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阿尼玛卿的第一个独攀者

阿尼玛卿,6282米,青海果洛州,果洛神山。

对于一般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攀登这样一座雪山。

相比于珠穆朗玛峰,阿尼玛卿的攀登人数可能是——1%。

对于登山者,尤其自由登山者,除了雀儿山珠峰,阿尼玛卿可能会是另一座相当不错的山峰

当然,我可无意促成这样一桩事情。去年登完那玛峰之后,明显感觉火了起来,又一座热门山峰出现了。某些层面来说,毁了那玛峰在我心中那一些美好的印象。

不过另一方面,我需要记录,也需要宣传。

大神们都不屑于发表文章,没有路书供参考,没有交流的氛围,攀登的发展在哪里?

以自己的努力,获取攀登的条件(例如金钱,例如装备);以自己的方式,完成山峰的攀登,这是与他人无二致的劳动。以一个“自由旅行者”的身份,我见识并逐渐体会了许多工作的不易。这种任劳任怨、年如一日的“英雄主义”,更让我震颤。

纯粹的攀登者,

“哦,原来你是这样的小丑。”

关于我

从国企体制内,到雪山的广阔天地,希望能有另一种可能性。一次又一次,挑战自身极限;一座又一座,企及雪山之巅。现已攀登16座雪山。

2014.05  哈巴雪山五天两次攀登;

2015.06  半脊峰;

2015.06  四姑娘山三、二峰一天连登;

2015.06  四姑娘山大峰两天两次攀登;

2015.07  哈巴雪山one-push攀登(哈巴村往返18h);

2015.08  Free solo那玛峰前峰,那玛峰;

2015.08  Free solo年保玉则;

2015.08  Free solo岗什卡,冷龙岭4786峰;

2015.08  Free solo玉珠峰,玉珠峰5850卫峰;

2015.11  带队朋友骆驼峰;

2015.12  单人尝试冬季雪宝顶;

2016.07  One-push + free solo雪宝顶(麻风村往返18.5h);

2016.08  组队攀登雀儿山;

2016.08  Free solo +非常规攀登阿尼玛卿(6:45出发);

--2016   哈巴雪山40+次攀登,攀登的雪山均顺利登顶。

攀登概况

此次攀登从成都算起,8.8-8.18共计11天:

8.08 成都-阿坝县,班车8:30-17:30,后半段拥堵,9h。

8.09 阿坝县-达日县,6:30-13:30,拼车7h;达日县-果洛州大武县,搭车3h。

8.10 果洛州-雪山乡哈龙沟沟口(高速公路边),搭车,4h,辨识不了进山的路。

8.11 哈龙沟沟口-哈龙沟“琉璃山、哈龙土林”景观木牌处,20min,木牌-大本营冰碛湖,10:30-15:30,5h,海拔4150-4760米。

8.12 大本营4760-山脊“足球场”C1 5820米,10:30-18:30,8h。

8.13 一夜雪(约5-8cm),休息,断断续续睡了一天。

8.14 天黑下了一些雪,一夜没睡,6点后天亮且风间断、有减弱,出发6:45-顶峰14:58-营地21:00,攀登并回到c1,累趴,果珍热水是奇宝,喝完睡觉。

8.15 睡到天大亮,尝试攀登对面的5700+雪山卫峰,10:30-12:00,放弃返回c1,下大本营,15:48-17:30下至商业RC(转山土路边),徒步至高速公路边,搭车至果洛州(晚上22点)。

8.16 果洛州-达日县,搭车两辆,拜访朋友。

8.17 达日县-阿坝县,搭车两辆,小面包车。

8.18 阿坝县-成都,06:00-17:00,拼车等人,走得比班车慢,也是坑。

都是文字的

路线情况

1、转山土路-大本营,海拔4150-4760米。

转山土路是一条可以单辆汽车通行的碎石路,位于哈龙沟里,是藏族人转山行走的久远的老路,与现行建设的高速公路不一样,高速公路则与县级道路基本一致。

进山标志物是哈龙沟“琉璃山”、“哈龙土林”景观木牌。沿着木牌处的山沟,有小路通往上方垭口。从垭口处直对着阿尼玛卿北部山峰进发,基本就不会迷路。建议对着标志山峰或者沿着水流冲刷的小沟上升,可以到达4700米的冰碛沟,翻上右侧的碎石山脊,右侧是另一条冰碛沟,可以看到两个冰碛湖和巨大的经幡。

