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穿越九峰山 醉在“桃源地”

盛夏之时,应朋友之邀,组队共赴九峰,一览美好风光。盼望了数月的九峰之旅,终于成了说走就走的旅行,内心也无比地激动和兴奋!此行为穿越路线,从背锅沟进,然后上九峰登顶,再由沙图沟出。这条穿越路线大概40公里,在整个内蒙古户外旅游中路线最长,风景最美,但同时也最虐。

九峰山,位于阴山山脉中段,在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是阴山山脉的主峰,它因九座巍峨挺拔依次增高的山峰相连而得名。阴山之巅——也就是这第9个山峰,有“小泰山”的美称,海拔2338米,峭壁丛生,植被茂盛,鸟语花香,是大青山最奇秀的游览胜地,也是塞北高原地区少有的自然风景区。
    周六早晨
9点半,我们一行从背锅沟口进入,一路前行。重装穿越,且正值炎炎烈日,确实有些受罪,但为了美景,为了前方的目标,为了一览众山小,为了感受登上顶峰的快乐,受这点罪也认了!值了!拼了!

背锅沟的路是上行路线,走的艰难、疲惫,大家走走停停,但一路也不忘欣赏风景,沟壑峡谷、溪流瀑布、悬崖峭壁、翠绿山峦,还有伴着一路的蛙声蝉鸣、鸟语花香和蝶飞蜂舞,纵使累极了,置身于此绝美风景之中,似乎也忘了疲惫……走到里面的第一座高崖瀑布时,需要从面对瀑布的左侧方向攀爬上去,然后从瀑布上方沿路前进。我第一个往上爬,让下面人护着我,万一上不去就接我下来。我很紧张,也有些恐高,但在大家的指挥下,终于还是成功爬了上去……第二人因背包过重(50斤左右),爬到中间时没了力气,趴在石壁上很是为难,这时下面的人都开始着急、不断指点,可也没法帮他助力,他趴在3米多高的石壁上,上不来也不好下去了,大喊让我从上面拉他一把。我也急了,赶紧卸下背包(我的背包30多斤)快速过去,用尽全力揪住他背包上方的拉环,奋力帮他拉包,他才轻松上来……大家互帮互助,推拉助力,才得以顺利前行!途中悬崖峭壁,溪流不断,水源充足。背锅沟的最后一处水源,在6.5公里处有一个山泉眼,泉水清澈甘冽、洁净透明,入口清凉爽口,是一处绝佳的水源宝地。我们把所有的容器都装满了水,又继续前进。终于在走过两个羊圈后,选择了一处垭口附近相对平整的地方露营9.5公里),整顿休息,等待第二天黎明的曙光!

次晨,大家早早起来收拾行囊,
7:15吃过早点继续前行,很快走完了背锅沟的全程(9.9公里),到达了望见主峰的垭口,也就是步入了九峰山的核心地带,此处可见远处九峰顶的塔架……经过一晚上的休息,此刻已不再感到疲劳,心里满满的兴奋!

这段通往九峰山顶的路相对好走,大概走了3公里,终于到达九峰峰顶。此刻,环顾四周,绿植漫坡、百花吐艳、草木丛生、林海茫茫,十几米高的云杉林布满山麓,参天林立、一派郁郁葱葱、苍苍莽莽;这里视野开阔、山高谷深,重峦叠嶂、逶迤绵延;群山簇拥之中,矗立的九峰,孤峰突起,直入云天,更显巍峨、挺拔。九峰山内山川锦绣、景色宜人、气象万千、风光无限,风景这边独好。东侧远处是古雁沟叠嶂的山峰,近旁是繁茂的山林草地绿谷,深谷的溪流蜿蜒曲折一直通往沙图沟;东南方向哈素海遥遥在望,湖光水色融入天际;正南方有尖利峻拔的八峰遥遥相对;西南那一纵山气势不凡、上有七个尖峰挺立,与主峰一脉形成山谷夹峙;西北这条井尔沟是直通九峰景区的峡谷,连着山脊步道、凉亭从西侧直达峰顶新竖起的“九峰山”铜塑塔标;主峰北面谷深林密,深谷对面层层山峦耸立……仰视苍穹、远眺平川、极目四望,九峰山顶尽可一览无余。登顶“阴山之巅”,领略塞外山川的妖娆风姿,顿有那种“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海阔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豪迈之情,指点江山一览了众山之小后,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九峰峰顶……

