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秋风去见你:山水开化二日游

你是江水的源头,是大山的宠儿,我愿穿过秋风,走进你的心里,我要循着你的轨迹,听见久违的呼吸。------题记

(开化:钱江源森林公园)

最近一直被身边几位做旅游的朋友安利,开化是一个神奇又美妙的地方,整座县城都是一座公园(从他们的介绍中知道叫国家东部公园,是以纯净水源、洁净空气、绿色生态为特色的生态大公园)。实话说,虽然在浙江生活工作了三年多,以前对开化的认识却仅限于知道她的名字,不过看他们几位每次讲起开化眉飞色舞的样子,突然很想亲眼去看看。

(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

这不,沾朋友的光,借他们出来考察的机会,就有了这么一次与开化亲密接触的机会。第一天早晨9点钟从杭州开车出发,走杭新景高速——龙丽高速——沪昆高速——京台高速,到开化出口下(4小时左右),之后沿着江滨路就到了我们入住的东方大酒店。

(杭州到开化自驾共有三条路线选择,我们选择的是导航推荐的方案一)

【DAY1】根宫佛国半日游

在酒店吃过午饭,休息到下午2点,就被朋友拖着来到我们一行的第一站——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
走到景区,首先看到一座很有特色的根雕大门,古色古香,别有生趣。从大门进去,拾级而上,迎面看见一座奇怪的像门一样的东西,朋友看着我发愣的样子,告诉我这是“福门”,是寓意给人带来好运、福气的,原来如此。

(开化:根宫佛国大门)

(福门)

之后,依次走过云湖禅心、古木逢春等景点,来到醉根天工博物馆,整座仿唐的建筑依山而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出一股雍容磅礴的大气。

(醉根天工博物馆)

博物馆里全是被称为“根雕疯子”徐谷青大师和弟子们的根雕作品,基本都以佛教人物为主,由于我对根雕、佛教都兴趣不浓,就跟着朋友一路随便看看。

最后来到整个景区的最高处,醉根宝塔(就是站在景区入口可以看见的那座最高的塔),看过里面造型百态的观音根雕,我们又来到青梅园,园内全是梅花盆栽,可是现在不是梅花开放的季节,显得有点冷清,要是冬天来,说不定会看到梅花映雪的美景呢。

【DAY2】钱江源享受自然呼吸

第二天我们约好一起去钱江源,早早地起床,吃过早饭,就开车前去了。钱江源景区位于开化齐溪镇境内,是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车子越开越近,周围的景色也越来越美,沿途可以看到齐溪,清澈的溪水在山峰之间静静流淌,很像三峡,打开车窗,空气异常清新,赶紧放肆的呼吸吧。

附近的景色完全呈现出纯自然的风貌,丝毫没有人工开发的影子,我还和朋友打趣说,要是承包下来开发景点,说不定会大赚一笔呢(玩笑话,还是更喜欢自然的生态,喜欢原生的美丽)。

花了两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共分为三个景区:大峡谷、莲花塘和枫楼景区。枫楼景区比较远,我们没有去,只玩了大峡谷和莲花塘。

首先来到的是莲花塘景区,走进公园,凉风阵阵袭来,远处的瀑布声依稀可闻。脚下,落叶飘洒,两侧光滑的岩壁上,青苔密布。由于是秋天,旁边的小溪里水量已经没有很充沛了,不过还是徐徐流淌,清澈见底。

从入口继续往前走,大概10分钟左右,穿过一座小石桥和前面的山石小路,就可以看见钱江源的石碑(原来我们每天看见的钱塘江源头只有这么小,造化果然神奇)。

紧挨着石碑的是瀑布,从高处倾泻而下,抬头仰望,还真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意境呢。
一路沿着山路向上,时不时会看到几条大小不一的山涧和瀑布,一样的清澈,一样的纯净。刚开始爬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山有多高,不过,继续向前,山势明显陡峭了许多,尤其是百姓云梯一段,上百级的台阶直上山顶,每一级台阶上都有一个姓氏,我们一边吃力地向上爬,一边寻找自己姓氏所在的台阶,感觉用尽了洪荒之力才爬到山顶,赶紧找一座亭子休息休息吧。

休息的间隙,拿出刚刚喝完的矿泉水瓶,从旁边的山涧里接满水,随口一尝,满是甘冽清甜,哎哟,不错哦,这才应该是纯净水的味道。

继续前行就是下山的路,半路上,有一池静默的湖水,湖水上面,观音雕像迎风而立。从莲花塘景区走出,时间已近中午,我们在路边找到一处农家乐,第一次品尝到钱江源头的乡土美食(好吃,唯一的缺点就是价格太贵,也难怪,附近的食材都是从较远的开化县城运来的,不过还是希望随着游客的增多,价格以后会有下降)。

(开化清水鱼)

吃过午饭,短暂休息了半小时,我们来到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另一处景点——大峡谷,这里范围较小,游览只需要1个多小时。

走到景区,看到明显的大峡谷石碑,后面就是形似古城门的景区入口,走进景区,感觉整体与莲花塘景区略有相似,仔细看看却别有洞天,这里的森林更浓密,瀑布更大,走在峡谷之间,呼吸着自然的气息,哇,真好,这才应该是生活的样子,本真、纯净。
还来不及感叹,一座大型的瀑布已经映入眼帘,悬崖顶上,飞瀑奔流而下,不时溅起水花,落在身边,清凉无比。

朋友特意跟我们讲,这座瀑布被称为群瀑之冠,落差高达120多米,在瀑布的上方,还有一块巨石遮挡,因此瀑布也显得更为壮观。
随后我们又游览了观瀑亭、观景台等景点。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很快就到了返回的时刻。回头远看钱江源,只见云雾缭绕,茂林丛生,山水清秀。伴着阳光的倒影,我们也要回家了。贪婪的再呼吸呼吸这里的空气吧,钱江源,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