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我的成都之行--峨眉山乐山大佛

眉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景区入口,置一牌坊,雄伟壮观,飞檐翘角,古朴典雅,颇具明清风格。正额“天下名山”,郭沫若题写;背额“佛教圣地”,赵朴初手书。牌坊两侧,古榕相衬,行道左右,植树整齐,宛如仪仗,恭迎佳宾。再向前行,便是迎宾广场,广场北面,矗立峨眉山山门,山门正面,七间大厅,檐下斗拱,五檐四重翘。正厅顶额“震旦第一山”。印度僧人宝掌所题。史载宝掌和尚,游历峨眉赞叹:“高出五岳,秀甲九洲,震旦第一山也”。“震旦”意为太阳初升之地,此乃印人尊称中国。下额康熙御笔:“峨眉山”。内联沈鹏书:“昆仑伯付高出五岳,震旦第一秀甲九州”。

我的成都之行--峨眉山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

我的成都之行--峨眉山乐山大佛
万年寺,四川峨嵋山历史最悠久的古刹之一,相传为汉代采药老人蒲公礼佛处;东晋隆安五年(401)创建时名普贤寺;唐乾符三年(876)慧通重建,易名白水寺;宋称白水普贤寺;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重修时,神宗赐额"圣寿万年寺",沿称至今;万年寺为峨嵋山八大寺庙之一

寺庙始建于东晋,原称普贤寺;唐僖宗时慧通禅师重建,更名白水寺;宋时又更名为白水普贤寺。明万历二十九年(公元1601年),神宗皇帝为给太后祝贺70大寿,赐名为圣寿万年寺。无梁砖殿后侧有著名的“行愿楼”,内供万年寺三宝:佛牙、贝叶经和御印。佛牙为明代国外友人所赠,据科学家鉴定,为古代剑齿象化石。贝叶经为明代暹罗(今泰国)国王所赠,上书梵文(古印度文)《法华经》。御印为明神宗朱翊爻赐建无梁砖殿时所赐

我的成都之行--峨眉山乐山大佛
我早就听说“峨眉天下秀”而心生神往,终于如愿以偿。过“清音仙境”,见四柱落脚,双重翘檐。淌清音平湖,水清澈见底,卵石可数,青山倒影,郁郁葱葱,一览无余。越牛心亭,亭六柱落脚,单檐六翘角,攒尖顶。穿一线天,鬼斧神工,刀砍斧切,裂缝三米左右,高三十米有余,奇险壮观,系造地运动遗存。

一线天在这里,这驰名中外的佛教圣地,我们逗留了两日,但终归是走马观花,难睹其真容。第一天,游览了万年寺、清音阁、一线天、猴区。大队人马便匆匆回去了,对于此行没有登顶,总觉得十分遗憾。

清音阁
蒙蒙细雨打湿了我,也打湿了峨眉山。也不知道是峨眉山装在了我的心中,还是我被峨眉山装下了,我的心胸随着峨眉山的起伏而辽阔幽远。

我的成都之行--峨眉山乐山大佛
行黑龙江栈道,达自然猴区,首见山腰群猴戏斗,败者滚落而下,带起落叶哗哗作响;次见游人戏猴,多人投食,未见猴扑,再见猴食游人手托之物。由此联想:猴已升级讲卫生,不饮嗟来之食了。食后枝上跳跃腾挪,猴脚抓枝,稳如胶粘,枝叶颤颤。笔者感慨:“是人戏猴,或猴戏人”,游人自解。

听说,峨眉山的门票是两天期限,第二天我们又专程从成都租车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