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群里有几个兄弟想走走鳌太,我琢磨今年狼塔不成了,就带弟兄们走回鳌太得了。于是建了个群,天天嚷嚷着让大家练体能。

鳌太线其实走过两次了,只不过去年的鳌太之行让我心里有余悸。在鳌山狂风和大雨的夹击下,浑身湿透,冻得哆哆嗦嗦地撤退了下来。经过那次穿越之后,我对鳌太穿越的准备工作更加重视。

鉴于去年鳌太之行饱受了风雨之苦。所以今年的鳌太我想挑个晴朗的天气穿越,这样更能享受穿越过程中的风景。

基于这样的想法,我给弟兄们说的是要有随时能走的准备。

于是乎天天都在关注天气预报。

预报有晴天,出发太仓促:

8月14日
从后河扎营出山。山里没有网络,失联了两天。下山后看了下太白的天气预报,发现连续多天晴天,天气趋势良好。立即在群内询问大家的意见。结果有三人响应,便临时组成了四人鳌太穿越队。
这一决定实在是仓促,赶紧买票,暑运高峰,卧铺就别想了,好在高铁票还好买。就买了15日下午17:36的车。食品都没有采购,就计划第二天去趟超市,再去户外店拿几袋山之厨也就差不多了。

8月15日
起床,买保险,安排工作,安排后方工作组,洗后河活动的衣服,打包装备。结果一直忙到下午三点才勉强忙完。
一看时间不够了,采购食品是不可能的了。只好匆匆出门。速干T恤还没有完全干,就直接挂在背包上了。
慌慌张张赶到火车站,取了票,进站跟大家会合。幸好没有误车,但是发现挂在背包上的速干T恤不见了,不知道掉到哪里了。
可惜了,我挺喜欢这件T恤。
白茶老师赶过来给我们送行,并带来一个“北斗盒子”,可以跟后方联络。时间太紧,就匆匆跟狼哥讲了一遍,结果狼哥也没学会,白白背了五天。
此事说明:任何装备,一定要在平时多学多用多练,直至熟练。临时抱佛脚是会出问题的。
开始检票进站了,白茶老师赶紧帮我们拍了张合影,然后道别。

右一:狼哥
今年56,幽默风趣,户外腐败型,鳌太是第一次自己独立扎营,做饭。
右二:本人
我在2014年5月成功穿越过大鳌太,2015年6月有过一次失败的鳌太穿越经历。经历过鳌太的成与败,感受过鳌太的风霜雨雪,这大约也是大家放心跟我出行的原因。此照片传到朋友圈后,就有朋友笑话,让我拍照注意吸肚子,肚子太大了。不过不用担心,再过几天,肚子能小一圈。事实证明,鳌太穿越是个好的减肥方式,四人体重总共减了20斤。
右三:巡抚
侦察兵出身,体能好,作风过硬,基本不用操心。不爱用手杖,虽然也带了一支备用,但是全程没用过。
右四:思雨
新驴,进户外没几天。IT男,喜欢马拉松,经常跑个二三十公里,体能不错。想想我每次六公里的跑步成绩,实在是汗颜。

地铁出意外,活动险夭折:

车上睡了一觉,到西安下车已经是晚上11点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买了地铁票,想赶到城西客运站,这样明天坐车方便些。
在北大街转1号地铁,这个时候出了意外,差点就让这次穿越未始而终。
穿着笨重的重装登山鞋出行,就带了一双拖鞋,上车的时候换上。下车时,穿上登山鞋,鞋带就随意系了系,使得鞋带拖在外面很长。
1号线地铁工作人员在向我们招手,我领会到了这是最后一班车了。赶紧小跑起来,想赶上这最后一班地铁。就在此时,右脚的鞋带环却扣到了左脚登山鞋的挂扣上。顿时把两只脚缠在了一起,在惯性的作用下,人重重地扑倒在地。
顿时感觉,右膝巨疼,咬牙站起来。冷汗却下来了,眼瞅着地铁开走了,就在旁边凳子上歇了会。
时候不早了,出站口就有一家汉庭快捷酒店,先住了下来,计划明天坐地铁或打车去城西客运站。
膝盖破了皮,还有淤青,一触就疼,心里不由得担心起来。
狼哥带了一小瓶药酒,我喷了喷,希望没有伤到骨头。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早起,左右膝盖都疼,左膝并不严重,但右膝已经无法弯曲和上下楼梯。只能直着腿行走,乍一看,跟瘸腿无异。

