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我所经历的珠峰第二台阶

[复制链接] 查看:20440 | 回复:5
我所经历的珠峰第二台阶(1)
                    ——节选自《巅峰之路----活着,从第二台阶上下来!》

仲夏日的雨后,清凉的风迎面吹来,带走了烦恼人的炎热,也令人的头脑从雨水的清凉中变得清醒起来。趁着这雨后的清爽,我努力的整理着自己脑海中的记忆碎片,力求回忆起那正在消失掉的珠峰经历!

又回到雪山上,回到记忆幽深的珠峰的第二台阶。。。。。。

告别珠穆朗玛峰8844米的巅峰,沿着北坡珠峰8800米的山脊下撤,右侧是尼泊尔王国,左侧就是我的祖国。看着祖国一侧广袤土地上层峦叠嶂的山峦,云海峥嵘!是那样的雄浑而伟岸!迎面的风雪是祖国土地上飘来的,是那样的亲切!但是,近在咫尺的祖国又似乎是那样的近而遥远!此时,我的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努力!坚强!一定要活着回到祖国!
    马卡鲁山峰的顶峰已经淹没在清晨强烈阳光的云海中,我们披着早上的阳光离开了山脊线,渐渐的向第三台阶走去
    。。。。。。
    从第二台阶上那具网络上著名的,着浅蓝色衣服的登山者遗体旁边走过,不久到达了第二台阶的下降口位置。此时的风不算大,但是清晨的雪雾萦绕在我们的周围,早上的太阳角度很低,被顶峰遮挡了的太阳无法照射在我们的身上。没有太阳的照射,第二台阶处显得冷飕飕的。台阶位于一处悬崖的上面,悬崖下面不远处的云雾中可以看见位于黄色岩石壁上险峻的横切线路。台阶口的面积不大,雪覆盖的岩石不规则的突兀在上面。那突兀出来的岩石边就是第二台阶的悬崖边缘。走到此处,站在悬崖峭壁边上,我的心悬了起来。我小心翼翼的移动脚步,每一步都要感觉脚上的冰爪已经稳稳的钉在了岩石上后才移动下一步。站在台阶的下降口位置,可以看见“中国梯”架在岩石顶端上面露出的一点点,悬崖下面是视角死角,就什么都看不到了。脚下,下降用的红色路绳与几根不同颜色的路绳一起拴在台阶口处的保护站的节点上,并不规则的顺着岩石边缘甩到悬崖下面。我需要在此处过保护点,再通过路绳完成下降。
    珠峰第二台阶位于海拔
8650-8700米之间的岩石峭壁上,是一段近乎直立的6-8米左右的峭壁。说到第二台阶,人们往往会想到一根长长的梯子,其实长梯子仅仅是最难的部分。实际上,从我在2016年5月攀登的情况看,整个第二台阶攀登的高差在20多米左右,分三个段。每一段都架设有一节金属梯子,共有三节金属梯子。其中,最后的一段,也是最险峻的一段高差在8米左右,架设了一节6米高的金属梯子。它被世界登山界亲切地称为“中国梯”。它是中国登山队于1975年攀登珠穆朗玛峰时在 "第二台阶"的岩壁上架起的一座6米的金属梯。20085月,在珠峰挺立了33年的 "中国梯"收进了珠峰登山博物馆。现在的金属梯子是2013年更换的。
    登顶前,我们是在天还未亮的时候从第二台阶下面攀登上来的,当时的光线黑暗,对它的概貌是没有感觉的,也没有恐惧感。现在天亮了,立在台阶口,台阶口及整个第二台阶的概貌一览无余。台阶的险峻,飘在雪雾中的悬崖峭壁,一个个发亮的岩石,令人生惧!从这里下降,整个人是要悬在半空中的,暴露感强,还要抵御高空风的吹拂,如果操作不当,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已经有其他的队员排在我们的后面等待下第二台阶。我们不能耽搁,必须抓紧时间下降。
    “我先下去,给你做保护。看我的操作,等我叫你下时再下,千万别急,慢慢来!”向导其美扎西在下第二台阶前,再次叮嘱我。
     其美扎西是第十次登顶珠峰了。只一会儿,他就非常熟练的操作着下去了。很快听到其美扎西“可以下去”的声音,我开始做动作下第二台阶。过了保护点,确定挂好安全锁后,我在第二台阶口的岩石边上蹲下来,侧身再慢慢的转过身体,面向岩石一面,右手抓紧的路绳拖着身体的重量,左手握住另外一根绳子,先将右脚下到“中国梯”上的第一个。然后,右手握住的绳索挪动下降,左手换到“中国梯”上,接着再换左脚踏到“中国梯”的第二个藤上。就这样,手脚轮换并用,身体尽量的贴着“中国梯”慢慢的往下下降。

下了梯子的第一、二个藤以后,整个人就下到了悬崖上,身体已经悬在半空中,强烈的暴露感令你的手脚发软!雪花、高空风在身边不断的吹着,踏着梯子的冰爪发出“咔咔”的声音。一点不敢怠慢,千万不能出错!身体挂着安全扣,心里指挥着自己的双手紧紧握住梯子,脚步稳稳的踏在梯子上。毫无疑问,此时的梯子和路绳已经成为我生命的唯一。而自己的操作是否到位又决定了自己的命运!

眼前:挂在悬崖上的梯子非常牢固,走在上面几乎没有什么晃荡,从冰雪中裸露出来的岩石提醒着你正在悬崖上。“中国梯”梯子上的脚踏之处,满是冰爪留下的钉子印痕迹。这显示出梯子已经走过很多人了。
。。。。。。

小字典:

珠峰第二台阶
【从珠穆朗玛峰北坡传统路线上攀登,需要通过著名的第二台阶。珠峰第二台阶位于海拔8650-8700米之间的岩石峭壁上,其中一段近乎直立的6-8米左右的峭壁立在通往山顶的唯一线路上。这是通往珠峰顶峰的最后一道门槛。从我在2016年5月攀登的情况看,实际上整个第二台阶攀登的高差在20多米左右,分三个段。每一段都架设有一节金属梯子,共有三节金属梯子。其中,最后的一段,也是最险峻的一段高差在8米左右,架设了一节6米高的金属梯子。它被世界登山界亲切地称为“中国梯”。它是中国登山队于1975年攀登珠穆朗玛峰时在 "第二台阶"的岩壁上架起的一座6米的金属梯。它记录了中国人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历史。20085月,在珠峰海拔8700米的高度上挺立了33年的 "中国梯",在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后,被带到拉萨,收进珠峰登山博物馆。现在的金属梯子是2013年更换的。

攀登第二台阶时要保持良好的状态,要避开大风,操作安全设备要细心到位,脚步要缓慢稳健,才能确保万无一失。】[attach]40209989[/attach]

[attach]40210012[/attach]

[attach]40210034[/attach]

我所经历的珠峰第二台阶

[attach]40209989[/attach]

[attach]40210012[/attach]

• 周游.
竹隐清风 发表于 2016-8-16 17:32 我所经历的珠峰第二台阶(1)                    ——节选自《巅峰之路----活着,从第二台阶上下 ...

好片,期待继续更新
这个地方为啥不用绳子滑下去,走梯子多费劲。

好羡慕,加油。。
看着好难爬
真是够危险的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