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西北

8月18日:第二天

早上,迷糊中听到有人说话,很大声。看了看手机,五点多。然后是喊人。就听见江苏队和李向导在那说话,貌似是有个队员上厕所一个多小时没回来。向导也急了。于是就听见到处是呼喊人的声音。应该是江苏队都起来去找人了。找了半天,终于听到回应了。原来是上厕所迷路了,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折腾回来了。
鳌太,请务必小心。在有雾的时候,迷路真的是很容易发生。
早起,烧水泡茶,吃了半块面饼。然后开始收拾装备。
(北起庙)

8:20,收拾妥当,出发。
    我发现狼哥和思雨对打包扎营的拔营并不熟练,基础功不扎实。所以一路都在笑话他们:已经高中毕业了,还得回头学习小学的功课。

(导航架)

8:30,到达白起庙。
    10:30,到达鳌山导航架。
    导航架边上有手机信号,我给后方发了个短信。
    12:00,到达药王庙,遇到三名陕西年长驴友,最小的也比狼哥年长,而且走的特快,我们根本撵不上。
    在药王庙歇了会,吃了半个饼。
    巡抚带了咸鸭蛋,问我要不要,我平时不太吃这个。就要了三分之一个,发现很咸,味道不错,补盐挺好。下次我也带这个。

歇了一会,继续出发,进入麦秸岭。
    2014年5月走麦秸岭的时候,道路全被积雪覆盖,上下找路,十分辛苦,至今令我心有余悸。
     不过,这次因为是夏天,而且天晴。路迹明显好走,并不觉得累,也没觉得险。几人说说笑笑,走走歇歇,轻松过了麦秸岭。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鳌太路上的胸罩,已经成为了地标)

16:00  到达营地水窝子。
天气晴朗,今天路程相对轻松。扎下营,水源也近。扎下营后,我们开始烧水泡茶。喝完几锅茶。思雨拿出一大块腊肉。全队唯一只有我带了刀子,一咱藏在鞋子里,好不容易带过来的。腊肉不好切,好不容易切成大片大片的,加上野葱,煎腊肉,下面条。

这个季节的野葱已经老了,不过香味还在。
不知道谁扔了大半瓶橄榄油在水窝子营地,我捡了来,用了一点。
吃完饭,天色尚早。拍拍营地,拍拍帐篷。然后钻到帐篷里喷药酒。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广告:香姐送的药酒,祖传秘方,可给酒,不给配方)

这是群友“香姐”送的药酒,我的没带,这瓶是狼哥的,据说是祖传秘方。关系好的可以无偿送酒,但是配方秘不外传。这几天亏了这药酒了,每天早晚两次,才得以走出鳌太。
可惜在第四天过九层石海的时候,从背包边袋滑落到石缝里了。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陆续有驴友到来。
山东一对年轻夫妻,天快黑了才过来。他们在导航架走错路了,走到23公里下山方向了耽误了时间。不过他们心态很好,走哪算哪,相当淡定。

(广告:我的帐篷,便宜又实用,不错,赞一个)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我这个帐篷专门为鳌太买的,400元的样子,只用过两次,不过一次也没扎好过。在水窝子营地,终于有时间细细琢磨了下,也就第一次把帐篷扎得伸展了,象那么回事。
一个人住这么一个帐篷,挺舒服。晚上睡不着,兴许是喝狼哥的普洱闹的,我平常都喝金骏眉的。就拿出手机看以前缓存的视频,看了两集“勇敢的心”。帐篷上有一个网袋,刚好可以把手机放在里面,躺着看,很是方便。晚上在门厅做饭的时候,可以把手电放这个网袋里,正好照在门厅位置,设计不错。
  • lideshunlily 那天,走错了路,返回来后,过麦秸岭下坡时候看到营地还崴脚两次,速度落下来了~~那么晚才到营地~和另一对兄弟借了药~22号顺利走完~~ 2016-8-31 13:57
  • lideshunlily 山东兄弟来顶贴啦~~ 2016-8-31 13:54
  • 蛋糕里的火箭 我曾经在这里装备全湿,冻雨,风,浓雾,及腰厚雪,帮助队友。。综合出现,结果所有装备(所有你能想到的装备,包括备份的,一次性的)全湿透。。。 2016-8-29 19:51

8月19日:第三天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早起,阳光不错。精减了一包面条,两包路粮。我用塑料袋装好,挂到树上。
脱了衣服,想晒晒日光浴,却发现太凉。海拔高就是不一样。

8:25,出发。
拔升200米,上飞机梁。远远看见云海。他们就迈不动步了,非要摆上POSE拍照,耽误了半天。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9:35,走到鳌山太白遇难者纪念碑。
大家一起脱帽默哀,敬献香烟点心。
完毕,我招呼大家出发。
这三个,怎么招呼也不走。说是有云海。无奈,我也只好转身过去。
这一见,相当震憾。云海就在脚下。
恕我词穷,这一刻,只能粗俗地表达:真TM壮观啊!
拿出手机拍个不停。

