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寻古大溪河,回味铜罐驿-51783-游记

51783,穿行于巴山渝水的美

大溪河发源于江津的双福镇,流经九龙坡区的西彭、陶家,从铜罐驿镇汇入长江。
       大溪河流域,九龙坡已初步打造成一条长约7公里的生态观光长廊,沿途柳绿竹翠,鹤舞鸭弋,古桥怡情,壁洞生幽。
       据说五百多年的“九龙桥”,虽然岁月留下了侵蚀和风化,但依稀可见精美细致的雕刻艺术。
观音滩桥有十四个龙头迎着上游。该桥修建于清代。
       开凿于清咸丰年间的“珞五洞”以及古人流传下来的“洛五瀑布”。
       铜罐驿天主教堂距今已有114年,最奇特一株被称为霸王鞭的仙人掌和紫荆树与教堂同龄,已见证百年风雨。从法国购回合金大钟,至今保存完好。
       抗战爆发,渝中区曾家岩明诚中学迁往铜罐驿天主堂,避日机轰炸。解放后,巴县一中在此办学近40年。1992年11月,天主堂恢复宗教活动。2004年,被批准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简单维修,即现状。据悉,铜罐驿天主堂现为我市规模第二大教堂,保存最为完好。但是学堂日渐消毁。
       中共巴县县委首任书记周贡植的故居。80多年前的2月10日至15日,中共四川省临时省委就在这里召开代表会议,正式成立中共四川省委。
铜罐驿地处长江边,旧时与鱼洞驿等并称重庆四大水驿。早在战国时期,就有巴人在铜罐驿一带居住。铜罐驿老街昔日的热闹喧哗早已不复存在,成渝铁路开通后,在冬笋坝建立客站。繁华就迁移了,剩下的只是岁月雕刻的痕迹。
       说到笋子,老街还有很好的竹笋,在沿江一带。

简单攻略:坐各路车在陶家开发区站下,十字路口左转到镇政府街上,广场坝右手边小路下到河边步道一直顺下游前行。一直走到珞五洞,然后上坡到铜陶路坐巴士到陡石塔村下(步行约半小时路程),右拐公路就到了天主堂。出来后径直公路过十字路口后右转小路到周贡植故居。而后回到主路上上行,找铁路边前行(不要走靠河边那条)到铜罐驿隧道处有个货场,围墙边有个缺口,进入铁路边,走过隧道(注意火车,虽然不多,但也许你就遇到了),前行4,5百米右手小路就进入了老街。游玩后,可以回到铁路边向来时方向顺铁路回去,也可以下到江边,顺着竹林中的小道走上一段路(这就是出产笋子的地方。当然我们是向老街的大叔买的哈)回去的路就要顺着江边的铁路前行,大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冬笋坝的铜罐驿火车站,如果要坐车,就上到街上坐到西彭的公交转车。要坐火车的话,5点多钟有一趟到重庆的绿皮火车,7点过点就到菜园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