我的思想开始激烈斗争,鳌太的强度并不小,拖着这条伤腿上山到底行不行?
可是,如果就此放弃,弟兄们怎么办,这大老远的请了假折腾出来了,难道掉头回去?
在纠结中,退房,打车,到了城西客运站。上午11点多的这趟车已经没票了,只能坐下午1点多的。出门不顺啊,丢了T恤,摔伤了自己,没赶上最后一班地铁,又没赶到上午的班车。
也罢,去补充物资吧。巡抚自愿留下看包。我们三人开始导航附近的超市。狼哥拿手机导到最近的一家,不到2公里。我们遂跟着导航前行。
到了超市一看,心都凉了。名称很大,超市很小。无奈,只能进去逛逛。买了两包面条,两包榨菜。狼哥买了一条牙膏,准备这几天四人合用这条牙膏。
结果在第二天早上出发的时候忘带了,山上四天,就一直没有刷牙。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下午四点多,到达塘口村。整理背包,准备前行。却意外碰到了开着拖拉机回村的程秀才。车上还有五六个大白菜,料想是送了一车大白菜出去卖了返回来的。四人爬上拖拉机,来到程秀才家。
因为已经来过两次,对秀才家已经很熟悉了。秀才大哥也没上楼,直接让我们上楼给自己安排住处。

放下行李,给腿喷了药酒。就坐在院子里喝茶休息。本次带的装备相当精减,这个泡茶器应该就算是奢侈品了。属于非必需品,但是又有每日喝茶的惯,所以咬咬牙带上了,但是把两个杯子精减下去了,在程秀才家拿了两个一次性的水杯。
膝盖还是疼,上下楼费劲。程秀才问我:“你都这样了还走吗?”我说试试吧,实在不行就撤下来。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喝了会茶,想想还缺路粮,特别是中午的午餐。就去村里小卖部买点干粮。结果聊了聊,小卖部的大姐说可以烙饼,我就请大姐烙了十个面饼,我和思雨一人五个。一元一个,价廉物美。
回到秀才家,接着喝茶。一人买了一个气罐。我要了一个小气罐。他们三个一人一个大气罐。我感觉五天有一个小气罐足矣。
一会,来了两个广西的年轻人。男孩背着一个硕大的登山包。小姑娘双肩包,棒球帽,休闲装,运动鞋。大家打个招呼,聊聊天。我也没太在意。没想到这姑娘第二天上山的时候还是这身装束,后生可畏。
晚上,让大家打好包,明天早起好出发。狼哥出发前给我带了一堆路粮。我看了看,太多。就精减下来了几根能量棒,蔬菜干等。
晚上睡的不踏实,膝盖一动就疼,十分纠结。

晚上,一朋友发来微信:你们明天上山,知道你不迷信,但是明天是鬼节,俗称“鬼门关”,还是务必多小心。
明天居然是农历七月十五,鬼门关。早知道是这样,我就晚一二天出发了。
中国有数千年的鬼神文化流传,我能不信吗。再加上腿摔伤了,看完这消息,弄得我心情抑郁,担心更甚。

817日:第一天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早上,秀才大哥喊起床吃饭。

赶紧起来洗漱,洗完把牙膏放在凳子上了,结果四个人唯一的这条牙膏就这么放在这了。山上整整四天,没有刷牙。

发现院子里多了几个人,原来是江苏的一个队,6个人。昨天晚上到的,我们都睡着了,没听见他们来,应该是很晚了。

托秀才大哥帮我找了个一天的背工。我准备轻装上山,观察下伤腿。万一不行,该撤还得撤,不能玩命不是。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吃罢饭,一行人嘻嘻哈哈上了拖拉机,人多,拖拉机小。我被安排到了拖拉机前面。前面水泥路还好。到了土路,可怜我这屁股,腿疼还站不住,好歹咬牙熬到了登山口。