拍照观赏,惊呼感叹。狼哥直呼想就地扎营,不想走了。
最终,这三人被人强拉着再次出发。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今天要走梁1梁2梁3,其实上上下下山头何止三座,我没细数过,感觉没有十个山头,也有八个。慢慢走着倒也不累,需要的是耐心。
今日难点,就在卧龙岭石海。卧龙岭有一个石海关口,石头较大较高。如果是一个人,爬上去有点困难。而且那几个大石头上跳来跳去,确实揪心。
背着大包,我实在是爬不上去。
思雨在后面推了我一把,把我推了上去。
我再转身把思雨拉了上去。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除了卧龙岭,再就是2800营地前的松树林,实在是让人崩溃。
过了三道梁,大家都是强弩之末。2800营地已经触手可及。但是一旦钻进松树林,发现走起来似乎是没完没了。看不到目标,下坡还挺陡,速度上不来。人就有了崩溃感。
16:00  到达2800营地。
终于钻出松树林,到达2800营地。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陕西那三位大哥,下午2点的时候就已经到达营地了,早就扎上营吃过饭了。
因为计划在2800做饭,打水,然后再走2小时到南天门营地扎营。
所以直接背着包到了水源。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受过松树林的暴虐,明显看出来大家都已经累了。
陕西三位大哥劝我们不要再向前走,明天早点拔营,就从2800出发。
我想了想,就决定在2800扎营。
这次鳌太进山以后,运气奇佳,此决定也是其一。
打了水,扎下营,烧了两锅开水泡茶,大家坐一起聊天。
茶喝饱了,准备给大家煮面条。这个时候却开始滴落雨点了。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雨点一下,风明显见大。大家一下子全钻进了帐篷,营地再也见不到人了。
我也钻到帐篷里,拉上拉链,就在门厅里开始做饭。
雨跟着就下大了,大颗的雨滴噼噼叭叭打在帐篷上。
初时有些担心帐篷会进水,观察了一下,放下心来。
这个帐篷不错,防水能力挺好,便宜实用舒适。再一次给帐篷做个广告,虽然我根本不认识这个厂家的任何一个人。该厂家的人见此广告,请联系我发个红包哦。当然见此帖也可以把联系方式发上来,方便有兴趣的驴友咨询。
雨下了两个多小时吧,我在帐篷里闲而无聊,拿着GPS补注打点的名称。然后又把手机下载的电视剧看完。

雨小了,天也黑了。山东那对夫妻(也可能是对象),也过来2800扎营了。应该是淋雨了,这对年轻人,韧性极强。

8月20日:第四天

晚上,雨下了大半宿。
早起,帐篷上都是水。
那也管不了,抖抖水,直接装进帐篷袋里。
7:20 出发。
江苏队有队员体力不行,他们准备集体下撤。同时下撤的还有浙江队的一名队员。
前三天基本没觉得多累,感觉到累的时候,歇会就没事了。
没想到这个第四天,实在是有点崩溃。

早起,从2800爬升到3400米的金字塔,就是600的爬升。然后是3个塔,其实是大小10来个山头。
我根本分不清哪是塔1塔2塔3.
从2800营地出发,走了一个多小时,回望2800营地,发现还有帐篷没有拔营。后来才知道是广西的那两位年轻驴友。小伙子闹肚子,大约是准备在2800休息一天了。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今天走错了两处。
第一处,大约是塔2.
向左侧山腰有一条明显的土路,但是红箭头的方向是指向山顶。
我记得2014年来的时候,左侧并无土路,抑或是被大雪覆盖了。当时从山顶上去,丢失了箭头和方向,只好硬切了过去,其实险象环生。
这次,我还是准备按箭头方向来走。向上爬了一会,又找不到箭头了。事后猜想,箭头一定是在山顶上。
这时候明显信心不足,依然向左切过去,也就是山体的北侧。找不到路,幸亏是晴天,山体不滑,还算好走。但是也不能失足,失足滑坠下去,也就废了。走了一会,从山上看到了下面有路迹,再次下切,终于回到路上。
后面还有一处错点,是走着走着,突然感觉路不对,因为路迹越来越模糊。看了下轨迹,发现路在上方20米处。大约是有个拐点,没注意,就直走了。遂向上直切过去,回到路上。
如此这么折腾下来,人很快就疲劳了。

