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凤凰古镇·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一

鄱湖牧童

八月二十日上午陪家人从南昌坐高铁出发去凤凰古镇游览,下午在湖南怀化南站下车后转汽车至凤凰古镇。出行之前在网上了解凤凰镇的来历后,才知凤凰镇是因有一山酷似展翅而飞的凤凰而得名。现存于世的“凤凰古城”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历经300多年的风雨,古貌犹存。是一个以苗族、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县。凤凰古城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未到城里就感受到来此旅行的游客之多是从网上订房的开始,多次订房定金被退回账户就知一床难求啊!什么临江房、吊脚楼、星级酒店统统已不在乎了,有住的就行!
    下午四点半钟到达城里后,便到处寻找住店。最后还是在小巷内有家民居碰巧有一间十多平方的小间空余,刚好够摆下二张床铺,还带卫生间,价格可是不便宜哦!

千百度客栈,想想也算是有缘,在百度没搜到住房,古镇的千百度客栈正好有一间房在等我们。旅行从此刻开始……。

下午四五点钟古镇的太阳还是蛮大的,我们沿着城的北面沱江边由东向西一路游逛,街面店铺林立,到处是卖工艺品和小吃的商铺,来自国内各地游客塞满河边的青石板道,挤得人有些透不气来。

想拍家人与景的照片实在太难了,实在是没地可站,只好拍摄河中间及对面的景象。空气中充斥着臭豆腐的味道,家人忍不住诱惑先来一份臭豆腐一尝为快!

凤凰古镇•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一

沱江将凤凰古城一分为二,江水不是太深,几个桥樑沟通二岸作为居民和游客的来往,桥好有特色,美的我不知怎么用文字来表述。

但更多的游客喜欢走浮桥和石墩桥涉水,爱漂亮的姑娘们穿上苗族土家族服装请当地的摄影师留下俏丽的倩影,这些来自民间的大妈级摄影师,是连服装租借带化装及动作指导用单反像机拍照,收费一点也不贵,服务超级好且很有耐心,却不知摄影水平怎么样!

太阳西沉,气温和紫外线不再那么强烈,街道上的人流更多了。特別是浮桥上,发呆的、谈情的、打闹搞笑的、照像的、兜售小商品的什么人都有,大家脸上写满幸福快乐的表情。我们家二个吃货,一路吃来,什么希奇古怪的食物小吃都想尝一尝,肚子也没见饱,倒花了我不少银子,心疼啊!  (心疼的不是银子,担心她们的肠胃受不了)

在夕阳下拍摄人物特別美,光线柔和,随手抓拍了几张,觉得很满意。

今天不知道我家女老板是怎么回事,平时走几步都喊累,这时候忘记了自己已经走了好几公里路程,竞然也不歇会儿,一心关注各种新奇事物,倒让我这个专业户外驴友累得不行。

凤凰古镇·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二

鄱湖牧童

凤凰的景色不仅美在日间,沱江两岸的夜景也被倪虹灯装典得十分艳丽,可惜的是人流量太多的原因,相机无法完全表现古镇的夜景之美。现代灯光照射在具有古建筑特色群的外层,在江水的倒影下美的让人心醉!

我家的女老板总说我的摄影水平不行,这组凤凰夜景就能证明我有些摄影天赋,事实胜于雄辩。

快七点半后,我们找了一家当地的小餐馆点了几个特色菜,如血粑鸭、湘西烟熏腊肉、木槿花等,菜的味道不昨的,随意吃了几口便弃之,有些浪費。

凤凰古镇•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一

在返回客栈的路上,做小生意的流动商贩很多,一个卖鲜花编织成发梳的小姑娘引起了我同情心泛滥,不到五岁的年龄挎着小花篮,一个人坐在靠墙的路边,十分羞涩的样子,估计是家人让她体验生活。我坚持要花10元卖一个花环发梳,女当家非要还价五元,好在东西不贵便无所谓。便问了一句做成了几单生意,才知我们买的发梳是第一单,见小姑娘高兴的样子,我们也由衷地高兴。

凤凰镇虽古,却是适合年青人夜生活的城市,临街的酒吧、歌厅、烧烤店、夜宵摊前人流如梭,歌厅内有来自五湖四海的音乐潮人在卖力的表演,每一首曲子演唱全是原声,无人假唱。门口堆积如山的啤酒瓶见证了此地酒吧文化之兴旺,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男女频繁出入,我想这一定是艳遇和偶遇的好地方,成就多少姻緣也说不定。

