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

楔子

常常流连在8264论坛,看别人写的游记,每次都会随作者做一次次心灵旅行,心怀无比羡慕,也暗暗计划着自己的一次“任性”的旅行。

在写这篇游记之前,有必要交代一下初衷。那是2003年,受公司委派去新加坡培训,因此也结交了一些新加坡当地华人朋友,其中有一位50多岁的老Henry,我们常常在一起聊天。由于中国改革开放卓见成效,老Henry对自己祖宗居住过的地方很感兴趣,常常问我很多有关的问题,最多的是地理和历史方面,比如西安是个怎样的城市、云南是否跟新加坡一样四季如春。无比尴尬的是这些地方对我这个长在海边、从未去过内地的人来说,无以回答。从小就读过一些历史、地理知识,可是那些作为考试内容大多还给了老师,或者越来越模糊,从未亲身体验,自觉惭愧。因此,埋下了一定要去祖国大好河山看看的梦想。

无奈工作一直忙碌,无暇实现梦想。今年春节,忽然意识到人生过半,再不走,就真的老了。不希望当有闲时,没了旅行的心情;或者当有了心情,体力却不能适应长途旅行。想了很久,终于下定决心,辞掉工作,安排好家人,开始来一次“任性”的独自旅行。

平时很喜欢户外活动,常常跟三五知己爬山、露营,久坐空调写字楼的人大都有去野外看看大山大水的冲动。秉着多年户外经验,觉得独自旅行是最适合我的,比较随意,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安排行程。

第一次在8264论坛发帖子,给自己的旅行留个纪念,与各位驴友们分享旅行的乐趣。

注:为了阅读方便,在下面目录上直接点击,就可以跳转到所选章节。

目录

32 贵阳第三日

73天随心之旅行程

准备工作

开始打包,准备如下:

1、背包

55+10升登山包一个,选用了德国品牌,迷信德国的品质。睡袋1个(实际上只使用过2次)。

2、服装

全部为速干衣裤以适应内陆雨季天气,速干裤3件,速干衬衫1件,冲锋上衣1件(可做雨衣使用,实际上雨伞更实用些),T4件,内裤4套,运动型袜子4双,运动短裤1件(很有必要),跑鞋1双,高帮登山鞋1双,遮阳帽1顶,手套1付,抓绒衣裤1套。

3、通讯设备

4寸屏,太大的手机携带不便,路上订客栈、买车票、订景点门票都是依靠这部手机完成,还要用它写每日的旅行日志、导航等,一定要选个好用、稳定的手机,并且改2G大流量的4G套餐,相当于一部小电脑来使用。事先下载导航app的离线地图,节省流量。现在的智能手机有很好的拍摄性能,用手机拍摄比较方便。

4、随身物品

头灯1个(以备不时之需,实际上很少使用),运动水杯1个,勺子1把(一直没机会用),洗漱包1个(必要的洗漱用品,根据需要而定,防晒霜很有用,但我没带)。1个日记本,2支笔。手纸1卷,餐巾纸几小包。一定要带钱包,无需太多钱,但银行卡一定要,信用卡、借记卡各1个。

5、药品

感冒药若干(事实证明,很明智),创可贴,肠胃药(自信自己的胃口不错,基本没用上)。

这些装好后,一称足有
14Kg,远路无轻载,咬着牙背上。

行程计划

我的旅行目的主要是感受各地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为主,俗话说“中国地下文明看陕西,地上文明看山西”,故此选择将山西大同作为第一站,奔西南,再到东部,沿东海岸返回,做一次内地U形旅行。计划旅行时间为2个月。而向往的西部之旅,暂不做本次旅行考虑,要留待以后专程旅行。

尽量乘坐便宜的交通工具,比如绿皮火车、长途大巴,5公里路程之内尽可能徒步。把这个想法跟韩国辛哥说过,他极力赞同,也想跟我一起走。我可不信,他繁忙的工作不会允许,只是想想罢了。

其实,对我来说,去内地的任何地方都无所谓,每一个地方都是陌生的,只要能在旅途中,就很开心了。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们生活在压力的氛围中,从小听从父母的安排,读书、工作、结婚……,每日照看着工作表,处于紧张的状态中,带着面具地生活,无暇顾及自我……,这是通常的生存状态。能够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释放压力,感受大好河山,想来是很多人的愿望。

收拾好行装,数着出行的日期,不料却被一件一件事情耽搁,暂且不提。确定了目标而不能成行,心里总会焦急,这样熬着又过了半个月,终于确定在5月1日出发。前夜,反复确认携带物品,背包打开又装上,居然兴奋得一夜没睡。

第一站大同

我的穷游正式开始了,准确的说是自助旅行。

5月1日劳动节,中午乘G717从大连出发,下午3点到达沈阳。

下午4:39,沈阳K960到大同。很久没坐绿皮火车,车厢里的设施几十年没什么变化,人却没以前多,可能大多数人出行都选择了更快更好更便捷的交通工具,当然票价也是贵的。这是一趟漫长的15个多小时的硬座旅程,但既然选择开始,会一直坚持下去。

