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在开化的古村落

开化的古村落,最迷人的莫过于霞山村和高田坑,也不知道多久之前了,是看到了一篇《浙江九大最美古村落》的推荐,对于爱寻幽访古的我来说,算是给了我一张行程单。

我向往在青山环抱里,落日映红了村庄的砖瓦,搬个板凳坐小院里拿着蒲扇喝着大碗茶,直到夜色笼罩灯火通明的古村生活,不过,当真正走进一个古村落,又会发现她带给我的不止空气清新、田园烂漫,更多的是深厚的历史、道不尽的古老故事……

于是,我一个人一如既往的收拾着简单的行囊,说走就走了……

穿越古村落第一站:奇特的姜坞

第一天早上8点,乘坐从黄山——开化的汽车,票价38元,全程90公里,1个多小时就到了,途中风光甚好,山色若黛。首先我是去了古村落姜坞,因为这个村落是离开化汽车站最近的,车程30分钟,可以在汽车站乘车过去。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句话用来形容姜坞古村,再合适不过了。林山乡姜坞村,一个在大山深处隐藏千年的古村落,这里古风淳厚,遗韵悠然,三面环山,溪水潺潺,世外桃源也不外如是。

刚到村口,迎接我的便是一片参天古树群,千年红豆杉、银杏、香樟等挺立迎人,镌刻着历史的年轮,也不知蕴藏了多少故事。走过村口的兴隆桥,看着桥下涓涓溪流与茂密的植被相映成趣,不宽的小道,长长的青石板路,依山而建的房屋,错落有致的爬山虎,村落中央的深沟里山泉将该村一分为二,抬头望去,时不时有村民悠闲而过。

转入村中,青石板、青石砖、青石块组成的台阶、碑、桥、路及各种建筑群一览无遗。

从村口到半山腰的末端,所有的道路都是在青石板上,随着青石板路的延伸,石杵、石案、石凳、石屋,石井也都有一种立体的安静之美。跨过农家门槛,精描细琢的老房梁上处处可见燕子衔泥筑屋,村民把整条的香烟壳子破开,用棉线系着铺挂在燕巢下,以防止这群不速之客的排泄物不期然落进脖子里。

姜坞村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传说中某年的二月初二,连着下了三日大雨,电闪雷鸣,风卷雨击。水位开始上涨,山体出现滑坡,一场异常凶险的泥石流正蓄势急发。村民见状,迅速撤离村庄来到半山腰避灾。仅是一个上午的时间泥石流奔腾而来,淹没了整个村庄。村里的老人意识到这是恶龙作祟的迹象,急中生智,将一只白公鸡扔到洪流中,洪水顷刻间停了。水位急速下降,只见一条金龙搁浅在河道拼命挣扎,原来是白公鸡完全克制了恶龙的凶性。金龙褪去四肢和犄角,化身一条巨蛇,窜入山林,消失无踪,从此被困山谷。村民成功阻止了恶龙出世,也解救了周边村庄百姓的性命。

村里的长者还给我介绍了姜坞的两大奇特之处:一是房屋依山而建,从下而上,重重叠叠,一直到半山腰,通路全是弯弯曲曲的石板路。二是有一排七幢房子相连,楼上楼下有门相通。民国期间,有一年,进山抓壮丁,年轻人像钻地道似的逃跑,最后都逃进了大山。

我在姜坞待到了太阳下山才回到开化县城,在一个老奶奶的院子里坐了很久,她很慈祥,很和蔼……

穿越古村落第二站:华丽的霞山
第二天起了个早,从开化汽车站乘车到马金镇,这里要说一下,到马金的车很多,算是公交车吧,不用在汽车站买票,在站外乘坐,路上会走走停停,大概40分钟就能到。

初到开化的霞山古镇,不能不佩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到马金镇霞山村不用爬高山,进深山,它坐落在龙村平原大坂的对面,马金溪在村前流过。

霞山古村拥有一大批风格独特的徽派建筑,白墙黑瓦,砖雕、木雕形象栩栩如生,花格窗棂浮雕玲珑剔透,鬼斧神工,令人叹绝。传是一千三百多年前,霞山的祖先因避战乱迁于此地,艰苦创业,逐步壮大,而后世代人杰辈出,不负祖望。

这里的一切都是这么宁静安然,辗转于幽幽的老街古巷之中,漫步在宁静的栈道之上,遥望那古民居升起的缕缕炊烟,聆听古钟楼的钟声伴着学子的书声,不由人产生一种回归自然、追忆童年的感觉。

这里没有浓浓的黄白气息,也没有嚷嚷的人群,就是如此的宁静。他的平凡和朴实让你有别样的感受,让你看到他曾经的繁华,让你感叹人间的岁月如梭。

闲下来在路边,看着他们的世界。在村子留守的大都是老人和孩子,我就坐下来和这些老人家聊几句,虽然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但是感觉蛮开心的。

沐着山野的风,趟过清凉的溪,满目皆绿色,倾听大地的声音,荡涤尘世间的烦忧。旅行的美好就在于,能感受并认知到所认知的世界原来还有世外桃源……

穿越古村落第三站:古朴的高田坑

第三天,依旧从开化汽车站出发,目的地是高田坑,这个古村落比较远,车程需要1个半小时。

开化的长虹乡,高田坑自然村是开化海拔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原生态古村落;一条盘山公路,蜿蜒而上,小车穿越高山峻岭,拉开车窗,仰望蓝天白云,放眼绿波荡漾。

穿过村口一座清代廊桥,踏上鹅卵石的古村道,两边散落着几十座古民居,全是黑瓦、黄土墙,显得十分原始、率真、古朴,听说夏天山上平均气温比山下要低5℃左右。

这个原生态古村落,完全感觉不到都市的繁华和现代的气息,一切返璞归真;更让人惊奇的是此处的自然风光,奇特壮观的高山树林、清澈幽深的瀑布、古朴优雅的红豆杉,感觉又像是另外一个世外桃源。

这里的村民们还会拿出自家的高山蔬菜和清水鱼招待客人,纯天然的味道,棒棒哒~~

我的旅行方式主要以休闲为主,不喜欢走马观花,而且喜欢在一个地方体验生活。

住宿:我没有住在古村落里,因为交通不方便,我需要第二天从汽车站乘车,所以住在了县城的望园客栈,129元/晚,对面就是根宫佛国,这旁边都是徽派建筑,很好看。
美食:古村落的农家菜很不错,价格也实惠。
交通:开化就一个汽车站,大部分的车都在这里。
3天两晚行程共花费6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