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五天四夜鳌太攻略

前言

登山很少写游记的,自我认为主要是感觉没有什么可写的,大部分小山都不值得去写,不过从鳌太下来,我还是想很认真地写一篇攻略,记录一下自己的经历感受,总结一下哪些地方还有需要改进的,以方便后来的驴友出行,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准备

从开始想去鳌太到成行,我们准备了两个月的时间,准备的事情包括:从网上搜集各种各样的攻略,包括商业线路的行程安排,所有的露营地以及水源、所有标记点的名称、从一个标记点到另外一个标记点的距离、时间、海拔高度、昼夜的温度、所有标记点的特点、难点都要了然于胸,在这片攻略中我会详细讲到;加入一些鳌太的登山QQ群和驴友探讨登山的各项事宜,在这里我推荐几个QQ278307716125861923,你自己也可以搜索一些相关的QQ群,在群里面约伴或者向有经验的驴友探讨自己的一些问题;整理准备各种各样的登山装备,这个用的时间最长,驴友们需要注意的是,根据不同的季节,准备不同的衣服,既不能太多,也不能少,比如睡袋8-9月份,适合400G-700G的羽绒睡袋,如果你准备1300G的睡袋那就是明显多余的,不但增加负重,而且睡觉的时候躺在里面会非常不舒服,关于每个季节不同睡袋的要求,在下文中会有讲解,记住一个原则:可有可无的东西一件都不要带,必须带的装备一件都不能少,关于装备,我会拿出部分文段单独讲一下。不管你是准备跟着商业户外出行还是自己约伴前行,对鳌太有充分的了解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我们是自己组队登鳌太,这篇攻略主要是写给像我们这样的自己组队登山的驴友,当然如果你是跟着商业队出行,了解一下我们的行程也是有帮助的。

特别需要注意的事项:

1,秦岭是中国南北的分界线,这里特殊的地理位置注定了这里变化多端的天气,攀爬鳌太需要注意和提防的是变化多端的天气,在一天之中经历过大雾,晴天,下雨是非常正常的事情,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雨具放到随手就能拿到的地方,走了半天路,如果突然遇到下雨,背着背包就不想再卸下来重新背上,如果卸下背包翻箱倒柜地找雨衣是一件让人崩溃的事情。

2,关于水源,必须清楚知道每一个水源以及坐标位置,有些地方的水源是季节性的水源,或者是以前有水,而现在没有水了,不能孤注一掷地把计划放到某一个水源地,要有备用方案,在我们行进的途中,我要求所有队员每人备一瓶救命的水是非常有必要的,就是每个人备一瓶500ml的水放到背包的底层,只要没有渴死,就不要动这一瓶水,这一瓶水可以让你的生命延续48小时,只要不迷路,足以让你们找到一个水源或者等到救援。

3,非常重要的一个求生技巧,如果你在鳌太需要等待救援,不要到处乱跑,能在露营地等待救援最好,如果不能,必须在正路上等待救援,正常情况下,最迟48小时肯定会有人从路上经过,如果你到处乱走迷了路,能生存下来的几率会大打折扣,听路上一名采药的老乡讲,有一名驴友走失了结果饿死在山中,饿到吃土填肚子。

4,如果你是第一次出行鳌太,必须结伴而行,至少三人以上,必须让有经验的老驴给你检查装备,还有了解好线路,手机导航中必须下载好所有的下撤路线,这一点非常重要,很多驴友手机里下载了各种各样的行进路线,就是没有下撤路线。

5,最重要的是团队意识,在一个队伍中,要有领队,收队,其他的队友也要负责不同的工作,领队做到不放弃任何一名队员,收队要有一名体力好,责任心强的男驴友担任。

关于装备

在这里,我列了一份装备清单,走完鳌太之后对使用的装备进行检查,发现有一些装备是没有必要的,在准备装备的时候能做到恰到好处自然最好,所带装备能精简100克就精简100克,刚才讲过,可有可无的东西一件都不要带,必须带的装备一件都不能少。