入夜,车上的人们开始渐入睡梦,睡得前仰后合,睡态百出,旅游是个疲惫的事。由于昨日兴奋得一夜未合眼,疲倦忽然袭来。

对面的兄弟是为了承揽一个基建工程,从阜新去陕西的店塔,他说到了大同,会有朋友来接他,我帮他用手机地图查了一下路程,到了大同至少还有350公里才能到店塔,可能他后面的行程还需要半天。我们闲聊着,时间会过得快些。

经过一夜的火车,终于在上午9点准时到达大同。出了车站,跟阜新哥们握手告别。大同的天阴沉沉的,难道这就是煤都特有的天气?我兀自寻思着。忽然来到陌生的城市,总是缺乏方向感,好在现代科技带给我们很多方便,按照百度地图的指引直奔预订的青年旅舍。背包穿巷,沿途的代王府在装修,据说已经修了两年,曾经一度停工。有时候手机导航也不是很靠谱,几次迷路后,终于到了-国际青年旅舍,客栈的环境超出想象,很别致。第一次入住青年旅舍,有点不知所措,处处都新奇。一条老黄毛狗懒洋洋躺在院子里,仿佛唯有睡觉才是它的一切。掌柜小伙自称小胖热情地确认了我的订单,带着我看房间。准确来说是床铺,房间不大,每位驴友一个铺位。双层床铺干净,床单、枕套要自己换。强子微信说我的床铺是按照天干地支来摆放的,老板忒有文化。

古城墙遗址

别致的青旅小院

处处透着古朴

小胖说早上驴友都出发了,你可以自己去云冈石窟。品尝了东方削面,就直奔灵岩寺和云冈石窟。乘旅游专线603,约45分钟就到达云冈。由于疲惫,车一开动就困倦,居然坐反向。

大同原名平城,是北魏国都。云冈石窟始建于公元400年前后,北魏举国之力历经几年建成,后经过历代重修,到解放后已经破败不堪,在60年代周总理的关心下,开始大规模修缮。

走进云岗景区大门,迎面是灵岩寺,穿过古刹走过石桥就是云岗石窟的路。1500年的大佛静静伫立,笑看人世沧桑,以大慈悲普渡人间。

恢宏的灵岩寺

巍峨秀丽的云岗大佛

只能说好羡慕哈哈
大片终于上演, 跟着再神游一次, 好期待!
坐等更新?
阳光雪城 发表于 2016-9-27 12:48 坐等更新?

好的,在赶着呢

应县木塔

同屋的小睿是做矿业勘探的,常年工作在深山老林中,感叹与世隔绝、脱离社会,我却羡慕他能置身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真是“围城”啊。晚上,在青旅小院聊天,认识了几个驴友。小影来自北京的女孩,利用假期出来旅行;内蒙的小欣是大一女生,父母被她的强烈旅行愿望折服,从阻挠变成支持,恭喜她有这么开明的父母。她们都是独自出行,商量着明天拼车去应县木塔、悬空寺和恒山,正好有一个空位,我也报名同去,这样就能成行。我的旅行有个原则,节省不铺张,该花的钱是要花的,绝不蹭车,这在后来到廿八都古镇时有诠释。

第二天,祖籍大同的赵哥特意微信我,推荐去吃凤临阁的烧卖,说这是大同人公认最好的饭店。一大早,跟几个驴友组团去凤临阁,旅行中的美食绝不能错过,入乡随俗后才能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一进门,就看到买早餐的人排了长长的队伍,名不虚传。好不容易排到我们,女孩们点了很多,我想看他们的胃口多大,不出所料,都吃撑了。

凤临阁的烧麦

9点,包车的司机仝师傅准时来接我们。今天的计划是应县木塔、悬空寺、恒山、土林日落,虽然有点赶路,有了专车就不怕了。

小欣出主意用她们学生证替我买景区半价票,我不想接受,但是拗不过她们的热情。不过,售票处管理严格,最后作罢,但我还是要感谢她们的好意,至此一路我都买了全票。但在此要吐槽一下国内景区的门票制度,坑人没商量,其实我很支持保护文物,可是门票太贵了,曾经在国外也去参观当地景区,没见到像我们这样处处收取门票的。后来发现,旅行中我的大部分开销是景区门票。

应县的佛宫寺里有一座木塔是全木建造的,无钉无卯结构,是中国最好的木塔。经历千年,已经开始倾斜,只开放一层,木塔里供奉着释迦摩尼的2颗舍利。建筑学家梁思成曾在1933年9月18日到佛宫寺勘测木塔,手绘木塔结构图,收录在他的《图像中国建筑史》中,有网友发出感叹“看了梁思成的手绘图像中国建筑史,我觉得《再别康桥》一点儿都不浪漫了”。参观舍利需要另加付费120,摸摸兜里的钱包,我们觉得贵都没有去参观。

应县佛宫寺的木塔

从网上下载的梁思成手绘的木塔结构图

从木塔出来,小影提议去找附近有个很小的庙净土寺。为了不遗憾,我用手机地图找到坐标,步行去找净土寺。推开侧门,看到院子里几个人在挖土,不明就里,也懒的去问了。打过招呼径直走进净土寺的大雄宝殿,发现里面的穹顶居然是由很多木质屋檐组成,很别致,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漂亮的穹顶。从净土寺出来,迎面碰到守寺的老和尚,简单寒暄,居然是佳木斯人,也算北方老乡了。

司机仝师傅来电催了,我们快步返回车上前往悬空寺。