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天津

大漠苍凉 独行库布齐沙漠

很久没有独行,这次仿佛又找到了当初的感觉。据说这几天是全年库布齐最热的日子,所以计划要来,我理想中的沙漠穿越就是要在炙热的焦阳下前行。然而天不遂人愿,到了临近的日子,天气预报说这几天都是大雨......还去不去呢,犹豫了。最后决定还是去吧,只是重装改为轻装。

两年后再一次来到曾经行走过的沙漠,记忆中,你的样子没有改变,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季节的不同,若说不同,应该是更加美丽!“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我没有王维的豪情,却也和他一样感受着大漠的雄浑!一个人漫步沙漠,却也有着别样的情怀!

大雨冲刷过的沙漠,很多路段已经被封锁,本就寂静辽阔的沙漠,在今天更显得安静,从天津包头,从包头到达拉特旗,再一路联系车,联系司机,联系住宿......一切的繁琐并没有削弱我对沙漠的向往,反而让那份渴望不断升华,早晨6点,我就已经到达预先设置的徒步起点!让施工人员为我拍了进入沙漠的第一张照片,便开始了我两天的大漠之行......

天气预报的大雨如约而至,不过连续两天都是在夜里下的,在我徒步过程中几乎是没怎么下雨,阴天、多云,这为我的行走减少了很多负担~但回来才发现,我的脸还是被晒黑了,只有眼镜下面是白的。

一路上会有蜥蜴偶尔出现,会有不知道什么动物在沙漠中挖出长长的轨道,会有新种的植物......这些都伴随着我一个人的旅程,别有一番滋味!走到龙头拐,终于见到人了。是越野车队的人,热情的和我攀谈,给我西瓜吃,还和他们帅气的越野车合影,分别时告诉我龙头拐哪家的饭菜好吃......

在越野车哥们的口中得知,龙头拐这里前一天刚刚发过洪水,所以封路不让进了,否则我是能见到更多人和车的。

因为预报的大雨,我没有重装进入沙漠,选择了龙头拐的村民家里居住,村民家养的小猫悠闲自得,一点儿也不认生,我顺利找到刚刚越野车哥们为我推荐的地方吃饭,一切都很顺利,而我最为明智的决定是在农家院带上了几个塑料袋,这在我明天的行程中,帮了大忙!

在农家院多睡了一会,早上7点多出发。前一天龙头拐沼泽地般的路况实在难行,今天选择绕行沙漠,到达龙头拐营地。以往只是踩踩水的地方,现在已经变成河!我拿出塑料袋,成败就靠它们了。套了两层之后小心翼翼的过河,还好,最后鞋只湿了一点点。
过河之后遇到两个人,我以为我有伴儿了,不曾想他俩只是走上来看看,还要回龙头拐的,帮我拍了几张照片之后分别。

后面一路穿沙,再无难行之处,最后顺利到达响沙湾景区。

“如果你爱一个人,陪她去沙漠,因为那里美丽如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带她去沙漠,因为那里艰苦如地狱”。要我说,即便没有爱恨,只作为你自己,依然可以拾回沙漠那份荒芜的美,感受广漠浩瀚的力量。

沙漠对于很多人而言,是个充满未知的神秘世界!我爱它,这种感情与高山、海洋都不同,一个人也好,一个团队也罢,它带给我的感觉都是如此美好!天晴时,我仰望天空,觉得它离我好近,仿佛伸手就能摸到天;天阴时,我感受它带给我的凉爽惬意;如果选择露营,我愿意陪你看夕阳,看落日,看朝霞,坐在大漠里看繁星挂满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