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遇见玉珠峰

Ps:珠峰回来后,一直要写点什么,可是下笔的时候,却发现无言以对。只好将脑海中零碎的记忆拼贴起来……某种意义上说,这趟旅行改变改变了我。

还没有爬玉珠峰时,充满了期待和向往。雪山、青海第一高峰、海拔6178米……无数个标签笼罩了它。我想,总有一天我要登顶。

为此,我们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训练,索降、绳结……8月19号,带着对玉珠峰的满满向往,坐上了驶向格尔木的火车。作为一个从来没有到过戈壁滩的“土包”,我想说看到辽阔的隔壁滩、还有那上面灿烂的朝霞时,我沉醉了。格尔木好漂亮,茫茫无际的平原,如果不是过于灿烂的阳光和过于湛蓝的天空,还有那寸草不生的戈壁,完全以为自己又回到了关东平原上。

8月20号,火车到了格尔木。一到站,就有领队的同学来接站,不得不说同学就是好啊,哪怕被时光和空间分隔,同学情谊依然地久天长、愈久弥真。在格尔木同行的伙伴们去吃了杂碎,吃过早饭,坐在格尔木公交车站上,仰头竟然看到了“运20”,那架银灰色的飞机驶过我们头顶湛蓝的天空,伙伴们惊呆了,齐声欢呼“运20”(作为一个军事机械盲,请问是这样写吗?没有错别字吧)。在接下来的数小时内,作为一个从小军事盲的人,我被开了眼界,并且是大大的。

联系好去往玉珠峰的车辆后,我们四个人坐上车,开启了新一轮“虐程”。这里要特别说一下,我们的车,实在是很豪华,以至于同伴给他媳妇发了张自拍后,对方傻傻地问“你们坐得是敞篷跑车吗?”。四驱皮卡,对于玉珠峰之行,这辆车实在是最合适不过,所有的重装包再也不用苦逼得抱在怀里啦,往后的日子里,这辆皮卡和质朴的司机师傅,是帮了大忙,一路过河、过河,太给力了。具体情况后文再说。

言归正传。格尔木的道路无比宽阔,车辆和人也都稀少,阳光照耀在沥青路面上,树影投下清凉的荫,那种感觉太棒了。车子驶向昆仑山的时候,我们一路又遇到了很多“兵哥哥”们,开着敞篷的越野军队“跑车”,更酷的每辆车上都装着不知名的大炮、机关枪……之类的,军车有很多辆,大概是演习车队。作为没有见过场面的人,笔者内心激动无比。使劲回头观看后面车辆上的兵哥哥,终于在停车“唱歌”的时候,得到了人生中无比美妙的激动场面,对着一辆辆从眼前驶过的军车,使劲招手,车上英姿飒爽的“军人”们,居然对我挥手,算是回礼。想来长路漫漫,旅途寂寥,在人烟稀少的地方,遇见同类,事件庆幸的事情,何况是如此花痴的同类。从格尔木回来后,突然发现小白脸什么的真心过气了,现在流行“宋仲基型”的军队风,当然,又扯远了。(鉴于有可能涉及国家军事安全之类,而笔者本人也不想某天突然“被查水表”,此处兵哥哥们的照片就不放了)

在解放军同志一路“保驾护航”下,我们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玉珠峰美食城”。玉珠峰就在眼前,在午后暖暖的阳光下,它浑身散发着圣洁的气息,山顶的白雪在阳光下,白得让人眼晕,顿时让人肃穆。据说,这是座消融性山峰,有生之年能看到它,算是幸运,或许再过几十年,以后的人们也一定有这样的幸运,人类活动导致全球变暖,很多雪山都在消融,而我们的爬山,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山的一种干扰,“打扰了”,对着玉珠峰,我在心里默念。

我们的“小跑车”

在攻略中推荐的“玉珠峰美食城”吃午饭,美食城其实就是一家普通饭馆,但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玉珠峰脚下,就显得无比奇葩。关键是,这里的饭菜居然既不坑、也不骗,菜价也没有高的离谱,土豆丝很好吃、至于其他的“硬菜”,据同伴们评价,也是相当不错。

