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支持精彩活动

背包前行数百米后和大队会合后,开始攀爬后面的碎石山坡;计划用一天的时间登上5200米的雪梁,并在上面露营。高度差四百多米,碎石坡虽然不算陡峭,但走在上面非常困难,风化的石头堆积松散,踩上去容易滑动,而且不好控制平衡。并且要随时注意上面的人把石头踩松滚落下来砸到自己。越往上走山脊越窄,还有冰雪岩混合山梁非常难走。
       看来火车头登山队今天也打算乘天气变好完成到C2的攀登,起了个大早,从下面营地赶了上来抵达了山脚,和我们差一个多小时的距离。沉寂了许久的山谷因我们这群挚爱的户外的驴友们到来而喧闹起来。

开始攀登:

风化严重碎石坡:

目标正前方:

追赶上来的火车头队队员:
家乡的雪山--素珠链

回想起来周队他们也不容易,大老远赶到西北,就为了挑战一下这座高度只有五千多米的雪山,持之以恒到今天,年龄和精力都不能年轻人可比,这种付出绝不是金钱所能衡量的。真让我佩服之极。       下午5点40左右我们队历时七个多小时全部安全登到5千3雪梁上面。此时天气变差,加上五级左右的大风裹着雪粒扑面而来,让人顿时感到刺骨难耐。我们选择的营地刚好是在山脊冰梁与旁边刚上来的岩石梁之间形成的凹陷处,这是去年攀登时探查到平缓适合设立营地 地方。看似避风,但山脊之上风雪无处不在;赶紧搭建好账蓬,三个人一个双人账挤进去避风。周队他们也在一个多小时后登了上来。第二天才知他们上来八个人,留六十多岁的老教授在四千八营地。他们八个人挤一个大账蓬,为了完成登顶,也只能如此将就了。一夜大风,随便吃了点东西,喝了点热水就昏昏沉沉睡了过去。

素珠链山势排列像一个倒写的字母Y,前年我们登上它的南向山脊,今年又爬上了它的对面山梁,卫峰恰恰就在字母的中心点上;去主峰必须登上卫峰,两峰之间还有约九百米距离。左侧山脊有雪檐比较陡峭,下面似漏斗状雪盆向南沿伸;而右侧山势比较平缓,容易扺近主峰脚下。整个素珠链攀登有三个难点,首先你必须把攀登物资运送至卫峰脚下的雪谷之中(这也是阿式攀登方法之一吧),其次就是攀登上旁边的山梁之上并抵达卫峰脚下,至于选那一面山脊效果都差不多(当然我们联合登山的这条线难度只是略小一点而已)。最后就是怎么登上冰雪岩混合山形陡峭的主峰去,这是最大也是最后的考验。     第五天早上,天气晴好,虽然有风但并不大。或许是太寒冷,也或许是前一天太累的缘故。原准备天不亮就准备起身去登顶的,最后不约而同拖到天大亮太阳升起才动身。我的高反症状已经缓解,对前面未知的期盼心里莫名兴奋。冻得梆硬的鞋费了好大劲才穿上。虽然没胃口,但还是强迫自己吃了些东西。
     出发前我和云中漫步对队友们交代一下攀登的细节,对不熟悉装备和器械的队员又现场进行了演示培训。安全是第一重要的,这也是户外的根本。

天气不错:

行前准备:

我们准备出发的队友:

9点10分,因为人多,我们结组先后出发,山脊虽然平缓坡度不大,但在雪下不时有大小深浅不一的冰裂缝存在,不能不防。绕过面前的一座山峰,就可以清晰看到卫峰及它后面的主峰。通往卫峰的路看似坡度和难度都不大,需要的只是每个人的体能和毅力了。终于体会到雪山攀登的艰难,每走几步就喘不过气来。

准备出发:

结组:

行进中,面前就是卫峰和主峰:

开始攀登卫峰:
家乡的雪山--素珠链

玩的心跳 发表于 2016-8-24 23:31 从素珠链雪山回来已经快一个月了,仿佛一切仍在睡梦中。本来早想把这一过程用文字记录下来,但总是昏昏欲睡 ... ...

顶你,巅峰一期同学!
北纬36度34分 发表于 2016-9-2 17:10

谢谢北纬!
        11:15分,历时二个多小时的无惊无险费劲的攀爬,我们终于登上了卫峰。非常激动,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全方位无遮拦的看到了主峰的全貌。它就隐藏在祁连山的群山之中,要想目睹它的真容,居然费了我们好大功夫。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太不容易了。

全体登顶卫峰:

站在卫峰眺望主峰:

卫峰高度5456米,拍得不是很清楚。这说明和主峰相差近百米高度:

从卫峰看另一侧山脊高差也不是太大,而且山势平缓,没有我们这边陡峭,前面我说了,不管选那一面,前提登山脊,并最终登上卫峰,登顶才有可能:
家乡的雪山--素珠链

东南侧的雪谷,适合于滑雪:

想当初对素珠链产生兴趣时,也在网上查了些该峰的攀登资料,仅有的几例所谓成功登顶记录对过程和顶峰情况描述含糊或只字不提;我也在侧面接触到两个曾攀登成功的当事人,对过程亦讳莫如深,更不见图片文字现显。让我们也无法借鉴和参考,难道真是惜字如金不成。我们俱乐部领队和同伴几年来已八入素珠链(含这次及三次协作其他登山队),逐渐了解这座山,每次攀登都是惊心动魄的体验,也积累了许多经验和资料,虽不能说对该雪山了如指掌,但也算摸清攀登的脉络吧,这篇贴子只想是把历年的攀登做个总结吧,希望能对后面素珠链攀登感兴趣的其他人有所帮助。                    话归正题。登到卫峰,仔细观察主峰,从我们这个角度看,主峰山形非常陡峭并且正面有黑色岩石祼露在雪中;当时想如果积雪够㕌,向上攀登应该不大。在卫峰上稍事停留后,我们两队下了卫峰进入两峰之间的凹陷山脊向主峰前进。

素珠链峰:

向主峰挺进:

两队 下了卫峰后,山顶凌厉的风势似乎变得无影无踪,天气非常给力。结组来到主峰脚下,下降了约一百米后再仰望主峰,山势异常陡峭险峻。此时我们队中的楚他们小二口却停下脚步,等我赶到后对我说,根据山形他觉得已经超出他们的预期,危险系数太大,他俩决定放弃攀登。我确认后同意了他俩的请求,并叮嘱他们注意安全,回到卫峰脚下等我们下来。其实我知道他个人是非常想去尝试攀登的,考虑到爱人的状况留下一个人也不放心只能如此。我挺欣赏这种做法,做男人就要懂得什么是责任。楚去年攀登过玉珠峰,此次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知道了我们倶乐部的攀登计划,执意要参加;都是本地驴友,况且他俩也有雪山经验,只好同意他俩加入了,此时放弃既明智也可惜了。毕竟我们也是第一次抵达主峰,后面的状况也未可预知。             在山脚下火车头登山队看到正面接近雪沿的地方居然有一段绳子挂在上面,说明有人在此攀登过;他们决定走这条线(事后才知这个决定是错误的。正面坡度近七十度,积雪太薄,下面全是硬冰难度太大);而我和云中漫步商量后决定从侧面绕行上到突出的岩石上面去,毕竟右侧山的坡度不太大。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以至于我们用时不到二小时就到了上面;而周队他们用了四个多小时才上来;可惜他们上来时我们按关门时间已下撤回到卫峰上了。原打算在上面汇合两队合影计划落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