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孝感

罗田县白庙河镇左沟村~鸡鸣峡九龙瀑
2016/8/20

转山,高高的山上,有一个名叫左沟的村湾

鸡鸣峡一改以往对走过的峡谷的印象,它很隐秘,从汽车开始绕山开始,某种期待似乎在想,这是什么地方,四处都是山包围,哪看得见峡谷踪影。山路的弯道和坡道几次都让汽车奄奄一息,有些又急弯又陡峭的上坡还是让汽车熄火了,向后溜一点点车上都是一阵惊慌,老司机却很淡定,急刹,坡道起停似乎还做的不错。这都是题外话,但当时那样的转山路段,除了如过山车各种期待和刺激,大多数人脑壳都被搞晕了,好想下车去徒步走动几下,但酷热的夏天天气又是无比的炎热,更不知道的是,鸡鸣峡究竟还有多远,在哪里,既然都上山了,心里面也很坚信,它就在附近吧!

当四周的山尖都平于视线的时候,弯急的山路有房舍略窗而过,第一感觉就是这高高的山上居然还有村湾,沿山路零星分布。这就是罗田,吸引我们不远两百多公里远道而来的真正特色。挂满瀑布的鸡鸣峡就藏身于这山岚的遮掩里…一直都是山路,我们要去的那条峡谷也一定就在这里,而现在眼前,除了村舍房院,就是山岚。车行至一处标示着白庙河左沟村党员支部的院落前停下,这里,就是开始穿越鸡鸣霞的源头起点。原来,它就躲在这处房舍的屋后不远,一处围着田园木栅栏处的小沟处。种过田的人都有印象,那种田间地头灌木林边灌溉沟渠的感觉。然而那样想就错了,这是高高的山上,罗田大名鼎鼎的鸡鸣峡谷,一条一改你对夏天酷热印象的山涧溪谷。你以为的酷热都将在这里被融化,从这里一直顺着水流往下走…不一样的夏日之旅就将这样开始,这一年户外活动玩的少,尤其是整个夏天,就好像,我的夏天才刚刚开始,而现在的八月二十日已是夏的尾端,它就要结束了。或许正是这样,才更弥足珍贵。照了很多照片,但出于防水和电子设备的娇贵,又不同以往,感觉好的画面照得又太少了…这也是第一次对防水产品的某些提着心悬的测试和把贵重的相机带入溪涧,怎么说呢,没有完美,而正是某些缺陷,才显得更美,更珍贵…这一组组凝聚着山水清凉的照片,在我眼里,它应该是非常独特而充满生活乐趣的又一个开始…

有时候,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描绘夏天,处在炎热的高温里是一种多么想象的难堪,常怀疑这是不是这些年我们对环境的破坏才产生的回应,人类科技越发达,这种取而代之的回答就更严重?但即便这样,这酷热也有过它无数的情怀和清新的一面,不过那都是电影里。北野武《菊次郎的夏天》就曾在生活里一直觉得酷夏就是这个样子的,绿色的苞米田和清澈的河谷,多么清凉和没有压抑的童年表情。文艺范的岩井俊二也有一部类似的电影,关于莉莉周…虽然剧情压抑,但那一片绿色的稻田和夏季的色彩却映衬的又是最深的唯美,令人对这样的季节多情,过目难忘。心里需要什么样的足迹,或许正是白庙河这样的山谷深处,一片绿意的山涧和山脚公路边偶然绿意的稻田,又重新染指了心中那份对户外和风景的亲身体验和最美的描述。偶意的梯田和山路边回绕的白房子,若隐若现中形成了一种安静的画面,也如青春时那首马郁《下辈子如果我还记得你》的歌一样:翠绿的山脚木屋袅袅的烟…行走的足迹都是最好的时光和难忘的回忆,它和这些天的高温酷热不一样的地方是完全的颠覆了我对这个夏日的各种想象,就如鸡鸣峡,走进它隐秘的深处才恍然迷惑,一直顺着溪水下到一个瀑布和再一个瀑布深潭的深处,这些少有人迹的最原始的山野,你所有做的,就是对自然美和原生态风景所不同以往的深深地呼吸,或是静静样子去欣赏,或是尽情的戏水玩耍溪涧,轻轻的感受谷里的那份凉意,还有倾听流瀑冲刷的另一种声音,最重要的是,那些飞舞在跟前的从未见过如此大如蝴蝶,颜色如此艳丽,细长的纯蓝腹背和黑色翅膀的蜻蜓,以及溪坡上那些有趣的黄色的不知名字的花朵,看很多玩溪老驴的游记贴,他们叫这种花的名字是彼岸花吧!你对这个夏天的印象是什么?这一趟鸡鸣峡归来,这么长时间的高温酷暑,我已经无法形容它究竟在生活里是什么样子了?也许完全颠覆了我们对酷热难堪的的多种想象,不相信这一切就是真实的存在,不信任自己某一天来过这里,因为太遥远。因为走过的足迹都只能成为昨天的故事,今天的回想如哲思!