14:00,已经远远看见九层石海了。
望山跑死马,咬牙向前行。
15:30,经过西塬营地,到达金字塔下。
西塬信号不错,给后方发了个短信。同时打了个电话处理了个工作。
在草地上歇了会,吃了几口路粮,喝了一罐红牛。原计划带两瓶红牛,灌到矿泉水瓶里的,临行匆忙,随手拿了一瓶红牛就走了。后来发现背包不沉,也就懒得换瓶了。当然,罐体和垃圾,我都背下山了。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15:40,出发,开始爬九层石海。这个时候狼哥不知道怎么打了鸡血,后半程突然发力爬到我前面去了,隔的远远的见他爬上了太白顶。
快到顶的时候,一弯腰,边袋的东西掉进了石海里。凭声音判断,我感觉是防晒霜。鉴于第一次鳌太被晒的惨状,我这次带了从韩国代购回来的防晒霜,效果不错。
到营地以后发现防晒霜还在,原来是药酒掉了,可惜了。

17:20,到达太白顶。比原计划两小时,提前了20分钟。倒也觉得不累,还是天气给力。
在顶上歇了会,就赶紧往大石河营地出发。
都累成这样了,巡抚和狼哥还有心情拈花惹草,在后面见花就拍。我可没那闲心,一心只想在天黑前赶到营地休息。

约19:30,赶到营地。陕西三位大哥已经扎营两个小时了。他们热心地帮我们找扎营的平地,指点水源。
前年来的时候那个水源坑已经干了,取而代之的是另外两个水坑。陕西的大哥说他们把取水坑挖大了些,方便蓄水取水,另外一个小坑可以用来洗漱。
幸而天未黑,取水做饭,吃了唯一的一袋山之厨,把剩下的半包红茶泡了,喝完睡觉。
今天GPS打了不少点,因为感觉累,没有修改名称,结果后面再也想不起来了。
晚上,陆续有到的驴友,山东的,浙江的。

(我带的备用火源,打火棒、火柴、火机,塑料袋封装好,全程没用过)

8月21日:第五天

今天可以出山了,为了赶上汤峪景区下午五点的最后一班摆渡车。所以今天也要早起。
不到六点,我就听到旁边陕西三位大哥起床的声音。于是也喊哥几个起床。
狼哥带的山之厨有多的,我要了一袋吃了。
早起很潮,帐篷都是湿的。也不管了,直接装袋。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约7:20出发。
每天早起就是爬升啊爬升,幸好今天只爬300米。
8:40到达万仙阵。到了此处,鳌太穿越已无悬念。

9:50看到太白云海,只是离的远,不如前天看的那次有震憾感。
11:00到达大爷海,快到大爷海的时候有信号,跟后方汇报。信号区前方有一个水源。打了个点,山泉水,肯定比大爷海的水质要好。去年在大爷海取水,里面总是有些悬浮物。
思雨就从二爷海直接去登拔仙台了。
到这里游人开始多了。
我们三人去大爷海休息,一人买了一瓶可乐。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狼哥带的氨糖,有点效果,我上半年吃了两个月,膝盖不疼了)

12:00思雨从拔仙台下来,大家一起在大爷海拍了合影。
重装登拔仙台,时间赶的又太急,思雨体能一下被拉的亏空了。后面下山这一段,累的够呛,虐的不轻。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13:10到达大文公庙,歇了一会。狼哥肚子不舒服,上了个厕所。
到小文公庙不知道几点,雾太大,我没拍照,甚至忘了用GPS打点。
为了保护膝盖,一开始就决定坐缆车下山。
没想到走到缆车处也不易,大约跟迫切下山的心情有关。
约15:00时,到达缆车处。100元一张票。至此,保存轨迹,关闭GPS。鳌太穿越,至此完毕。
GPS记录:全程62.5公里,累计上升:4568米,累计下降:2741米 。海拔最低:1651米,最高:3680米。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16:45,到达汤峪,买票去西安。把带出来的垃圾扔在垃圾箱里。
约20:00时,到达西安。登记住宿,放下背包,狼哥请客吃火锅,四人几乎成了饿狼。撑的出来都走不动路了。

本次鳌太穿越,因为天气的原因,相对比较轻松顺利。可见在鳌太穿越中,天气是何等重要。能说这句话的,当然是被鳌太风雨暴虐过的人。
虽然被虐的不轻,但是我喜欢鳌太,喜欢在山里的时光 ,也喜欢山里单纯的驴友关系。
在天气良好的时候,鳌太的强度并不能说大,很多新手都能成功穿越。诸如那位棒球帽,休闲装,运动鞋的小姑娘。
但是鳌太恶劣天气的时候,才是最危险的时候,迷路,失温,滑坠,都可能断送你的穿越,甚至生命。

我反对把鳌太线路妖魔化,鳌太不是探险,不必危言耸听,鳌太不是杀人邪地。
我反对把鳌太危险轻视化,复杂的地形,多变的天气,高海拔的多日跋涉,都会蕴藏危险其中,过于轻视才是最大的危险。
鳌太,我应该还会再去,至少一年一次。

• 城南旧事n
记录非常详细,支持!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广告时间:狼哥用的帐篷,双丫,貌似比我的要稳当,找“隔壁老王”买的,质量还是信的过)

(广告时间:被晒得惨不忍睹的狼哥啊,让你不用防晒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