我的装备清单:

保暖内衣

590g

布洛芬缓释胶囊

头疼、关节疼、肌肉疼、牙疼、感冒引起的发烧

充电宝

睡袋

880g

硝苯地平缓释片

高原肺气肿、高血压、心绞痛

自拍杆

30g

雨衣

220g

PPA(哌哌酸)

腹泻

充气枕头

50g

醋酸地塞米松

高山脑水肿、哮喘、过敏

手套

总重

23500g

值得注意的几样登山装备:

1,鞋子,我们出行的日期是820看,这个季节我所带的衣物刚刚好,不多不少,需要注意的就是必须准备一双高帮的防水性能好的登山鞋,最好穿过几次的,在这次出行中,我的鞋子带的非常不合适,在五天的行进途中,鞋子里面几乎都是湿的,在第三天的时候找同行的女驴友要了几片卫生巾当鞋垫垫着,后面这两天走路还稍微舒服一些,登山鞋在所有的装备里是非常至关重要的。

2,吃的东西,我们一行7人队伍,每个人带的吃的明显的多太多了,我所带的吃的是最少的,但我所带的这些吃的别说吃5天,估计吃半个月都有剩余,在登山途中,因为旅途劳累,并不能吃进太多东西,在山上的饭量比正常的饭量要小,所以如果你带吃的够吃就行,不用带太多,我把所带的吃的减掉背包还能再减轻至少3公斤,这三公斤在身上背着一路走下来是一个非常厉害的负重。3,药品,所带药品大部分没有用到,当然这是好现象,如果药品要用而又没有带那就糟糕了,在山上的水源不是太洁净,因为在高海拔地区,用炉灶烧水,烧开之后水温最多也就是在90度左右,所以肠胃不好的最好多准备两板PPA(哌哌酸)预防拉肚,为了预防高原反应,在登山前几天都在用红景天泡水喝,真正到了鳌太之后我们七名队员高反的状况都没有发现,可见在鳌太上关于高反不是一个非常需要注意的问题,因人而异吧。

4,手台,在通讯的时候约定统一打开,在不需要的时候关闭,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检查一下手台有没有关掉,在登山前互相通讯一下,不要像我们的队友,在第二天使用手台的时候居然还不会使用,影响了整体队伍的行程,准备好手台的备用电池。

5,救生哨,我个人认为救生哨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带一个专业的救生哨最好,如果不能你所带的背包上胸前扣就是一个救生哨,每个人必须熟记救生哨的哨音规则。

符号说明 ● 短音(一秒内); ■■■ 长音(3秒以上); 指令内哨音间隔2~3秒,指令间的间隔30秒以上(比如重复发送指令需要间隔30秒以上)
通讯(T): ■■■ (一长音) 用于队伍的声音通讯联系,以确定相互之间的哨音方位,在收到哨音指令后发出代表收到指令(同喊话 喂~~~~~ 相似)
集合(U):● ● ■■■ (两短一长) 向哨音的方向集合 (同喊话 集合啦~~~~ 相似)
前进(V): ● ■■■ (一短一长) 休息时发出代表全队出发、行进中发出代表加速前进 (同喊话 冲啊~~~~ 相似)
前队等待(W):● ■■■ ■■■ (一短两长) 用于队伍行进距离过长时,要求前队等待后队 (同喊话 请等~~~等~~~~ 相似)
要求支援(S):● ● ● (三短) 当遇到困难需要寻求帮助时发出,收到信号者以通讯音(T)回复表示将前往支援 (同喊话 急!急!急!相似)
求救(SOS):● ● ● ■■■ ■■■ ■■■ ● ● ● (三短 三长 三短) 这是国际通用的SOS代码,请大家熟记

6,在山上五六天时间吃的都是速食食品,会让你严重缺乏维生素,多带一些VC片,还有带一些能保存多天的水果和蔬菜,比如苹果,桃,梨,黄瓜,注意的就是自己的负重,这些东西起到补充维生素的作用就行了,不要准备太多真当饭吃了。