九峰山的核心区,青山秀美,鸟语花香、树茂林深、草木葳蕤。云杉林里一丛一丛耀眼的金莲花,朵朵绽放、开的正旺,纤纤妍美、亭亭玉立,挺立于高山之上,风姿绰约、风骨傲然;还有夺目的山丹花,热烈的生命,火一样的激情,在绿树青山之中,也格外红艳!很多中草药也不时地映入眼帘,波叶大黄、乌头、石竹、黄芩、麻黄等等,以及罕见的蒙古椴、辽东栎林、白桦树、虎榛子、油松、酸枣灌丛,也可见蒙古绣线菊和蒙古扁桃灌丛,遍布着整个山岗沟壑。九峰山因动植物丰富,品种众多,故被动植物学家称为“原始森林岛”。群山环绕中,植被茂盛、绿草如茵、野花满山、石鸡啾啾、鸟鸣和唱、蝶飞蜂舞、红隼盘桓,美不胜收的景色,使大家流连忘返,全然陶醉其间,不知不觉放慢了下山的脚步……

然而,天公并没有因为你的沉醉而垂青你的到来,上午
11点半,开始下起了小雨。大家只好收起兴致,迅速赶路,准备下山。目标是走出九峰山的核心区,奔赴沙图沟,按原计划出山。领队带我们边走边找路(夏季草木茂盛,已完全看不清路),雨逐渐大了起来,路也越来越难走了,草地、荆棘、灌木丛林,还有突兀的怪石和陡峭嶙峋的山崖,有时还得从崖边跨过,险路环生,虽步步惊心,但也顾不得惊恐,紧紧跟着领队摸索着往前走……我此时已完全不知道自己走的是什么方向了,只管跟着走。由于下雨,不敢走河床,只能在河床两侧左右寻找出路,根本分不清是不是路,忽左忽右、忽高忽低、忽上忽下,历尽了艰险。领队的认路本领确实让人佩服,在其引领下,终于在下午5:05分,走到了九峰山核心区的末端,大瀑布下的石门峡谷上方。看到了石门,再下一段高大的陡壁就完成了核心地带的全程,到达沙图沟的末端。然而,这一段,却是整个九峰山最危险、最艰难的一段……

石门上方这段陡壁有好几十米高,与地面几近垂直。这可难坏了我们,若是晴天,会相对容易些,滑坠危险较小。可是,此刻雨势正猛,我们又冷又怕,怎么也不敢下去……

我当时心灰意冷的,后悔来了这里。仰望长天,脑海中出现了“鹰击长空”一词,恨不能长一双翅膀,像苍鹰一样飞出九峰山,飞到安全的地方,飞回自己的安乐窝……然而,幻想之后,又不得不面对现实,考虑该如何下到石门口,找到安全的露营地。无奈之下,领队身先士卒,决定先下去探探路,让我们等着……大约50分钟过去了,突然听到有喊声,不知什么情况,回应了几句,可是雨太大,根本听不清他喊了些什么。喊了几个回合后,不禁让人担心和猜想,领队也许遇到了危险,让人去救援?我决定下去看看。人真得需要爆发力,我当时也顾不得先前的恐惧,迅速地从中间这段斜坡往下滑(他刚才就是从这里下去的),我拼命地抓住救命的灌木和能够抠得住的岩石,用了10多分钟就下去了20多米,我边下边喊领队的名字,他有时回应,有时无应,轰隆隆的山体回音伴着哗哗的雨水声,根本听不清他到底喊的什么?也分辨不清他在哪儿?我有些着急,他是不是遇险了呢?正焦急疑惑时,突然,他从我平行的地方,靠近山墙崖壁那一侧出现了,正在往上爬……原来他是在喊,他下去了,有路可以下,让我们等着。可是雨太大,完全听不清他的喊话,闹了场误会。他又让我原路返回,说我走的路根本走不通,到最下面的30多米很陡,太过危险,雨天是根本无法下去的。我只好作罢,奋力抠岩石、拽灌木,也顾不得扎手了,胆战心惊地回到了上面的安全落脚点。等到领队回来,我们按他探的路下山,是靠近山墙崖壁一带。这时的雨越下越大,根本没有停的可能,我们也只能硬着头皮下山。我由于刚才下去了一段,有了心里准备,再次下山,便没了太多的障碍,只想快点下山找到露营地避雨,于是没多想背着背包就开始下这段让人望而生畏的大斜坡,大家依次慢慢下行。虽然历经危险,也很艰难,还遇到几块落石在身边飞下,但终究有惊无险,下的也还算痛快,20多分钟就下到了石门口的峡谷地面。此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在雨里近8小时,浑身湿透,又冷又饿又疲惫。天也黑了下来,大家赶紧找个将就着能露营的地方安营扎寨,避雨、休息、补充能量……雨依然下个不停,一直到后半夜凌晨4点多,终于听不见了哗哗的落雨声。想着,晴天下山,该是好多了吧!