罗田县白庙河镇左沟村鸡鸣峡

呆家里久了,大脑会血脉郁沉,或是发呆,放空,虚无,空寂,沉溺,一点都提不起精神状态的样子,或是每日都倍受网络垃圾泡沫的攻击,碧如里约奥运,碧如马蓉这样的女人,碧如一哄而上的网络暴民,与自己毫无关的人和事而血脉膨张,甚至人们已不仅仅局限于网络键盘的人身攻击,甚而走上街头挥舞拳头实行所谓正义和道德的刑罚和审判,今天一对虐狗的男女居然被一群爱狗人士剥光衣服被拳打脚踢的秒拍视频令人第一次为之叹为观止,就如好多人要去机场堵马蓉而也想呈巴掌之兴奋和正义感一般。认识世界的方式或许正是这种嘈杂和安静中日夜交替浮躁中任时光溜走,好多事真叫人哭笑不得却怒伤了自己,幸好女排今天的金牌缓释了那一片撕裂和紧张气息:中国女排 ,好样的!不但 赢了 I 还把 马蓉 给 打 熄火了 ! 今天1天没 听到 这个 名字了 , 体育的 魅力就是 大!!!娱乐没有极限,而真正属于自己的事情,即便是女排的金牌有比昨日鸡鸣峡的戏水更刺激更有乐趣吗?繁华的世界终有沉沦,血脉的淤积令大脑死气沉沉,生命消耗于无形之中。或是你心里面已经没有了这样的风景,或是我们生活的节奏好久没有见到这片绿色和清澈的溪流到底是什么样子了,仿佛我们的一切都被这种社会的状态在不断的吞没,被掠夺,即便是风景,站在任何一个角度看或许也是不同的。回头看看这段真实的溪谷,这该是扯的有多么远和无聊,是的,回到家了,日子本身就是这样的一种状态,不说葛优躺,就连作文字的方式也是这么毫无重点和章节。我实际上要说的是:不出去走走,大脑会虚脱会死气沉沉,身体的健康每天都受着这种状态的侵蚀,无力涣散生活的面貌,生命短暂,很多你想去却一直没去的地方都丢失了,当繁华落尽,你还记得自然真实的状态和这般真实而纯粹的色彩吗?如果你也到过昨天的地方,也进过鸡鸣峡,或许你也有太多的感慨,虽不一定和我这类文字相似太扯蛋蛋,但一定也更精彩。人只有回归到自然,才会有所醒悟,即便这一切也并非全部真实或是完美…

这是一篇感觉非常生动的户外记录,实际上并没有多少实质内容可写,有些瞎扯。原因是,这也不是第一次户外或记录点什么了。所以我无法用形容词去具体描叙峡谷里的状态,比如什么水流,浪花,花朵,什么人,什么事…去过的人心有感受,没去的人雾里看花,不必真实的写意,对于罗田的印象,很早以前也是通过别人的文字和照片才感知的,那时候想象遥远的地方比现在所见到的一定更美!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是,你亲自去了看了才能打破一切文艺美好的修饰描述,别人看见的你见到了,别人没在意的你也细心发现了,然后,这种以自己的角度去感知的风景和心情是这样的而不是那样的,终归到底,水的清凉才是最真实的。峡谷里水呈现流动的状态而不会被太阳烤热,夏天亲水本是人类的天性,人类从妈妈的肚子的羊水里开始存活的那天就和水有缘了。适宜的温度,清凉的水源才是重点,虽然没有太多实质内容的灵感,确实变得好扯,但是,字里行间和下面最真实的照片,也或许彻底交代清楚了这片溪谷的特色。没写到的是水底被溪水冲刷光滑的石头,一些浅而更清澈的地方,它们露出的美丽纹路,这就是最近8246网站某户外贴上描叙的一个很新的词汇:虎斑纹,今天在这里却实见识这种花纹了;还有没写到的,就是这条鸡鸣溪确实非常适合玩溪降,因为每走一段距离就有一处高高的瀑布下降下去,弄得我们只好绕道山坡上找路径下去,好可惜大多数人不是玩溪降的班子或练习过溪降怎么玩,安全的重要只能选择走溪活动。对比大冶的毛铺峡谷,虽然不是那么被两边的山狭的那么近那么窄而更幽深凉习,而相比水量和瀑布的九道连环,那真是两个不同的溪谷和峡谷了。真正爱玩水,这里比这几年走过的其他几个潭啊溪啊峡啊是更胜一筹,有过之而无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