7,取火用的装备,气体打火机在高原上是没有用的,打不着火,可以带一个户外取火镁棒,带点卫生纸或者酒精(固体酒精也可)最好,一支出行的队伍必须要带个镁棒或者火柴。

附商业队的登山装备要求:

1、(衣)冲锋衣裤、抓绒衣裤、羽绒服、高帮防水登山鞋、户外吸湿排汗袜子至少两双、遮阳帽、太阳镜、排汗内衣裤,手套,保暖帽。(注:禁止穿纯棉内衣)
2、(食)自带炉头餐具及高山气罐2个(外地队员如有需要,公司可提供代购);
3、(住)睡袋、帐篷、防潮垫、头灯或电筒;
4、(行)60L左右大背包,登山杖2根、护膝、雨披;
5、(重要证件)身份证件,少量现金;
6、(洗漱用品)防晒霜、垃圾袋,手纸;
7、(数码产品)相机、手机、电池;
8、(常用药品)个人特殊药品自备。
注:睡袋温标:4,5月份和10月份(-15度,800克以上羽绒睡袋);6月初和9月初(-10度,600克以上羽绒睡袋);7,8月份(5度,棉睡袋或400克羽绒睡袋);4,5月份和10月份(需携带小冰爪和雪套)

推荐用的软件:1,六只脚,怎么使用就不再赘述,如果想查看我们队伍的行程,可以搜索创建者:太子传说“五天四夜鳌太穿越-塘口-鹦鸽镇”的轨迹,里面记录了我们队伍的行程,在部分路段记录不是太完整,所以记录距离不是太准确,在这个行程中主要的路段我都拍了脚印照片,驴友可以下载作为参考。下文所用的所有照片都没有采用我所传轨迹的脚印照片。2,户外助手,手机的户外助手下载好等高线地图,我将以前驴友提供的穿越线路和标记点合并了一下,下载到你的手机,导入到户外助手里面,在行进的途中使用查看你所在的位置,海拔高度等等非常重要,不会使用的最好好好研究一下这个软件以及我分享的轨迹文件(2015鳌太穿越主线1鳌太全程穿越塘口上莺歌下合并)

我分享的轨迹有三个文件,分别是KML格式的轨迹、路径、和GPX格式的文件,需要的加我QQ索取。

我们的队友鬼子还带了北斗盒子,虽然没有用到,不过建议户外出行的驴友有条件的话能带一个最好带一个,找两个手机下载好北斗盒子助手,助手里面的日出日落时间还是比较实用的,其他的户外软件里面没有这个功能。当然如果有条件能带一部卫星电话最好了。

下山之后我们在总结经验的时候普遍认为,男驴的登山装备能控制在17公斤,女驴的登山装备控制在15公斤是最合适的,并不是把所有可能需要的东西都带上最好,关于其他的登山装备的要求和使用心得,可以参阅商业登山队的户外装备要求和穿山甲的鳌太攻略,关于这些在上面的百度网盘里我已经打包好了,有需要的可以下载使用,特别是穿山甲的攻略多看几遍为好,穿山甲的攻略可能有一个小错误,第四天露营地2800上面的营地的草甸营地海拔高度有可能错了,草甸营地的正确海拔高度大致是在3344米左右。

鳌太的标记点名称、海拔高度以及行进所需要的时间:

所有标记时间根据我们出行的时间记录,部分时间点可能有错误,海拔高度基本上可以保证没有错误,驴友们出行可以以此时间给自己制定行程规划,这是一个五天四夜的行程规划,第一次徒步鳌太的驴友们还是建议走五天半的线路,基本上就是六天五夜,推荐的露营地:D1露宿2900营地或者盆景园营地,如果露宿盆景园营地,需要在2900营地补充满水之后再到盆景园营地露营,盆景园据说有水,不过我们没有仔细寻找。D2露宿水窝源营地,不要再前行露宿其他营地了,这个营地背风水美,堪称五星级营地了。D32800营地补充满所有的水,露宿金字塔下草甸营地,这个营地是没有水源的,在2800吃饱喝足在此露营,为第二天节省时间和体力。D4露宿东塬营地(大石河上游),水源充足。D5露宿平安寺,水源充足。D6中午之前可以下山到南塬村,沿途水源丰富。

