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遇见这样的你,并不是一场意外

几个月前,一个读者和我说,要来鄂尔多斯玩儿,让我给一些建议。闲聊半天,也确实给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当时我就在想,难得有人主动询问,若我也是一个即将远行的人,大概我也希望有一个人,告诉我一些关于那个远方的故事。

[p=30, null, center]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每个人都希望这个世界对自己真诚相待,但我们总要先付出善良,才会收获善良;也总要付出真心,才会收获真诚。

记得当初答应好这个读者,给他写一篇游记,以作纪念,但是当读者将自己返程时在火车上写下的文字发给我时,才觉得,最打动人的文字,一定是发自内心。

读者日记

[p=30, null, center]

然而午夜梦回,我已真真实实的坐在了返程的火车上,那沙漠,草原,还有绥德的木鱼驴友离我渐行渐远,像梦一样。此刻我没有古人出口成诗的才气豪爽,但却有窝在一节车厢里写下足以润平生的文章。

窗外虽万里蛮荒人烟罕至,可长途的跋涉仍没消磨掉我的热血。虽孑然一身远行却仍不觉孤单乏味。在各种琐碎羁绊中,说走就走的旅行结束了。回去还要好好练车准备科二,旅程虽短但我真的很开心。

鄂尔多斯很好,尤其是人好

[p=30, null, center]

之前觉着此次旅行耽搁的时间太久,那些让我惶惶不得心安的激情都已瓦解,曾经幻想的策马沙漠,大漠孤烟直什么的景象早已淡去,一路上都是惊喜,包括看到的风景遇见的人。这儿不得不夸一下鄂尔多斯的人,真的是太好了!

鄂尔多斯火车站在郊外,人生地不熟的我们不知所措,坐上公交后公交司机告诉了我们该怎么走,重要的是说话特别温和待人很友善!

第二天从乌兰活佛府回来时坐公交因为要转车所以司机到站点后不仅指给我们等车的站牌还告诉我们要坐一路车等等。出租车司机也超棒!去活佛府时是打车去的,原本走了一条比较近的路都快到了结果修路不能通行,又倒回去绕的另一条大路,差不多有半个多小时的路程虽然没打表但也只收了二十块钱,要搁我们这儿怎么也得五十!

[p=30, null, center]

还有就是报团去沙漠,出租车司机送我们回伊旗时有点不认路走错了,都绕了好远的路,还担心太晚我们有没有地方吃饭!有个地方不能掉头我说我们走回去也行,可司机叔叔怕我们迷路执意把我们送到宾馆门口看着我们进去。

导游也特好,一个二十来岁的小姐姐,很负责。我和木鱼一进去就走丢了,然后导游一脸懵逼的发短信问我在哪儿。后来我俩把那些项目都玩完了,又擅自出了沙岛去玩滑沙,跟导游说了后导游想哭的跟我说应该一发现我俩走丢了就打电话给我……

讲真,这儿的人都特好,谢谢公交车司机,谢谢出租车司机,谢谢韩导,谢谢宾馆一楼卖饭的阿姨,谢谢木鱼,还要谢谢坚持来这里的我自己。

[p=30, null, center]

每一种遇见,都是久别重逢

去鄂尔多斯的路上在榆林的最北边看到了兖州煤业,那是一个激动啊,还幻想着自己可以在地下坐着小矿车回家。从沙漠回东胜的时候又看到了一个工厂竖着的泰山锅炉。

在活佛府博物馆的时候知道了前些日子这些展品还去济宁展览了,才来到这里没几天的我竟然有了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的感觉。

儿行千里母担忧,回程路上,晚上十一点半的时候给我妈发短信说已经在火车站等火车了。火车晚了一个小时,期间我妈叮嘱我别打盹啊什么的,其实那会儿我刚刚靠在木鱼身上睡醒一觉,这一夜也在断断续续的睡了醒醒了睡。明明是在异地他乡,不知道我哪里来的那许多安全感,竟睡得那么踏实。

[p=30, null, center]

特别感谢木鱼,大晚上的陪我在火车站喂蚊子,还买了站台票送我上车。临走前下午见到了她奶奶,一个很瘦小的老太太。因为知道她奶奶信佛,看着对我手上的星月菩提很感兴趣,所以我把另一串白玉菩提送给了她,可以明显的看出来她真的很开心。那一刻竟想起了我逝去的奶奶。

那一天木鱼带我吃了好多东西,什么羊杂碎啊,油旋饼啊,清涧煎饼,衡山辣肠,喝了枇杷酒,吃了口水串串驴肉肠。还想带我去吃什么洋芋擦擦,凉皮黑楞楞,还有什么面但是已经吃撑到想吐,反正吃的每一种东西都是我没吃过的,每一种都是好吃,真的!这不废话!

后记:

昨天考了科二,九十分一把过了,去了沙漠,稳稳的过了科二,总之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美好的让我有点不能安之若素。

终于我在很多人的质疑嘲笑唏嘘中彻底的完成了鄂尔多斯的沙漠之行,看我做到了!其实什么梦想啊,只要不断去发现新鲜东西就对了。率性而活,特立不独行,这才是人生。(读者投稿/复苏H310)

2016.8.17

此时此刻,离读者鄂尔多斯之旅过去已经一个月了,还记得当时谈起旅行这个话题,我们都很赞同一点:这一生,至少要有一个地方,让你在冲动之余,收获感动。

[p=30, null, center]

还记得他问我的第一句话是:鄂尔多斯真的是鬼城么?

我当时说:“是不是鬼城我说了不算,等你亲自来过,便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地方。”

收到他旅行日记和图片的时候,刚好是9月22日秋分,他说:一直忘了和你说一声谢谢,希望如今还不晚。我说:该是我和你说一声感谢,给了鄂尔多斯最中肯的评价。

[p=30, null, center]

秋分已过,我们在半冷半暖之间,走了个半个秋天。或许这一生中,我们终究会走过许多地方,遇见许多人,但我始终坚信:每一种遇见都是久别重逢,莫问值不值得,也不用急着说再见,有些缘,本该让时光来沉淀。(文/王雨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