大家下车整理装备,跟秀才大哥道别。

我是伤腿,想着会走的慢,就让其他队先走。我们四人在后慢慢相随。

出发,用GPS打了个点。我看了下时间,715

既往出行,都是记了轨迹,或者用照片代替打点。但是上传谷歌地球就只有一条轨迹线,不方便重点地标的查找。这次下决心一一打点。

第一天虽然爬升多,但是路好走,没有悬崖峭壁,也没有石海。只需向上走就行。拖着伤腿,行走倒也不慢。而且因为没有背包,丝毫没感觉累。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大家一路聊着天,拍着照,走的很愉快。

每次休息,狼哥和巡抚都会停下来抽烟,这两人烟瘾不小。比我们负重起码要多好几盒烟的重量。

一路经过观景台、水井梁、马鞍桥、火烧坡,到达2900营地。

关于水井梁:攻略上多写为水晶梁。听江苏队的李向导说,实际应为水井梁。

1230 到达2900营地。

按照我的习惯,放包,打水,做饭。找了几根野葱,煮了点面条吃。

过了一会,广西的两个年轻人上来了。

吃完饭,江苏队6人也上来了,大家坐在2900休息。

因为我不了解盆景园的水源,就在2900打了水,背着准备去盆景园扎营。背工送到2900营地就下山回家了。背上包,又多带了4升水。一上肩,立马感到腿的压力增大,膝部开始作痛。

跟其他驴友打过招呼,我们四人先行出发。走了一会,开始刮风,起雾,天气变冷。越往上走,风越来越大。

遇到几个采药人,告诉我们盆景园风很大,吹的人都有点缺氧,很难能扎下营。这话动摇了我在盆景园扎营的信心。快到盆景园之前有片松树林,能挡挡风。我寻思就在树林子里扎营。不至于非赶这点路。于是我们就找了块地方,准备扎营。刚铺上地布,扎上地钉,李向导带着其他驴友过来了,喊我们去盆景园扎营。李向导说可以找到避风的地方,幸亏还没扎下营,否则肯定不想再拔营。于是把帐篷地布胡乱塞进包里,接着出发。

下午3点多,到达盆景园营地,风很大,有点冷。也别想有什么平坦的营地。凑合找个地方就赶紧扎起帐篷来。

瘸腿走鳌太,误闯鬼门关!

一会听见李向导呼喊大家去打水。我拿上GPS,也跟了过去。离营地210米,有一处活的水源,水质很好。以前来过两次,均没有找到这处水源,这次因为有向导的带领才找的到。这处水源确实不好找,而且正起着雾。我赶紧打了点,顺着不太明显的路迹走了回来。

其时起了雾,能见度不高。如果真是一个人去打水,确实是不放心。所以我要求大家如果要打水,务必跟着我一起去。

2900打的水,水里有沙子,所以大家要在2900扎营或打水,最好带个丝袜或纱布在瓶口过滤下。

这一路其他水源倒没发现有杂质或沙子的情况,水质良好。

风大,雾大,很是潮冷。大家都钻进帐篷,再也不想出来。

躲在帐篷里,我切了点腊肠,加上野葱,煎了煎,然后加水烧开,给自己煮了点面条。我饭量小,全程一包面条都没吃完。另一包面条,就挂在水窝子营地了。

吃完饭,又烧开一锅水泡了壶茶。

这次茶叶带的少了,最后加上狼哥带的普洱,好歹凑合着喝到下山。

喝完茶躺下睡觉,700克的黑冰睡袋有点热,拉开拉链当被子,一会睡着了一会醒,整个鳌太穿越都是这样的。

晚上下起了小雨,鳌太刮风下雨实在是常见,小雨就更不足为奇了。我也没太担心。

只是今天这个日子,让人不免多少有些忐忑。幸而一夜无事,就那么迷糊着睡了一夜。

爷在江湖 发表于 2016-8-26 14:38 每年走一条虐线,是我的习惯。2016我的目标是狼塔,原计划8月底出发,结果杂事缠身,眼看着这事就黄了。群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