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群山之友群

介绍人:驰骋雨中

生在长在秦皇岛海边的我,早已见惯了波涛汹涌、浩瀚无垠的大海,也就让我对一些湖泊等不再感兴趣。每日行走在家乡的兴凯湖路上,能够让一个城市用一个湖名来命名路标,还是引起了我的兴趣,使我对兴凯湖还是充满了一种期待和向往,总有一种一定要去看看的冲动。兴凯湖历来有不像湖而像海,似海非海之说法,柔软的沙滩,少了一分海的蔚蓝,却多了几分壮观和大气,对此说法我总是嗤之以鼻,却还是总在心里描摹着兴凯湖的景色,默默的在对比着大海的波澜壮阔和滩软潮平。感谢版主驰骋雨中大哥,这次终于有机会与鹤岗8264群山之友的驴友们周末结伴同游兴凯湖,也满足了我多年的好奇心,对于兴凯湖的景色也让我充满了震撼!

经过了一个边防检查站,也就到了当壁镇兴凯湖景区。经过一段曲曲弯弯的水中栈桥后,我们走上了一条铺有地板遮有树荫的甬道。半程时,一处人造地标物“琴海岛”雕塑,引得我住足拍留一张纪念照。在此,我阅知了兴凯湖的简历:兴凯湖在我国唐代称为湄沱湖。因其形如月琴,金元时代称“北琴海”。十七世纪的清代改称兴凯湖。“兴凯”为满语,意思是“水往低处流”。兴凯湖由火山爆发地壳陷落而形成,总面积4380平方公里。1860年由于清王朝腐败无能,与沙俄签订了《北京条约》,将兴凯湖大部分水域割让给沙皇俄国。兴凯湖由此成为中俄两国界湖。

疾步迈过饰有龙卧巨雕的兴凯湖石门,便置身于兴凯湖湖滨。举目望去,颠覆了我以前对湖泊的认识,好壮观好辽阔的湖面啊!眼中的兴凯湖水系烟波浩淼、横无际涯、水天相接,果然是既有着湖的风韵又有着海的姿色,的确是少了一分海的蔚蓝,但依然撼人以赏心悦目,壮哉伟哉。站在细如白金的沙滩上、踩着被湖水淘润得纤巧若璞的湖卵石,不过很遗憾,今年水大,以往几十米的沙滩全被湖水侵占,仅剩了不多的沙滩。湖中全是戏水的人群,我们没有急着下水,而是游览了湖边美景!

下午入住莲花泡景区,下水嬉戏,洗尽一身的疲惫。傍晚凭栏听涛,深夜枕涛入眠,竟然有了一种回到家中的安宁感觉……
第二天3点多点早早的起来,想拍摄湖上日出美景,却是遗憾的发现云层很厚,堪堪等待一小时,最终还是没能看到太阳跃出湖面那一刻的壮美,不过还是拍了两张日出前湖面的壮阔画面,依然给我一种大海般的震撼!

6点钟,终于看到太阳跃出了云层,湖边戏水的母女给人一种暖暖的感觉……

早饭后开始游览新开流景区……

新开流观景台上的资深美女

兴凯湖位于北大荒腹地,小时候从课里就了解到,从前的北大荒,现在的北大仓早已实现,那是一代人的奋斗历史和奋斗精神,更对北大荒“棒打狍子,瓢舀鱼”的情景充满向往,但是貌似这种情景也不会再有了……
王震将军纪念馆

兴凯湖湿地

13日晚篝火晚会

用相机把美景留住,最后再发几组群友照片,供大家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