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

辽宁

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

郑州是我们河南之旅的首站,却是我们旅游的最后一个城市,郑州是河南省所在地,地处华北平原南部,黄河下游。 北临黄河,西依嵩山有考古资料证明,早在8000年前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的遗迹。约5000年前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出生在这里在这里建立了早期的国家,约3600年前,中国第二个奴隶制王朝——商朝在此建都,因此,可以说这里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如今郑州也是我国中心区域的重要城市

我们是2016年6月16日中午游完南太行从河南新乡乘坐城际客车到达郑州客运北站,每个人的16元。下车后,我们花24元打车到市中心的二七广场,入住在汉庭酒店。到了郑州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特色店吃当地的名吃,郑州人以面食为主,郑州号称是“烩面之城”。恰好郑州老字号“合记”的羊肉烩面馆就在我们住处的附近,进去落座后要了两瓶啤酒,一盘羊肉48元,两份烩面=40元,盘凉粉,一盘西兰花根,盘蒸芹菜叶,总计花了148元。感觉还可以,就是那份蒸芹菜不太好吃,在吃饭的时候,我发现一个问题,好像当地的男人都不太爱喝啤酒,游走在河南各地的感觉大体都是这样。如果是在我们沈阳,这么热的天肯定大家都得要几瓶啤酒解解暑。郑州实在是太热啦,体感气温绝对不止36度,酒足饭饱后我们只能回宾馆休息晚上再出来逛景

郑州的名吃合计烩面馆,中华老字号。

华灯初上时的郑州二七广场。

夜色中的郑州火车站、二七纪念塔和百年德化步行街。

郑州作为中原大地的中心城市和省会城市交通十分便利,这里还是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的分界线。2016年6月17日,早上5点50分我们去火车站乘6点30分的游16号车去郑州黄河风景区游玩。车费每人5元,7点40分到达景区门口,门票60元,摆渡车20元,我们在景区门口先吃早点,2张夹饼,2碗小米粥共花了9元。然后进入景区。

站在邙山山顶可以看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远处白色的是公路桥,红色的是铁路桥,只可惜的是我们从公路桥过来的时候在大桥上行驶了三分之二的路程才看到黄河水,2008年我们坐火车路过这里时看到的满满的奔腾壮观的黄河水已经不见了。

历史上,黄河出过多次水患,大禹在这里治过水,1952年毛泽东主席来过这里让当地政府: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黄河母亲,大禹治水的塑像让我为祖国、为先辈们感到自豪。

在郑州黄河风景区有一个纪念炎黄二帝的大广场和二帝高大的塑像。

我们到达广场时正是中午最热的时候,几乎没有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