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30-8.7徒琼库什台~库尔德宁记

丙申猴年乙未月癸丑日,2016730,“思越”一行6人由张至沪,搭乘巳时春秋航班,前往新疆,落地会合呼图壁2人,当晚辗转子夜火车,次日清晨抵伊宁,转而租赁巴士,接头江苏7人,15人队伍顺利集结,从伊宁出发前往琼库什台,启程天山最美风景线徒步行。

Day17.31。新疆幅员辽阔,进山路途漫长。山区修路,一路颠跛,出特克斯过九曲十八湾,下午开始下雨。下午4:00左右行至离目的地琼库什台还有3KM处,山体有塌方,只得弃车徒步至牧业村,而后检查装备直接上山,按计划当天经琼库什台,过库尔代河,至喀拉峻地界扎营。然天不随人愿,雨越下越大,平时干干的马道,遇雨泥泞不堪。当晚8:00,赶至离库尔代河过桥点不足2KM处,因体力不均,队伍已拉得很长,随即决定在冬窝子扎营,整队陆续挤入一室,避风躲雨,第二天继续过河翻山赶路抢时间。

Day28.1晨,一早去库尔代河察看过河点,直接傻眼。因大雨导致山洪迸发,过河桥梁冲毁,南京徒友决定直接出山。看天空渐转白,剩余9人决定回营地等待一天再做计划。下午4:00,天空逐渐变亮,雨过开始转晴。傍晚再次察看水情,水虽湍急,但水线已退下很多。决定继续原计划,明日晨搭桥过水,耽误的一天时间,在接下来路程中赶出来。
        Day38.2晨,按计划至过河点,找合适过河点准备搭桥。但听得水底闷声隆隆,那是石头被冲着走的声音。测量了下水深,试了下水流,有队员已怯意萌生,影响到整队情绪。搭至河面一大半的木头,因用力不齐,被急流冲歪方向难调整。后又经多次尝试未果,有队员见状退意已决,全队只能放弃,转道掉头出山。下午3点,折返到牧业村,简餐后找车出山,得知南京昨天下山的南京队员也受困于山体滑坡,也才过滑坡地段不久。租到当地一货车,计划当晚赶到特克斯扎营。后续计划是特克斯租车,跳过喀拉峻及塔里木涉水路段,直接到恰西,继续徒步。车刚出牧业村,又被堵在了山体滑坡处,然后从晚8:00一直等到晚10:00才通过塌方路段,于次日凌晨3点才到达特克斯伊梨大酒店后广场扎营。
        Day48.3晨。因跳过一天半路程,特克斯扎营到自然醒。跟临时租赁的巴士接头,收拾行李后一路赶往恰西森林公园。下午2点,到达恰西,队友想吃完中饭再上山,结果耗费了2小时才吃上了抓饭。这其中有队员想体验一回马行草原,嚷嚷着要骑马,但最终结果是被已商业化的牧民报价格吓到,磨蹭到下午近5点,才开始上山,然后一路赶,在未到小木合营地之前的山顶扎营,看日落。夜深,天空却又飘起了小雨点,期待第二天有日出。
       Day58.4晨。早早即钻出帐篷,但天空云层很厚,又钻回去继续睡觉。但有队员后续出来,天空如小孩脸,说变就变,说是好像要有朝霞的样子,大家表示不信,继续睡觉。他一人走过山包后,等待了片刻,还真看到了朝霞,但当时日升已高。早饭后拔营,过小木合,大木合,下午5点整队到达库尔德宁景区,片刻未停,赶去景区门口经事先联系、已经过点还在等待的班车巴士,赶往计划上出山逗留休闲调整地——巩留。当晚9:30,简单洗漱后,朋友陪同我及同伴一行,到当地有名的椒麻鸡菜馆,鸡、鱼、羊肉、啤酒,嗨起来,庆祝徒步行程草草结束。
        Day6—7:因有队友初到新疆,应着当地景区,8.5看了看那拉堤,8.6上午去核桃沟登高观巩留县城,而后下午伊宁火车卧铺一夜8.7乌鲁木齐。在乌市朋友的带领下,早晨8点乌鲁木齐南站接车后,从早餐开始,毛泽民纪念馆、人民广场、红山、博物馆,来了个半日游。中午在米拉吉用过风味午餐后,下午去往机场,乘机返程。
       此次计划的摄影半虐待线,因天气原因,只能是跑成两头线。琼库什台折返,相当于登了喀拉峻,跳过了塔里木半程,恰西2小时冲刺营地小虐了一把。计划线路上的恰西到库尔德宁,原计划2天,结果跑成了1.5天不到的小虐线。此次不想虐行,但是雨天行走琼库什台到库尔代河,即又是虐行雨中。想放松恰西,却又是狂奔草原急赶营地。最后一天小暴走模式,整穿库尔德宁返程巩留。

感谢巩留的兄弟,给予随时变化的交通帮助。
       感谢乌鲁木齐的朋友,悉心向导市区半日游。

新疆很大,新疆很美,草原好景,阴睛有别,视人观止。
                                                                                       致2016新疆行
                               ——“思越手记

喀拉峻大环绕   轻装租马  联系别克马帮   1809983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