吃过肉和饭,带着饱饱的肚子,继续上路。

从格尔木出发开车走了整整四五个小时,终于快到海拔5300米的大本营了,一路上云朵很低很低,简直就像在头顶。我们的“小跑车”拐过一条沟后,开始在“搓板”路上颠簸,玉珠峰近在咫尺的感觉。然而,突然眼前出现了一条河,河水汹涌,很多车辆都望而却步了,包括一辆路虎。我们的“小跑车”再次发挥了神力,在队友、司机们的一路勘察下,终于平稳渡河。过河后,走了大约十几分钟,遇到了传说中的“关卡”,几个藏族村民在把守,所有爬山的人要交300块钱。我们试图讲价未果,爽快得掏了钱,关卡上有一个七八岁左右的藏族小女孩,红红的脸蛋,十分稚嫩可爱,会说普通话,主要是小嘴很甜,使劲儿说我长得好看,真是童言无忌。我把口袋里的两块糖都给了她。

过了关卡后,往前开了不远,就到了5300米的大本营。我们刚到的时候,路遇了刚刚爬山下来的团队,所有面无表情,问及爬山的经历,都摇摇头,连话也不想说的感觉。据说他们下撤的途中遇到了暴风雪,下撤了整整7个小时。当天就住在了这里,一人30块钱住宿费。我们计划当天晚上凌晨1点开始爬。

有轻微的高反,几乎所有人都吃了药。晚上好好没睡着,山里的夜晚很安静,能听到很远处的风声传来,除此以外安静得仿佛与世隔绝。后来才知道,5300米的大本营上曾经有出现严重高反而遇难的人,就埋在营地不远处。凌晨1点的时候,准时起床,月色皎洁,天气很好。小跑车送我们到了有经幡的地方,然后开始向5600米的C1营地出发。带着头等,穿着沉重的安全带,走在茫茫夜色中。海拔5300以上的月亮很美丽,穿过无数碎石破路后,开始遇到冰面。穿好冰爪,经过一段冰面,就开始持续的上坡。刚开始两位队友走得很快,我和另一个队友在后面,每走两步就要喘息休息,说不出的吃力,茫茫夜色中,只有微弱的四盏头灯,一闪一闪。刚开始,我走得特别吃力,感觉心脏要蹦出来了,很想哭娘,可是必须要走啊。后来,掌握了呼吸的节奏,要好一点了,耳边只哟冰镐和碎石子摩擦时发出的清脆嚓嚓声,那美妙的碰撞声还有不远处冰川消融的潺潺流水声,给我巨大的勇气,继续走下去。

深呼吸、大口喘气,脑海一片空白,从山脚下到C1,走了5个小时,不得不说另外两位队友的体力真心好啊,一路领先。凌晨6点的时候,我和另一位队友累成狗的,终于,到了玉珠峰脚下。前面的队友已经等了快一个小时。

玉珠峰的早晨

接着,队友们开始了冲顶之程。而我和另一个队友,累成狗了。短短200米的距离,此时在我们眼里,堪比登天之难。然而既然来了,总要上的。于是,只好咬牙上。在这个过程中,我已经预感到自己登不了顶了,因为体能透支到极限了,而且头晕、耳鸣、恶心,各种高反症状出现了。领队一路“忽悠”我们“天气多好啊,一定要登顶,人家都跑上去了呢,加油”,其中一个队友和领队遥遥领先,我在最后面。另一个队友一路坚挺地前进,很快就超过了我。我打算再往前爬几步,就下撤,因为感觉身体已经掏空了。

8月21日早晨,天气很好,湛蓝的天空,近在咫尺,玉珠峰披着洁白的衣装,圣洁无比。山顶上有几盏头等,隐隐闪烁。短暂的休息后,继续上路。一路上,都在纠结,上还是不上?就在这个时候,脚下一滑摔倒了,我心里涌起一丝后怕和恐惧,果断决定下撤。

队友们继续在攀登,一片洁白中,人成为一个个黑点。我除了累还是累。再也没有一丝力气了。准备了那么久,现在下撤是不是太可惜了?要不要继续往上爬?转过身的时候,依然在犹疑,最终还是决定撤。或许,登顶是一种成功,然而能清晰地判断自己,放弃登顶,也需要勇气吧。如果那天我强撑着上去了,或许就没有力气下来了。

我撤到了C1大本营,之后的5、6个小时,我和另一名下撤的队友,在不停地观望另外两名队友的前进状况。他们爬得很快,5600米到5800米几乎没怎么费力,5800米以上的时候似乎有些吃力,到快冲顶的时候,一阵大雾来了,弥漫的雾气从北坡一直蔓延到男,山顶的黑点,很快不见了。

两名队友登顶

至此,终于感悟,人实在太渺小。区区五千多的海拔、区区暴风雪、区区一点寒冷……都能随时要了命,如果登顶了,更多的是玉珠峰眷恋了人,它给了你好天气、好条件,只要它略微发一点脾气,人也不过是天地间那个什么也奈何不了的小黑点。