传统大本营需要往上60米左右,可以斜行往上,也可以到沟里继续沿着水流走。

全程高山草甸和碎石路,草甸小坑小洼非常多,碎石路也不够稳固,需要注意扭伤崴脚,建议使用防水徒步鞋或者轻便越野鞋。

2、大本营-C1,海拔4760-5820米。

在大本营的这条冰碛山沟里,至少有五个高山冰碛湖(下方有三个)。考虑到攀登,4760米处算是比较合理。

从大本营出发,翻过右侧的另一个碎石山脊,到达第三条山沟。这条山沟往上,是不稳定的碎石路,4760-5140米坡度较缓,后半段有路旗,但路线可以判断出来。5140-5240米,个别地方坡度可达30-35°,走起来确实很滑,但并没有说的那么危险,踩踏落石也并不多(有技巧在)。到达山脊,脊线往上40米就是冰川交界。

[size=1em]5280-5820米,冰雪路线可以分为三段,第一段坡度最缓,有露出冰面的水流,大部分硬雪(有可能季节性亮冰),上部开始有裂缝;第二段,软雪、硬雪混合,左侧有许多裂缝,这一部分路线路线都宽阔,之后到达山脊线,路线窄小,坡度变陡,走完这段山脊有一个小平台;第三段就是平台往上斜切,左侧可以看到东北山脊、东山脊和两个山脊内侧的山谷冰川,这处斜切的坡面正好是临界点,下山的时候走动有流雪,意味着如果遭遇大雪天气,通过时需要分外小心。C1是一处有若干裂缝的大平台。北侧则是那座尝试攀登的5700米的卫峰。

3、C1-顶峰,海拔5820-6282米。

在那个C2著名的冰壁前,有一段缓慢上升的雪坡,或者算是斜切比较合理。需要上升100米左右,然后是下降到山脊上的一个垭口,正好是这段山脊的最低点。冰壁相比于下方的背隙裂缝,倒显得没什么特别危险了。据后来观察,商业队留下了一段绳子在这里(不确定是否路绳),但我没有发现上方的保护点,而绳子末端的位置看起来也不是完全安全的位置(不是冰壁,看似没有稳固雪桥)。C2海拔一直到顶峰,冰川雪原上的缓坡,坡度都在25°以下。三条巨大裂缝大致位于海拔5850、5900、6050位置,通过方式是不明显雪桥(很稳固)、明显雪桥(相对稳定)、绕路左侧(比较安全),基本没有脚印足迹,只能依靠路线和山峰走向判断,还好每一次需要确认时,云层都特别给力地散开,让我有更多参照物。第二条大裂缝之后还有一个小裂缝(直接跨过),其余没有发现明、暗裂缝(不肯定也不能否定),但真的花费很多精力时间在探测裂缝上。6100米往上,我觉得左侧可能存在裂缝(左侧山脊延伸下来与雪原交界位置),因此略倾向于右侧,这属于个人判断。顶峰之前最后的缓雪坡走得眼睛都发白(阳光猛烈、纯白的雪),看起来像是山脊,又像顶峰平台了,结果还是不变的缓雪坡。最后是没有坡度、远处天际线不一样的云层变化,终于上了顶。

自主攀登是攀登精神的体现,要是能够配上路线介绍或者GPS轨迹就更好了。

去年北大山鹰社在冰壁前的横切。一张图道尽了攀登的诱惑,极致的美,还有危险。“山峰那么美,我要去看看

心血来潮,但不匹夫之勇。拿到了北大山鹰社的报告,反复认真研读。出发前又正好看到了大多吉的分享。这张图,则是另一种准备:我已经“把山记在脑子里了”!

出发上路,带了两个包。小包会在进山前寄存。

阿坝县晚霞。快到阿坝县,有一段森林和草原相当美,可惜没有拍到照片。

路上,阿坝县出发的早晨。
这哥们厉害
好文章, 自己solo  比商业队 有意思多了! 期待下文

路上的我,阿坝县到达日县的后半段,达日县到果洛州,开始修路颠簸,风沙四起。

一座山,阿尼玛卿北侧高速公路边。以后就可以在高速公路上看雪山了……

阿尼玛卿。因为分辨不了进山的路,我住在藏民家中。翻过一个小坡,就可以看到这份景色。

藏民家。月明星稀,晚上睡在玻璃窗边看星星,只是半夜被吵醒了好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