梦想说还有一位13岁的小伙子,也在登顶的队伍中,吃了三碗稀饭,一路走一路吐,最终坚持登顶。真不错,家长的挫折教育很成功,希望他可以走得更远,攀得更高。

天蒙蒙亮,晨曦微露,看见了四姑娘大峰。履霜跋山,继续艰难行进中,来到了二峰垭口,可人儿也出状况了,有点体力不支。梦想和向导一直陪伴在可人儿身边,可人儿想到了熊仔就是在这里放弃的,小宇宙瞬间爆发,女汉子发力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梦想、可人儿最终成功登顶四姑娘二峰,海拔5276米。他们看到了山顶彩色的经幡在山风吹拂中向众山之神祈福,看到了四姑娘二峰仅剩的积雪,看到了对面幺妹峰上冰雪之间遗落的彩虹。神迹只有数秒,很快就云卷云舒,雾锁重山,幺妹再次隐身云遮雾罩中。幸福的笑容在山顶凝成数码,成功地消息,伴随着手机的信号,悠远传播到山下等待的我们手上,他们的喜悦我们分享,他们的成功我们与有荣焉。登顶只是完成了登山的一半,安全下撤才是最终的成功。天光大亮,回望走过的乱石坡,他们也不赶相信,自己是怎么走过来的。下撤至大本营,老天终于变脸成功,下起了飘泼大雨,人、马归心似箭,在泥泞中艰难行进向四姑娘镇返回。

当窗外传来梦想独特的乡音,我穿着拖鞋冲下楼,迎接两个泥人:梦想和可人儿胜利归来。我陪他们去杨导那里拿四姑娘二峰的登顶证书,也拿到了我巴朗山的登顶证书。杨导和家人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也接受了梦想、可人儿对此次高山协作的赞赏。茶亦醉人更著酒,酒能香我瓜作菜。杨导倒了四杯白酒(酒瓶是不知浸泡了什么山珍宝贝),说要为我们庆功,杨导一饮而尽,盛情难却,我也举杯作陪,梦想、可人儿可能有些疲劳,让我代酒,我一一接过饮盛。原以为庆功就此结束,谁知杨导又热情地为我倒了两杯,酒量不佳的我只得舍命陪君子了。

圆梦雪山,四姑娘山我们的福地,这里的阳光为我们烙下高原红,这里高山上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我们的心曾经那么贴近天堂。钟情山水间,我曾为山狂,这里就是我们的天堂。

我为山狂——梦想、可人儿登顶四姑娘二峰
神秘的幺妹峰,在阳光下掀开了面纱,蜀山皇后名不虚传。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探险家更多精彩活动

梦想、可人儿最后的冲顶,几乎是80度的斜坡

梦想在二峰顶峰留影

超越梦想:我向往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

可人儿在二峰顶峰留影

我为山狂——梦想、可人儿登顶四姑娘二峰
归去,可人儿在巴郞山垭口与四姑娘山遥遥合影

我为山狂——梦想、可人儿登顶四姑娘二峰
归程,清艳在巴郞山垭口与四姑娘山遥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