远处的苍鹰飞过(后来听人说,那是乌鸦,可是有那么肥大的乌鸦吗?),另一个团队的小男孩说他家是互助的,他在干领队,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上去领人,有上去之后意识昏迷的,有上去之后说不出话来的……当然,更为奇葩的是我们领队,上去之后,开始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幻觉,哈哈。一会儿说,看到了人,一会儿说,看到了莫名的图案,在返程的时候,看着红绿灯,他居然说看到了好几个字儿……我们打趣,别回西宁了,直接开到医院得了。

云雾缭绕

在我们百无聊赖的等待里,我们的队友正在经历“把牙齿吞到肚子里咽下去”的艰辛,(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我们领队下山后说的),作为已经整整走了10个小时的人,这期间没有好好休息、没有好好吃饭,体力透支状况可想而知。大雾中,只有祈祷天气不要发生突变,队友们能够安全下撤。

上午10点45分的时候(大概是这个时间),另外两名队友,成功登顶。大雾在11点多的时候满满散去。我们看到了下撤中的队友,他们下撤的很慢,我仿佛能听见高海拔上,他们的喘气声。后来,据他们回忆,海拔5900米的时候,有高反,然而上了6000米之后,反而没有高反了,对此,我想说,高反是没有了,可是“幻觉”出现了,这应该是另一种形式的高反吧。

下午2点钟的时候,我们的2名队友终于平安下撤,他们已经整整没有休息地走了十来个小时,体能的确是常人难比。

下来后,他们一言不发,我们想到还有至少2个小时的下撤,心里一阵发毛。短暂的休息后,继续开始下撤。“我昨天晚上用头灯照了照,发现两边都是悬崖”,另一名队友如此说,从C1到大本营,晚上带着头灯没有仔细看路,下撤的时候,果然发现好几处路,看起来还是蛮凶险的。我已经完全顾不上淑女形象地,开始各种手脚并用,有几段路,直接是屁股蹲下,以滑滑梯的方式下来的,最要紧的是,终于,好不容易,下到了山顶,却遇到了很大的河水,挡住了去路。在大家商议怎么过河的空挡里,我已经累得站不住脚,赶紧找地儿坐着。这条河的特点是,早上水小,可以躺过,下午水大,做好湿鞋的准备。

最终,种种渡河方案无果。我们决定趟吧,于是就冒着被冲走的危险,趟了至少三条河,我这种腿短身轻的人,没被冲走,也真是要感谢平日吃素积德了。话说,食肉动物和食草动物,还是有体力上的差别的。

最终,终于,走到了经幡处,我们来时的路。我是最后一个走上来的,只想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领队坐在我旁边,沉默寡言,半晌说:你看,对面山头上,是狗还是狼?我看了半天,终于发现对面的山坡上有几只不知是狗是狼的动物。

口干舌燥,却一滴水也没有了。至少不用那么艰辛地喘气了。那似乎永远也走不完的路,终于快要到头了。我们休息了片刻继续上路,有一辆车停下来,主动载我们到了大本营。从山上下来,一阵手忙脚乱地收拾行李,就出发去赶火车。

我想起了一天前,那伙下山时,表情很蔫儿的人,终于有了同理心。人走到麻木、走到一定程度和境界的时候,或许就会是那副表情,其他的什么都不重要了,对一些事情,过去很在乎的东西,也能放得下了。荣誉、他人的眼光、评价……有时候,爬山很像人生,只有经历过更高的海拔,看见过更绝美的风景,走过更险峻的路途,才会懂得珍惜,才会懂得哪怕再难走的路,也要打烂牙齿吞到肚子里继续往前走,才会拥有自制力和自持力,才会懂得感恩和宽容。深知自己的渺小,也深知自己的伟大,深知自己的不足、人性固有的缺陷,也深知自己的潜力、感激人性的温暖。

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
在事业有成、家庭圆满的时候,依然决定进军珠峰,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要登山?的时候,他这样说:“因为山在那里”。曾经看过一篇报道,一个中国女人连登8座8000米级的雪山,之前的她人生处在低谷中,丈夫出事、人走茶凉,可是登山给予了她生活的勇气和希望。作为一名业余登山者,我们也许登不了珠穆朗玛,但是,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珠峰,你登或者不登,它就在那里,总有一天,你会与它不期而遇。

晓心啊呀呀 发表于 2016-9-2 16:17 Ps:从玉珠峰回来后,一直要写点什么,可是下笔的时候,却发现无言以对。只好将脑海中零碎的记忆拼贴起来…… ... ...

总有一天,你会与它不期而遇。

QH523948315 发表于 2016-9-2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