所有标记点、水源地、行进时间都要仔细记清,以便为自己的队伍安排行程,我们的队伍除了我自己是五天四夜完成穿越,其他的队友都是五天半,在上山露宿了五夜,第五天晚上在平安寺扎营,我们一行自驾开车去的,车停在塘口村程秀才家,我早下山的目的是去程秀才家取车去接他们,本计划一起下山的,到了山下得知他们在实在走不动了在平安寺扎营了,出现这一计划外的错误根本原因在于我把地标记错了,把平安寺记成放羊寺了,从平安寺下到山脚下需要三个半小时,我记成从放羊寺下到山脚下需要三个半小时,一天的行程少算三个半小时肯定是一个重大的疏漏,按照正常计划五点半下山正合适,结果一个失误多了一天的行程。在露宿平安寺的半夜下起了中雨,直到第二天五点钟他们出发还在下雨,他们冒雨前行,早上9:15下山,在途中他们说趟河的时候都齐腰深了,我没有亲历,不得而知,不过冒雨下山是比较忌讳的事情。

D1,塘口村:大白菜7:00,程秀才家(海拔1730米)7:17,塘口山口(海拔1840米)登山时间9:00,西花沟(海拔2160米)10:00,告示牌(海拔2557米)12:53,火烧坡13:40,太白红杉林14:002900宿营地水源(海拔2994米)15:10,松树草坪15:30,盆景园17:50

D25:00起床7:00出发,白起庙(海拔3288米)7:35,秦岭主梁顶8:00,陡峭石海8:40-9:40,鳌山导航架(海拔3477米)9:50,西跑马梁(海拔3371米)11:20,药王庙(海拔3361米)12:00,三交界13:00,麦秸岭(海拔3497米)13:30-14:45,独扇子15:00,水窝源营地水源(海拔3207米)15:30,飞机梁(海拔3469米)17:30,梁一前3公里临时营地(海拔3330米)18:00

D35:20起床6:40出发,梁一(海拔3208米)7:00,梁二(海拔3284米)8:10,梁三(海拔3303米)9:50,凤凰腰(海拔3114米)11:002800营地(海拔2864米)12:002800营地水源12:05中午休整两个小时14:00出发,矮松林水源(已经枯竭)(海拔32484米)15:50,草甸营地(海拔3344米)16:30

D45:00起床6:00出发,金字塔(海拔3402米)7:00,塔一(海拔3418米)8:10,塔二(海拔3481米)9:30,塔三(海拔3385米)10:50,西塬(海拔3125米)11:30,九层石海山脚下11:50-12:30午休,九层石海14:00,太白梁顶(海拔3523米),大石河(海拔3173米)15:30,东塬营地草甸水源(海拔3190米)16:00,迷惑阵17:10,万仙阵(海拔3564米)18:10,雷公庙(海拔3533米)19:00

D55:00起床6:00出发,东跑马梁(海拔3507米)7:00,二爷海岔路口8:30,拔仙台(海拔3767.2米)9:45,大爷海(海拔3590米)10:30,文公庙(海拔3468米)11:40,放羊寺(海拔3072米)13:35,明星寺(海拔2846米)15:15,平安寺(海拔2762米)17:00,沟底左手上梁19:00,南塬村20:30

游记

我们出行的时间是2016820日,天气晴好,这个季节是比较适合攀登鳌太的,在这几天的行程中,天气还算是比较给力,除了第四天攀爬迷惑阵和第六天他们下山有雨,其他时候还算不错,我听过有的驴友穿越鳌太五六天的时间总共见了不到十分钟的太阳,这是比较让人崩溃的,先介绍一下我们几个队友,