第三天,需要走完沙图沟全程的路,不管前方如何,今天一定要出山的。可是刚刚出来,就遇到了很大一片荨麻阵,株株高过人顶,但必须从里面穿过。
荨麻扎得人浑身刺痛奇痒发麻,还好遇见几棵灰菜,大家顺手拽了些叶子边走边擦拭被荨麻扎的手和胳膊,慢慢也就不那么痛了……大概20分钟过去了,我们总算战胜了荨麻阵,到了相对开阔的地带。可前方的路依然难走,突兀的大石头,扎人的灌木丛,折磨得人都要崩溃了。艰难地走了2个多小时,终于时隐时现地能看到了路,顺着路走,心情也好很多,不再像之前那么焦躁不安。也开始边走边拍美景,拍花草、拍大山、拍瀑布和溪流……还遇见一只青羊,正要给它拍照,它回头发现有人,“嗖”的一下不见了踪影。

沙图沟,景色优美,山峰绵延,沟壑纵横,泉水潺潺,沟水常年不断,瀑布以小而多取胜,有大大小小十几处瀑布和一个个碧水清澈、水平如镜的水潭;飞流直下的瀑布,波光潋滟的水池石潭,奔流不断的溪水,水边丰美的芦苇丛、过人高的长势,在悠悠白云的辉映下,形成了一幅幅蓝天碧水草茂的绝美画面……山间繁茂的各种树林,雄奇险怪的巨石,侏罗纪火山岩沉积砂砾岩构造的红色岩体,鬼斧神工蜿蜒崎岖的山路……无不为沙图沟的景色勾勒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沙图沟的美景增添了诸多的艺术色彩和自然情趣。

下山的路曲折漫长,沿途不仅欣赏风景,领略大自然的风光,同时也边走边拍照,为九峰山美丽的沙图沟留下了永恒的记忆瞬间,待日后回想起来,这段非比寻常的经历,也是一笔丰厚的财富

此行历尽千辛万苦,磨难重重,收获颇丰,感慨颇多。因淋雨时长,寒气过重,我回来后就病倒了,10余天方才痊愈,这篇游记也才得以完成。在山里我曾暗暗发誓,再不来这里了,九峰山的雨,一定会浇灭我户外的热情之火,也不想再如此受虐受罪。但十多天过去了,又有了萌动之心,正所谓“好了伤疤忘了疼”,希望九峰山的雨,浇灭的不是我的热情之火,而是荡涤冲刷烦恼不快的洗涤剂,盼望着恢复了精力,调整了身心,待秋天彩林惊艳时刻,能有机会再去一次九峰,再去领略一次色彩斑斓、壮观奇美的金秋美景

月亮999 发表于 2016-8-30 18:18 盛夏之时,应朋友之邀,组队共赴九峰,一览美好风光。盼望了数月的九峰之旅,终于成了说走就走的旅行 ... ...

真不错!赞一个!
欣赏了,支持一个
支持欣赏好活动
欣赏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女中豪杰!才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