回到客栈已经十点半钟,看了约一个多小时的奧运会羽毛球转播,脑中时时隐现古镇街上的啃得起烧烤店的画面,肚子里的馋虫一直在作怪。过了晚上十二点钟,说吃宵夜,已经睡着了的儿子立马骨碌爬起来,比平时我催他起床效率高了不知多少倍。

街上十二点过后,依然不见人少。我父子俩在啃得起烧烤店点了几样烧烤加冰啤,大块朵颐,这种吃宵夜行为算不算教坏小孩子。

凤凰古镇•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一

在返回客栈时见有土匪形象着装的人,带着兽皮、礼帽、墨鏡加步枪,招揽生意。夜间古镇,我们仿佛穿越在民国年代,好似湘西的土匪是来凤凰开分赃大会。

但儿子更是对湘西赶尸文化感兴趣,但我没让他进去参观。

曾经有一位朋友说过,要想照片拍得好,就得起床赶大早。早上五点半起床便来到沱江边,天色微亮,路灯沒熄时试拍了几张照片,不怎么满意。六点整江岸两边路灯熄灭后,站在楼桥中间用相机反复试光拍照,总算有几张照片可以入眼。

凤凰古镇·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三

鄱湖牧童

早上人少好照相,可惜的是家人在睡覺,只能拍晨景。

从北门城墙入口进入城内,古城墙有好几百年历史,据说明朝始建土墙,清康熙年间建砖墙,后改扩建为石墙,城墙下部用红砂岩石彻成,是防止苗、土族反叛的一个重要军事要塞。

凤凰古镇•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一

现今凤凰古城墙东部一段据說在抗战时期被战火损毁,真觉得可惜。

城市的石板步道下也是排水设施,古城从不内涝,值得现代城市管理者好好学习研究。彩虹桥两头有几家早点铺米粉是凤凰居民必吃之早餐,据說上了《舌尖上的中国》美食节目,不知是那一家!

早上在桥头全家各吃了一碗牛肉米豆腐,味道还不错。八点半后过桥从东门进城,城内商家明显比城外多,商品也丰富,特别是非洲手鼓店最有特色,老板根据音乐击打鼓声,简单易学,声音很美!

凤凰最有名的零食应该是姜糖,姜糖有二百多年的制作历史,有多种药用功效,姜糖靠手工一条条拉扯成型,后用剪刀剪切成小段。据说凤凰镇有五大品牌产品品质都不错。当然其它如木棰花生糖、芝麻牛皮糖味道也不错,值得帶一些。

凤凰古镇有九个重要的景点,多数景点要买门票才可以进入。我们觉得没必要进入,主要是从省钱角度考虑。

沈从文故居是很多游客带小孩子参观的一个重要景点,我们只在沈从文先生故居门口拍个影留念未进大门,沈先生仅受过小学教育,能写出长河、边城等小说,出版过20多种文集,当过西南联大中文系教授,是一名草根出身的文人,值得让人敬仰!

凤凰古镇•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一

至于熊希龄先生故居,因我读书少沒有研究,据说是民国的一位政界大佬,家里房子倒修得不错。

凤凰人爱美,可以从他们用花草装饰自己的庭院看出来,虽然各家的庭院面积、布局不同,但每家花草摆放却是用心极致,大景大植物,小景小植物相得益彰。

二日参观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心中有些不舍。但为了工作只好惜别这个浪漫而又伤感的城市,历史上多少汉家男儿温柔墓地!如今却成了爱情偶遇之城。

2016年8月23日于南昌

鄱湖牧童 发表于 2016-8-23 16:39 凤凰古镇·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三                                            . ...

浪漫而又伤感的城市

好地方,值得去

离丰城市东南十几公里处,有一个人口密集的大村庄,叫作白马寨。它始建于南宋咸淳九年(公元1247年),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说这个村的先人是望族,是因为世居此地的杨氏有几个知名的祖宗,村名有一个神秘的传说,历史上曾形成过小有名气的“白马商帮”。
早期这里的男子汉从13岁开始走凤凰做生意,大多数人娶的都是苗女、土家女,成功的生意人能将老婆带回来,不成功的男人陷在苗区终生回不了故乡,但只能做一个“浪漫”的游子。
正因为去了这两个地方才得出凤凰是“浪漫而又伤感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