五天四夜鳌太攻略

从左往右,太子传说(本人)唯一一名山东潍坊的汉子,在此次活动中担任临时领队,我是19号中午从泰安坐火车下午六点左右到新乡与他们会合,从新乡乘坐法海的车开了一夜,20号早上七点钟到程秀才家。

法海,新乡南太行一名资深领队,多次去过西藏等高海拔山区探险,具有丰富的户外经验,本来应该由法海担任此次活动的领队,因为出行之前工作比较繁忙,没有认真做出行功课,在此次活动中担任后勤工作。

70美女驴友,一名经验丰富的老驴友。

等待,户外经验丰富的领队,此次活动中担任协调领队,胆大心细,辉县户外救援队队员。

拓补空间,和70后是夫妻搭档,此次活动中年龄最大的老驴友。

鬼子,队伍中最年轻的驴友,体力好,听话,辉县户外救援队队员,在此次活动中担任最重要的收队工作。

雪琴,美女驴友,队伍中的摄影师,也是一名攀爬经验丰富的老驴友。

途中的见闻和路标行程记录可以参阅穿山甲的攻略,在这里我就不再费神整理记录了,只记录一些我们此次活动中经过的特别的事情。

D1塘口村:大白菜7:00

梁一(海拔3208米)7:00

梁二(海拔3284米)8:10

梁三(海拔3303米)9:50

凤凰腰(海拔3114米)11:00,此处有非常多的松鸡,非常漂亮。

五天四夜鳌太攻略

2800营地(海拔2864米)12:002800营地水源12:05中午休整两个小时14:00出发(无图),矮松林水源(已经枯竭)(海拔32484米)15:50(无图),

草甸营地(海拔3344米)16:30。在露宿草甸营地的晚上有野猪供我们的帐篷,也有驴友说可能是羚羊或者羚牛,总之不管啥动物,让我几乎一夜没有睡好,胆战心惊的熬过了一夜。

D45:00起床6:00出发,

金字塔(海拔3402米)7:00

塔一(海拔3418米)8:10

塔二(海拔3481米)9:30
五天四夜鳌太攻略

塔三(海拔3385米)10:50,这是塔三下面的水源,水源很小,只有个小脸盆大小,不能用矿泉水直接盛水,要用小锅舀水,此处水源不是太洁净,最好能用净水片净化一下。

西塬(海拔3125米)11:30

九层石海山脚下11:50-12:30午休,
五天四夜鳌太攻略

九层石海14:00攀爬用了一个半小时。

太白梁顶(海拔3523米),

D55:00起床6:00出发,

东跑马梁(海拔3507米)7:00

五天四夜鳌太攻略

二爷海岔路口8:50,在此可以远眺二爷海三爷海。

拔仙台(海拔3767.2米)9:45

大爷海(海拔3590米)10:30

文公庙(海拔3468米)11:40

放羊寺(海拔3072米)13:35

明星寺(海拔2846米)15:15,此处山洞中有水源,不过非常少,仅够三两个人饮用。

五天四夜鳌太攻略

平安寺(海拔2762米)17:00,此处搭帐篷收费,可以讲价到10/顶。

沟底左手上梁19:00

南塬村20:30(无图)。

有需要咨询的驴友可以加我的QQ41367170交流探讨,平时工作时间比较忙,有留言一般总会有回复的。

最后感谢“放逐的青牛”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驴友们如果有需要户外装备或者线路咨询的可以联系,QQ912609149,他会根据你们的出行季节给你们最合理的装备建议,给你们量尺定做合适的户外装备。

感谢一路上做路标的前辈,因为有你们的指引,我们得以顺利完成此次穿越,节省了我们很多宝贵的时间。

祭奠在鳌太上遇难的所有驴友,我们会踏寻你们的脚印继续前行。

全文完,太子传说于2016-9-19潍坊临朐

13869681373 发表于 2016-9-19 13:05 前言    我登山很少写游记的,自我认为主要是感觉没有什么可写的,大部分小山都不值得去写,不过从鳌太下来  ...

很好很强悍,分楼层发照片更好
我鳌太才27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